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国际灯光节延期2天闭幕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1-28
来源:广州日报

十周年故事会11月27日举行
十年华彩 十段动人故事

  11月27日夜,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心沙举办“十年灯光节,十名追光者”广州国际灯光节十周年故事会,十位亲历灯光节成长的见证者,分享他们与灯光节、与这座城市的故事。

11月27日夜,海心沙举办“十年灯光节,十名追光者”广州国际灯光节十周年故事会

  据悉,这是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十年华彩,璀璨花城”广州国际灯光节十周年特别系列活动之一。除故事会外,新闻办还邀请广州地区知名音乐人、网络唱将现场演出并全网直播,为大家带来爵士新力量、民谣新力量、流行新力量音乐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7日的故事会还邀来一名特殊的嘉宾——广东省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刘家怡。她在现场分享了作为“00后”护士出征的感受。

  为让更多观众能够参与灯光节,经广州国际灯光节组委会研究决定,今年灯光节主会场及所有分会场表演延期2天,至2020年12月1日闭幕。这是10年来广州国际灯光节首次延期闭幕。

  灯光节是广州夜经济的闪亮点

  “经过10年精心培育,广州国际灯光节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文化生活。”作为灯光节筹办者,市住建局环境处处长赖永娴见证广州国际灯光节的成长。

  “光”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光语”向世界讲述着广州的故事。2011年第一届灯光节大型光雕生命之树、2013年灯光节“十大西关元素”、2017年灯光节的“丝路传奇”……每一届灯光节都通过作品充分展示中国文化和岭南特色,向市民和世界讲述着广州的故事,展现广州的繁荣发展。

  赖永娴介绍,据不完全统计,10年灯光节,参观总人数高达6500万人次,不仅是广州市民的嘉年华,更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带动城市文化、旅游、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广州是国内夜经济最繁荣的城市之一,灯光节无疑是夜经济中的闪亮点。

  “护光者”用脚步丈量灯光节

  每年灯光节,都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当别人欣赏璀璨灯光时,他们却在默默守护着群众的安全,维持着现场的整洁。

  “从花城广场南广场的大石头,到北侧广场的黄埔大道,步行走一圈回来正好是5000步。这5000步,我和众多的‘应急人’一起走过无数次。”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林穗炜分享了他过去9年在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巡查路”。

  他说,这十届灯光节期间,每天都有数十万群众参与,安全生产事故是零。“这两个‘十’,一个‘零’,就是我们给广大市民的成绩表。成绩表背后凝聚了所有‘应急人’的努力和奉献,从整体预案到路边水马护栏的连接是否稳妥、道路安全指示是否清晰,他们事无巨细,为人民群众欣赏美丽的灯光提供了最大的保障。”

  故事会上,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所长王凤丽分享了一名作为守护灯光节环境的环卫工人的自豪感。记者了解到,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600多人,多年来一直保障着花城广场周边的环境卫生,他们是灯光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守护人。

  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2018年灯光节开幕式,到场参观的群众人数达27万人次。”在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黄皓眼中,这让广州开创了开放户外大型活动管理的新模式。“2018年灯光节实行预约制,这是广州开放式场地大型活动首次采取预约制入场模式,通过以场地安全容量控制人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在此后的活动中延续。”黄皓告诉记者。

  她从“追光者”蜕变成“造光者”

  10年间,她从“追光者”成为“造光者”之一,她就是穿越千机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胡龄月。今年灯光节开幕式,穿越千机用无人机组成木棉花、海豚、广州国际灯光节首个形象代言人“亮仔”等图案,向灯光节送上了10岁生日祝福。在故事会上,胡龄月分享了一代代“造光者”为灯光节“注入科技之光”的故事。

  全球首创的“空域造景媒体”,以无人机为星,以天空为幕,将故事或者文化内容以缤纷光影动画的形式,在夜空中呈现。2018年,第八届广州国际灯光节首次将“黑科技”元素注入到灯光秀表演中:无人机编队与璀璨的高塔之光、南广场灯光作品、视频相互联动,用“天幕光影Show”的形式,让市民重温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广州经历的大发展。

  胡龄月感叹,这10年是广州科技创新发展的10年,更是“造光者们”始终与这座城市一起发光发亮、一起点亮天空、一起让世界读懂广州的10年。

  他从观众到国际推手

  “越来越多艺术家都了解到‘Guangzhou’就是他们熟知的‘Canton’,‘广州国际灯光节’不是传统的中国灯会,而是中国的第一个现代化的灯光节。”——2020年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监制、锐丰文化国际部总监张学斌感慨。

  2018年,在张学斌及团队的努力下,充满广府特色的灯光作品《雨打芭蕉》送展里昂灯光节,这个来自东方的创意,受到里昂市民的热情欢迎。广州国际灯光节在吸引国际文化艺术进入中国的同时,也更多地走向世界大舞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广州的璀璨城市文化。

  灯光秀、爵士乐闪耀海心沙

  “遥远的夜空,有一个弯弯的月亮……”11月27日晚8时,婉转的爵士乐曲在海心沙水舞台响起,《十年华彩——爵士新力量》演出拉开帷幕。

  11月27日晚,有着“中国爵士乐的标杆”之称的王璁,携乐队在海心沙8块巨幅冰屏下开唱,为灯光节赏灯游客献上了“十年华彩,璀璨花城”的首场演出《十年华彩——爵士新力量》。

  在灯光作品《我们的时光》中,优美的舞蹈与海心沙8幅5000平方米帆屏有机互动,采用这种全新的艺术呈现方式,展示广州人在过去共同经历的岁月时光。

  周末两天,海心沙水舞台还将上演《十年华彩——民谣新力量》《十年华彩——流行新力量》,民谣乐队玩具船长以及吴岱林、小阿七、汪晨蕊、陈科铭、戴雨彤等知名歌手,为市民献上精彩的表演。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