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关注

“穗岁康”12月1日上线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覆盖社会医疗保障目录外的大额医疗费用

  广州市“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12月1日正式上线,参保人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为自己和家人投保了。

  早前,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邓佑满接受媒体采访,就参保人关注的热点疑问作进一步详细解读时表示,广州市开展“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试点,覆盖广州全体医保参保人。作为一种补充健康保险,穗岁康主要是覆盖社会医疗保障目录外的大额医疗费用,重点是希望能够减轻参保人的灾难性医疗支出,从保障内容来看,保障力度是很高的,尤其是没有年龄和既往病症的限制,对于一些老年人和患病群体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也希望大家都能未雨绸缪,在未病之时就做好保障规划。

  11月27日,广州市医保局联合险企通过媒体发布了穗岁康12月1日启动的消息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市民纷纷在朋友圈和亲友群转发相关信息,表示关注后续投保情况。

  国家卫健委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遗传与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丽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穗岁康”作为现行医保的补充,有望能够部分缓解患者看病贵问题;建议市民积极参保。

  刘丽是罕见病专家,她说:“国家第一批罕见病目录的121种罕见病中,有78种药物没有有效治疗方法,有34种存在有效药物治疗,其中,法布里病、戈谢病、糖原累积病II型、黏多糖贮积症、部分脊髓型肌肉萎缩症的治疗药物,每年费用都在100万元以上。可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物目录》中只有部分罕见病治疗药物,没有涵盖参保人治疗所需的所有药品,尤其是昂贵有效治疗药物和耗材。”

  近日,也有市民提问,在广州居住工作的港澳人士能否参加穗岁康项目。对此,邓佑满表示,穗岁康不限户籍,在广州工作、居住的港澳人士如果参加了广州的社会医疗保险(职工医保或者城乡医保),同样是能够购买穗岁康保险的,赔付方式也没有区别,也不会受到参保人购买其他商业保险的影响。

  另外,12月开始参加广州社会医疗保险的人群也同样可以投保穗岁康。

  线上线下均可参保

  11月30日,广州医保官方公众号再次发布了投保指引。据指引,符合参保条件的参保人可以通过关注“广州医保”“中国广州发布”“穗岁康”微信公众号、扫描“穗岁康”宣传单张、海报、折页或其他宣传媒介二维码进行参保。

  以通过“广州医保”投保为例:第一步,关注“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第二步:点击菜单栏“医保服务”,选择“穗岁康投保”;第三步:进入投保页面填写相关信息。

  除了线上投保之外,“穗岁康”服务网点遍布全市11个区,约200家。如有需要可到就近服务网点,通过现场工作人员协助办理参保。具体服务网点,市民也可登录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