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关注

穗113个预算单位“晒账本”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广州日报

详细公开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

  “晒账本”几大看点:

  ●公开部门预算所有支出项目和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目标和主要绩效指标。

  ●首次公开部门整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对比表。

  ●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的深度,继续主动将社会关注的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予以说明。

  2月25日,广州113个市本级部门统一公开了2021年部门预算。今年部门预算公开除了通过报表、文字等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外,还详细公开了部门整体、部门预算支出项目和转移支付项目三个层级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等内容,全面展示部门花钱“承诺”。

  首次公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指标

  据悉,除经批准的整体涉密部门外,今年共有113个使用财政资金的市本级部门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开平台和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2021年部门预算。

  今年,广州市财政局要求市本级部门不仅要公开部门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及关键性绩效指标、各项重大政策的绩效目标和关键指标,同时还要公开部门预算所有支出项目和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目标和主要绩效指标,进一步拓宽了绩效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各部门通过全方位公开绩效“承诺”,不仅能让社会公众更清晰地了解政府部门计划开展哪些重点工作、预期取得哪些成效,以及开展这些工作预期要使用多少财政资金、会产生怎样的社会效应和经济影响等,还进一步促进社会监督,更利于社会各界一起监督部门的“钱袋子”。

  今年部门预算公开的另一大看点,是首次公开部门整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对比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检察院、广州医科大学、市仲裁委等市人大专题审查2021年部门预算的9个部门,还须公开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表。从该表公众可以了解到部门2020年整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年初作出的绩效“承诺”是否全部实现等。

  据悉,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阶段,市财政局推动绩效管理与“省钱”相结合,对373个项目实施入库评审,共核减不合理支出64.36亿元,核减率达35.7%,并明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挂钩,对绩效“承诺”履行情况不理想的部门,按照一定比例扣减其部门预算在职人员公用经费综合定额;对绩效评价等级较差的项目,从严从紧安排预算,对低效无效资金坚决削减或取消,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主动说明预算收支增减变化

  此外,今年预算公开还继续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了解释,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的深度,继续主动将社会关注的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予以说明。

  比如,市教育局部门预算显示,2021年收支总预算804887.54万元,较上年增加134285.53万元,增长20.0%。市教育局解释,主要原因是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包括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以及加大对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投入。


  点击查看:2021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