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关注

鹤洞大桥封闭后首个工作日:水巴“早开晚收”方便两岸市民出行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广州日报

  连接广州市荔湾芳村与海珠的鹤洞大桥于8月13日晚起实施全封闭施工,封闭期约6个月。这座桥龄23岁的大桥封闭后,第一个工作日市民出行情况如何?

  早高峰时段大约8点15分左右,记者看到洲头咀隧道往海珠方向车辆通行缓慢,而对面车流通行顺畅,形成鲜明对比。约8点25分,洲头咀隧道往海珠方向车流速度进一步减慢,芳村大道东转入洲头咀隧道处车流量大。8点30分,高德地图显示,从花蕾路过洲头咀隧道,1.2公里路程需要用时7分钟。

  洲头咀隧道作为重要过江通道,在鹤洞大桥封闭大修后,成为许多芳村片区市民去往海珠、天河的主要选择,而部分公交绕行改道洲头咀隧道也为通行带来一定压力。

  市民对策:为避拥堵纷纷选择提早出行

  不少广钢新城业主在经历鹤洞大桥“休假”的首个工作日后,一致认为通勤时间更久了,“不想堵在路上,最好早点出门”;也有市民表示,先不开车了,坐地铁观察一周再说。

  市民邓先生说,今早7点刚过,打开地图就看到洲头咀隧道往工业大道方向已经“一条红”,“早高峰果然提前来了”。在14日,邓先生已感受了鹤洞大桥封闭后的一波“车龙”:“洲头咀隧道往工业大道方向,过隧道要8分钟,周六就排起了车龙,看来周一要提前出门了。”还有芳村市民称,先不开车过江了,坐地铁观察一周再说。

  老广陈先生在天河北路一家银行任职,自从2020年9月搬入广钢新城开始,他就成了每日往返“广钢-天河”的“候鸟”,而鹤洞大桥,就是每天的必经之路。

  “以往我自驾上班,通过鹤洞大桥,到工业大道、江海大道、猎德大道一路到天河北,早上通勤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今天是鹤洞大桥封桥后第一个工作日,一直关注着鹤洞大桥封桥动态的陈先生,选择了改道洲头咀隧道,经内环路到天河北的行车路线。

  为了避开高峰,陈先生6点45分就早早出门,到达洲头咀隧道时,已经是7点左右,“洲头咀隧道附近车流激增,不长的隧道花了足有10分钟才通过。”陈先生到达单位已经7点半了,比以往的通勤时间要长15分钟,不过也可以接受。

  虽然没能完美避开塞车,但是跟小区不少业主相比,早出门的确是个正确的决定。原来,陈先生所在小区业主群中,不少业主吐槽说,8点钟以后,过一个洲头咀隧道就要花30~50分钟,内环路也是越晚出门越堵。

  便民措施:水巴延长运营时间 公交增开接驳线路

  而作为另一种过江重要方式的水巴,客流量也大幅提高。水巴S09(白蚬壳-白鹤洞)线路,8月13日起延长运营时间(由7:00-18:40延长为6:00-20:00)。16日早高峰时段,S09水巴客流明显增加,等待乘船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客轮公司在7:40左右投入了一艘水巴加入此航线运营。记者了解到,白蚬壳码头和白鹤洞码头8月16日6:00-10:15的客运量1384人次(包括单车),对比上周一同时段增加了764人次。

来往白鹤洞与白蚬壳之间的水巴

  下午2时45分许,记者在白鹤洞码头看到,这座“深藏”在小路尽头的码头很是热闹。离开船还有15分钟的时间,这里已经排起了队,大约30名市民排成一列等待检测体温后乘船。大约下午2时52分,市民开始陆续上船。在白鹤洞码头,抬头就可以看到正在封闭施工的鹤洞大桥,桥上没有了往日繁忙的车流,而需要过江的市民通过他们认为最方便的方式,仍继续在珠江两岸往来。下午3时,水巴开出,大约用时5分钟,便已在对岸的白蚬壳码头靠岸停稳,乘船市民有序下船。

  “看了导航,芳村大道那边比较塞车就选择不开车了。”家住光大花园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乘坐水巴,以前都是开车到芳村,鹤洞大桥封闭后自己有可能都乘船过江了。

  在乘船的人群中,一抹黄色身影吸引记者注意。外卖小哥龚先生骑着外卖电动车上了水巴,“今天已经过江送过一次餐,现在回去取另一份餐。”龚先生告诉记者,“水巴过江很方便,就是非早晚高峰要半个小时一班船,等得心里很急。”龚先生建议,可否增加水巴班次或增加非机动车过江通道,方便快递员、外卖员等骑车通行。

搭乘水巴过江的市民

  据广州公交集团客轮公司介绍,为应对客流高峰已制定应对预案,包括三个级别的高峰客流应对准备,分别是不定时即靠即走、双船对开、三船循环等方式加强疏运能力。

  在公交出行方面,鹤洞大桥封闭期间,26条公交线路临时取消行经鹤洞大桥,绕行洲头咀隧道、庄头公园、新南路等路段后接回原线。同时,为方便市民出行,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自8月14日起开行四条如约接驳线路。“乘如约线路15分钟就能到西塱地铁站,接驳市民乘坐地铁,也可以缓解洲头咀隧道的压力。”如约线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悉,16日早高峰,4条如约接驳线开行约40班次,服务乘客约500人次。从“金宇花园-西塱地铁站”车上下来的市民王小姐向地铁站走去,她表示:“如约接驳线比坐公交车节省了十几分钟,非常方便。”

  未来期待:将建东沙-石岗隧道为鹤洞大桥减压

  随着芳村的广钢、广船旧厂片区的城市更新推进,芳村南部已经成为主城区体量最大的居住区,常住人口和日常通行需求的增加,新建海珠和芳村区域的跨江通道,为鹤洞大桥“减压”的呼声越来越高。

  陈先生就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鹤洞大桥进行适当的拓宽;或者在广钢新城南边再建设一条桥梁或者隧道,连通海珠区,分流广钢新城住户的出行。

  记者梳理发现,为了提高两区交通的通达性,广州市曾对芳村和海珠西部新的跨江通道建设做出规划。根据规划,广州市计划在广纸片区改造的同时,新建快捷路二期,连通海珠和芳村。

  2020年,广州市广园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对城市快捷路二期(东沙-石岗隧道)进行施工招标。根据规划,快捷路二期(东沙-石岗隧道)全长3.7公里,道路标准宽度60米。该项目建成后,从荔湾广钢新城到海珠广纸新城仅需约4分钟车程。届时,广钢新城片区到达琶洲、珠江新城等中心商圈的时间也会大大缩短,进一步提高广钢片区的通达度。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