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汇聚四地铁 西塱站大升级

  • 听全文
  • 2020-01-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未来将打造为一个全天候、无障碍、人车分行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广佛线西塱站

  昨日(1月16日),西塱综合交通枢纽及周边综合开发方案深化及控规修改开始招标,西塱站现为1号线和广佛线的地面站,未来有10号线、22号线接入,成为四线轨道交通换乘枢纽。未来将打造为一个全天候、无障碍、人车分行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西塱车辆段将进行腾挪改造

  西塱车辆段是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的第一个车辆段,于1998年建成投入使用,是1号、2号、8号三条线大架修车辆段,车辆段本身主要功能有:检修库、运用库、试车线、办公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迄今已有20余年历史。为实现车辆段停车扩容以匹配1号线运能提升需要,改变车辆段切割片区交通、土地利用效率低下问题,需对车辆段进行腾挪改造。

  西塱站位于西塱车辆段库房南侧,现为1号线和广佛线的地面站,未来有10号线、22号线接入,成为四线轨道交通换乘枢纽。为改善换乘流线、减少换乘距离、提升换乘舒适性,更好地与周边轨道(有轨电车)、公交车、P+R停车、非机动车等多方式交通系统无缝衔接,对标国际级综合交通枢纽特征,拟将西塱站打造为一个全天候、无障碍、人车分行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据悉,本次《西塱综合交通枢纽及周边综合开发方案深化及控规修改》将延续此前《广州市西塱综合交通枢纽及周边综合开发方案国际竞赛》产生的中选方案工作内容,本次中标单位将根据中选方案以及广州市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规定,深化中选方案并形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报告上报政府审批。

  本次规划范围包含西塱站、西塱车辆段和西塱公交站场,北起龙溪大道,南至花地大道南,东起花地大道中,西至规划路,用地面积42.8公顷。

  将统筹实施71个枢纽综合体开发项目

  据了解,未来将会有更多汇聚了多种交通方式的枢纽综合体出现。《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明确提出,推进枢纽综合体建设与土地综合开发。

  为落实国家、省关于打造现代综合客货运枢纽、实施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的相关政策要求,建设综合换乘系统,改善出行条件,切实推进枢纽综合体同步规划、同步选址、同步设计、一体化建设,同时围绕枢纽综合体开展周边土地综合开发规划,推进土地储备,实施综合开发,完善城市功能,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建立“枢纽+社区+产业”的开发模式。

  根据已出台《广州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建设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实施细则》《优化城市道路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广州将统筹实施71个枢纽综合体综合开发项目;目前,国铁棠溪站和城际金融城站、镇龙站等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据悉,枢纽综合体不仅承担交通功能,还提供几种交通工具的换乘,以及周边社区商业公建配套等功能。

  广佛线石溪站A出口开通

  昨天(1月16日),广佛线石溪站A出口正式开通啦。该出口直接接入鸣翠花园首层,为共构出入口。A出口可通往工业大道南、海珠区石溪中医院,该口设置了双向自动扶梯,将为周边市民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去年广州地铁

  六次打破客流纪录

  16日,广州地铁公布了2019年运营数据:全年累计运客33.06亿人次,日均客流量首次突破900万人次。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广州地铁一共六次刷新客流纪录,次数是近10年来第二多,仅次于有亚运免费日“加持”的2010年,单日最高客流量达1156.94万人次。

  2019年,广州地铁新开通了21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8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线网运营总里程514.8公里,一共有14条线路,271座车站。列车正点率99.98%,服务设备设施可靠度超过99.93%。根据国际地铁协会(CoMET)的数据,广州地铁运营安全指标、服务可靠度、运能利用度排名领先,线网运营里程跻身协会第三名。

  面对不断增长的客流,去年三号线首次开行“机场北-番禺广场”贯通车,免去乘客在体育西路换乘的麻烦,也为该站减轻客流压力。同时,二号线工作日早高峰短线“拉长”,调整为“嘉禾望岗-江泰路”,将北端的起点从三元里改至嘉禾望岗,缓解十四号线通车后给二号线北段带来的客流压力。

  在服务方面,去年广州地铁线网延长运营时间86天,便民雨伞服务13万人次,启动暴雨及台风应急响应59次。线网宽通道闸机改造110个,车站覆盖率达到100%,母婴室增至123间。广州地铁还荣获了全国先进助残集体,增配方便轮椅上下车的爱心踏板,“爱心直通车”服务447次。

  在智慧地铁建设方面,广州塔、天河智慧城在去年分别实现了刷脸过闸、语音购票等功能。微信支付宝扫码、Apple Pay等多元化支付使用率达25.86%。

  去年,广州地铁举行社会公益活动118次,志愿服务人数11.4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间55.8万小时。地铁还拿出广告资源配合公益宣传,投放公益广告灯箱超4300个/月,播放公益视频超300条次/天。广州地铁还举办“平安地铁课堂”352场,走进184所学校,参与学生1.9万人。

  六次破纪录

  2019年3月1日,1024.1万人次

  2019年4月30日,1049万人次

  2019年6月6日,1062.02万人次

  2019年9月12日,1113.1万人次

  2019年9月30日,1113.4万人次

  2019年12月31日,1156.94万人次

  数说2019年广州地铁

  线网运营总里程514.8公里,一共有14条线路,271座车站

  全年累计运客33.06亿人次

  日均客流量达905.72万人次

  单日最高客流量达1156.94万人次

  线网延长运营时间86天,便民雨伞服务13万人次

  母婴室增至123间

  微信、支付宝扫码等多元化支付使用率达25.86%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