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看广州“老场馆新活力”

  • 听全文
  • 2020-01-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场馆

沙面游泳场经过原样修复,百年场馆旧貌换新颜。

经过升级换代的广州体育馆去年喜迎篮球世界杯。

  已有百年历史的沙面泳场旧貌换新颜,让都市泳将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划水畅游;33岁的天河体育中心有千米塑胶跑道新落成,点亮“10分钟健身圈”;20年历史的广州体育馆升级换代,喜迎篮球世界杯这样的世界顶级大赛,受到中国男篮和央媒的点赞……

  过去一年,广州体育喜事连连,大赛精彩纷呈,活动热闹非凡,产业蓬勃发展。其中,令广大市民感触最深刻的是“老场馆焕发新活力”,参与体育活动和观看体育比赛的体验全面升级。广州市体育局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体育场馆初见成效。

  改造升级激活老场馆

  近年来,广州体育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国际体育名城”为目标,不断加大体育惠民的力度。广州市体育局深入思考、调查研究,制定了实现老场馆新活力三年(2019年~2021年)工作方案和考评表,争取用三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分项实施、注重效果、检查验收”的方式,全面提升市属体育场馆建设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市民群众满意场馆。

  面对场馆设施老化、不足等问题,市体育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场馆升级改造和场馆精细化管理,让老场馆焕发新的生机。

  沙面泳场是广州古董级的体育场馆,这座“广州第一家室内恒温游泳池”曾培养、输送了陈铁涛、郑仕斌、周嘉威和潘雅静等多名国家级优秀运动员。

  去年,沙面体育俱乐部通过“古建还原”对游泳场的黄色外墙进行原样修复,在室内配备全新的池水加热系统及暖气系统,百年场馆旧貌换新颜。据介绍,翻新改造后的沙面游泳场让市民能更近距离、更原始地欣赏文物建筑美学,了解百年历史的深厚底蕴。

  为1987年全国六运会兴建的天河体育中心早已成为广州新城的地标性建筑。去年,广州网球中心场全面落成,为天河体育中心增添了一座地标式建筑。

  2001年,全国九运会在广州举行,羊城体育迎来大发展的新契机,广州体育馆应运而生。2019年5月,广州体育馆顺利完成升级改造工程,新增了漏斗屏与条形屏、场地音响设备等,展现了让人惊叹的“广州速度”。

  “红袖章”点亮配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天河体育场经过观众座椅更新、看台防水补漏、即时计分LED屏幕更换和综合维修等改造工程,如今焕然一新。场馆内全新坐椅“红棉”绽放,19座厕所升级改造;场外千米塑胶跑道点亮“10分钟健身圈”,这些都成为“老场馆新活力”的点睛之笔、亮点之作。硬件设施完备,软件服务升级后的天体再次赢得市民赞誉。

  天河体育中心专门组建了佩戴“红袖章”的志愿服务队伍,发起爱护跑道口号,劝阻不文明行为,鲜艳的“红袖章”成为“跑者天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不到3个月里,志愿服务达550人次。

  赛事擦亮体育场馆名片

  毫无疑问,每年大量国际、国内顶级体育赛事落户广州,群众体育红红火火,也为广州体育场馆加分不少。

  据介绍,依托老场馆资源,广州高标准、高要求承办篮球世界杯、斯诺克中国锦标赛、中国攀岩公开赛、CBA联赛、WTA广州公开赛、广州马拉松、亚冠、中超联赛以及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等,满足广大群众观赏高水平体育比赛的需求。

  各场馆积极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助力各运动项目培训选材,沙面体育俱乐部、广州棋院、广州自行车队等都有不错的成绩。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陆续开放体育场馆,并对各场馆开放时间进行了合理规划,以方便周边市民群众前来参加体育锻炼,2019年,惠民人数达9万余人次。

  以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为平台,以“群体通”为媒介,展示广州体育五年来发展成效,广州积极与省内各地市体育部门、体育同行交流,倡导“共享平台、体育便民”理念。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作为弘扬广州体育文化的主阵地,正努力成为广州城市软实力“金字招牌”。依托“冠军之家”平台,广州举办了多项凸显体育特色的活动,受到市民追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