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之夜”首次亮相冬季达沃斯 300多名嘉宾共话全球商机和广州未来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千年商都绽放全球化新活力

活动现场

三面精致的巨幅粤剧花旦墙,引来各国嘉宾合影留念。

  瑞士当地时间1月21日晚,“广州之夜”首次亮相冬季达沃斯,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岭南文化展示和城市推介活动,向世界多方位展示了广州的全球化新活力。

  300多名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地区的政府部门代表、商界领袖和社会知名人士应邀出席,共话全球商机和广州未来。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广州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为广州与全球顶尖企业合作牵线搭台。

  “广州之夜”为达沃斯增添一抹暖意

  首次亮相的“广州之夜”为白雪皑皑的达沃斯增添了中国岭南的一抹暖意。

  身处“广州之夜”现场,迷人的“岭南范”扑面而来。活动外场,大红的春联挂上了门框,三面精致的巨幅粤剧花旦墙,引来各国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为与会嘉宾精心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婉转悠扬的粤剧唱腔让现场充满了岭南风味,大提琴与笛箫合奏的广东名乐《平湖秋月》让人耳目一新。近1小时的文艺表演不仅彰显了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将传统文艺与现代元素巧妙“混搭”,展示出一个兼容并蓄、开放创新的活力广州。

  作为表演节目的视频背景,有“岭南版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大型历史人文画卷《南国商都》在巨幅屏幕上徐徐展开,岭南人物、历史、山水、建筑在屏幕上栩栩如生,让嘉宾在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次对广州历史文化的时空穿越。

  虾饺、濑粉、叉烧包……活动现场,各国嘉宾一边洽谈广州商机、欣赏文艺演出,一边享受广府美食。以“大潮起珠江”为主题元素设计的餐台上,摆满了各式餐点,让嘉宾们大饱口福。

  全球科技大会将于10月在南沙举办

  1月21日,全球第一大商业及财经新闻网络CNBC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预告,第三届全球科技大会将于2020年10月20日至22日再度在中国广州南沙举办。这是每年举办一届的科技盛会,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领袖将在中国南沙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该行业令人兴奋的最新发展前景。

  “企业无分大小,关键是有没有生命力,我们要向世界展示广州有生命力的新兴企业。”前来参加达沃斯“广州之夜”活动的,不仅有上台签约的大企业,还有以广州创投小镇、广州牛犊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新兴企业。牛犊秀总经理林枫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来达沃斯的原因,除了希望能与更多的文创类企业交流合作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让更多产业的、企业的有识之士能够真正认识到大学生创意的价值。只有通过产业链接,才能够真正意义上实现大学生创意的转化。

  三大项目现场签约 连接全球一流资源

  作为达沃斯论坛的重要参与者,广州已连续5年在夏季达沃斯举办“广州之夜”,该活动已成为广州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此次在冬季达沃斯首次举办的“广州之夜”,不仅向世界推介了广州的独特城市魅力,也成为广州连接全球一流资源的重要平台。

  本次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广州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雪松控股大宗商品全产业链战略并购项目,中瑞资管平台战略合作项目,饲料蛋白、高科技食品及植物清洁能源一体化产业园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签约项目多数集中于大宗商品流通和生产领域,进一步凸显了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的战略定位。

  此次签约项目中,广州本土世界500强民营企业雪松控股并购全球钢贸巨头斯坦科全球控股有限公司(Stemcor,以下简称“斯坦科”)100%股权,受到业界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英国的斯坦科曾是全球前三的钢铁和原料贸易公司,业务覆盖30个国家及地区,为全球上下游企业提供3500多种不同品级的钢铁及其他原材料,其中近20%的业务来自中国市场。通过此次并购,雪松控股迅速获得成熟的国际钢铁贸易营销网络,丰富其黑色金属产业链;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中国钢材出口复苏,缓解2020年产能过剩压力。

  雪松控股还与三家瑞士及英国顶级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中瑞(雪松控股·Pentagram·Woodman·Green Ash)资管平台”,携手扩大各方在中瑞两国的投资规模。该项目是今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后,外商加大对华投资的最新进展。

  此外,全球知名大宗商品交易公司路易达孚集团与南沙开发区、东凌控股共同投资设立“饲料蛋白、高科技食品及植物清洁能源一体化产业园”。项目选址于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岛,总投资70亿元,预计建成后总产值达220亿元。

  专访:

  南沙已成为投资发展创新创业的热土

  记者:南沙已经成功举办两届CNBC全球科技大会,给南沙的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了什么成果,今后有何发展目标?

  南沙区区长董可:CNBC全球科技大会已在广州南沙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搭建起东西方科技交流的平台,与会者围绕科技发展议题,分享了科技创新经验和成果,开放合作的共识在广州南沙得到进一步凝聚,广州南沙准确地把握住了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两个机遇”,勇当“科技交流的倡导者”和“科技产业的实践者”。

  南沙正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已落户了18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和150多家生命健康企业,落户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等项目,南沙已成为投资发展、创新创业的热土。

  记者:“饲料蛋白、高科技食品及植物清洁能源一体化产业园”项目在达沃斯“广州之夜”上签约,将落户南沙,请介绍项目对南沙的意义。

  董可:该项目对提升广州先进制造业技术水平,夯实实体经济基础,促进进出口贸易,发挥广州南沙港航运枢纽作用都有积极的意义。

  在经济低潮期布局 待复苏时收获成果

  记者: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困难和挑战,很多企业都缩减了投资规模,雪松依然大手笔并购,请问对国内外经济前景有何判断?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不管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面对的国际大环境是一样的。目前全球经济非常具有挑战性,这是一个基本判断,但任何时期都会有相对表现好的企业。危中有机,我们要善于发现机会,如果在经济高涨的环境下,我们未必有机会,但在经济低潮期谨慎做出有战略意义的决策,等经济复苏时就能收获成果。虽然雪松的业绩今年增速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增长,有相当的抗风险能力。

  记者:本次雪松签约的大宗商品项目,对广州、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有何帮助?

  雪松控股集团副总裁韩刚:广州是千年商都,雪松总部扎根广州,建立国际化的大宗商品流通网络,有助于广州大宗商品产业链做大做强,对广州的产业升级是有力的补充。

  花絮:粤菜名厨飘洋过海送广府年味

  达沃斯“广州之夜”宴会上,来自岭南酒店餐饮策划工作室的粤菜名厨亲赴海外,西关咸水角、广东濑粉……将一笼笼温暖的精致地道广式美点和原汁原味的广府美食体验“搬”到万里之遥的达沃斯小镇。

  新春佳节将至,大厨们在菜单设计上特意还原了广府人家春节餐桌上备受欢迎的美食,一件件炸至金黄色的煎堆仔、蛋散、笑口枣等岭南传统美点,也让海外食客感受到浓浓的广府年味。

  岭南酒店餐饮策划工作团队以别具匠心烹饪的精致美食,配以瑞士闻名世界的蓝牛芝士、香草焖小牛肉配土豆、瑞士芝士饼等经典美食,巧妙地与广府美点滋味碰撞,让宾客在惬意氛围中畅享中西美食的交融创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