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市疾控:追踪湖北来穗者 无症状也要进行14天居家隔离

  • 听全文
  • 2020-01-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现状:广州目前5名确诊患者均来自武汉

  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截至23日,广州共报告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都是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定点收治,均为从武汉输入的病例,均为轻症。

  其中,头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为男女各1例,年龄分别为58岁和63岁,均为武汉居民,来广州探亲期间因身体不适到广州某医院就诊,就诊当天即转运到广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并作为排查病例釆样送检。广州市疾控中心连夜检测,发现两名患者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2日,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确认该两名患者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22日,市疾控发出《致广大来穗的湖北、武汉朋友的一封信》。“实际上这段时间来穗的湖北、武汉朋友,也有可能是携带病毒的一些感染者。”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指出,现在针对从武汉过来的,没有症状者要求居家隔离,也就是到达广州的最长14天内,不适宜访亲问友或到旅游景点游玩。

  广州和湖北、武汉之间交通便利,张周斌坦言,追踪所有来穗的湖北人员是很大的工作量,“现在全市都在动员,包括小区物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级疾控机构、学校等,各个系统各个部门都在全力以赴地进行防控”。

  张周斌提醒,市民如果有发热症状,无论是任何原因,建议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治疗,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型病毒肺炎,更要去指定的定点收治医院进行治疗。昨天,广州市疾控和腾讯地图合作上线一项新服务,把全市所有定点收治医院和全市发热门诊标注出来,方便市民就诊。

  释疑: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不是密切接触者不用过于担心

  近日,不少类似“广州某某区出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信息在网上热传。对此,张周斌表示,目前来说,广州的所有病例都是有武汉旅游史或者居住史的,都是输入病例,“同一个小区里的居民,如果不是在密切接触人员范围内的,和在旁边一个区、两个区之外的,其实没有什么太大分别”。

  他解释,对于密切接触者的定义是一同学习、居住、近距离交谈等,高铁、飞机前后左右两排的乘客也属于密切接触者,“我们主要是找到密切接触者进行防控,不是密切接触者的范围,或者是一个小区居住,我们居民不需要太过恐慌,做好日常防护就可以了”。

  他表示,现在对于排查病例,即使是在疑似的时候、确诊之前,该做的一些疫情处置疾控部门都会全力以赴进行,比如对于病例所居住的住所、电梯间、楼梯间等活动范围要进行疫点的处置和消毒,当市民看见疾控人员在进行消毒,也不要过于担心。

  儿童免疫力较低 同样要做好预防措施

  昨天,省疾控中心接受媒体访问表示,目前省内确诊病例主要是家庭聚集病例。那么,市民如何做好家居防范?对此,张周斌表示,居家防控其实做到基本的卫生清洁就可以了,比如做好通风、定期进行物品表面清洁,必要时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消毒用品进行清洁。

  他提醒,从现在所报道的确诊病例都集中在年龄比较大的人群,因为这部分人群很多有基础病,免疫力较低。儿童免疫力同样较低,所以我们同样要做好防护。

  近期市疾控中心也会针对全市的预防接种门诊发布指引,要求所有进入预防接种门诊的,无论大人小孩,近期将都要进行体温检测。

  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置? 医院外佩戴的可扔进垃圾桶

  张周斌表示,市民出门到人流密集的地方要戴医用外科口罩,勤洗手、规范地洗手,但并不需要佩戴眼罩。

  针对许多市民对佩戴过的口罩如何处理生出疑问,网上更有说法指摘下口罩后应把口罩剪碎或烧毁,张周斌指出,由于口罩是一次性用品,使用完口罩后,如果是在医疗机构内佩戴的,要优先丢到医院设置的医疗垃圾分类桶里,如果是普通市民在非医疗场所佩戴的,建议使用完收集起来丢到定点垃圾回收的地方进行集中丢弃。

  他进一步对本报记者解释,在医院里戴口罩,由于医院本身是人员密集场所,疾病传播的风险也较大,所以建议摘下口罩后扔到医疗垃圾分类桶。而普通市民在医院以外的场所日常佩戴口罩,由于大部分都是健康人群,而且病毒离开人体以后存活不久,所以可以扔到生活垃圾里。

  至于要把换下的口罩剪碎或烧毁的方法,张周斌表示并不可取。正确的摘口罩方法是,双手不要碰触口罩表面,用双手勾住口罩的耳带摘下,拎着耳带把口罩丢弃到垃圾桶里。对于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用双手触碰口罩外面,更加不建议用剪刀来剪,否则反而增加了传播疾病的风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