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战“疫”同时兼顾日常救治 “中山医”百年积淀无惧“两线作战”

  • 听全文
  • 2020-02-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无敌中山医 精锐战疫魔

1月28日,“中山医”兵团出发。

12日,支援武汉协和医院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团队成功抢救一名病危患者。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无敌中山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武汉保卫战”战场上,汇集了我国五大顶级医学院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从除夕至今,作为中国现代医学发源地的中山大学医科先后派出来自五家附属医院的八支医疗队,队员占据广东医疗队近半数。

  在武汉,“中山医”军团尽遣精锐,承担的是“最难打的战斗”——重症治疗;而在广东,他们承担省级以及多个城市的定点收治工作,因而被网友冠以“无敌中山医”的称号。

  支援武汉“中山医”军团统计(至2020年2月9日):

  中山一院:151人(150名医疗队员 1名国家专家组成员)

  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151人

  中山三院:169人

  中山六院:17人

  中大肿瘤防治中心:16人

  共计504人

  2月13日中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一位5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突然出现严重的呼吸功能衰竭。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给氧治疗效果不佳,血氧饱和度指标还在继续往下掉……

  “豪华阵容”抢救

  “立即进行气管插管,上有创呼吸机!”闻讯赶来的中山一院医疗队专家组当场拍板。气管插管接呼吸机,在平时很简单,但操作对象是一个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患者,就意味着参与抢救的医生将面临很高的感染风险。

  这是一场堪称“豪华阵容”的抢救:两位“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朱庆棠教授和呼吸科罗益锋副主任医师,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成守珍主任护师、广东“仁心妙手护士”独门绝活奖获得者卫政登护长等均围在病床前。建立人工气道,从广州带来的密闭式吸痰管派上了用场。气管插管,有创通气、经外周植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抢救有条不紊地进行。最终,患者血氧饱和度提升到95%。

  送出“最强战队”

  在武汉战场上,“中山医”军团毫不吝啬地派出了医学精锐。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委、中山一院ICU主任管向东教授,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中山一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主任护师等行业巨擘,以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许可慰教授、中山六院副院长姚麟教授、中山三院院长助理杨扬教授等医院领导……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内科、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最强战队”,在重症新冠病毒肺炎的攻势下保卫生命。

  从除夕之夜起至2月9日,上述医院派出504名医生护士,分别驻守武汉汉口医院两个病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两个病区、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两个病区以及武汉金银潭医院。

  在广东大本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附属第五医院分别承担省级、广州、梅州、珠海的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收治任务,其他几家附属医院也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兼顾日常救治。

  “我们能够承受‘两线同时作战’带来的救治压力,是因为‘中山医’沉淀百年的精神、高超的专业实力、厚实的人才储备以及规范的医院管理制度。”中山一院党委书记骆腾表示,仅以该院为例,该院制定了13项管理制度,严抓落实。医院在武汉疫情暴发后即成立多学科组成的抗击疫情“特战队”,并成立了600人的“预备队”。2月13日,中山一院1700名医务人员再次报名参加第二支“预备队”。连77岁的资深专家钟佛添教授也主动请缨:“84岁的钟南山可以奋战在抗疫一线,我的身体状况也行!”

  他们带走医院全部防护物资

  2月6日晚,奉国家卫健委紧急指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共派出278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次日出发。2月8日,中山三院同样接到命令,要求24小时内抵达战场,48小时内接管病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医院后勤设备科、总务科等相关科室紧急调配人员,连夜采购相关物资。战“疫”前线,物资紧缺。抢救重症患者急需的ECMO(体外人工膜肺),中山三院仅有三台,这次送去武汉一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拍板把为新开院区储备的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调拨到武汉。

  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医疗队出征时,带走了医院所有的防护物资储备,特别是紧缺的N95口罩、防护服。“把武汉的病人治好,疫情就不会传播到全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说。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场上,“中山医”军团与其他兄弟医院并肩战斗,无私支援。

  2月11日,中山一院继支援武汉10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后,再次将校友捐赠和医院自有的1台ECMO、2台呼吸机以及防护服、手套等捐赠给前线。“中山医”军团的战场在武汉,这批价值300多万元的医疗装备,却将用于支援广东在荆州的兄弟医院医疗队。中大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动情地说:“这个时候不分你我,要把最好的物资给前线。我们筹措物资再难,也没有他们在前线难!”

  这些举动,充分体现了中山大学医科“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使命担当和几代“中山医”人的峭峻风骨。

  中山六院:抗击非典功臣再出征

  中山六院年龄最大的医疗队队员是曾在广东抗击SARS之战中荣立二等功的呼吸内科韦民教授。今年59岁、从医37年的他历经过两次重大疫情,在职责和使命的召唤下,毅然入队驰援湖北。

  军医转业的中山六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春华主任医师自称“ICU老兵”,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具有援助昆山地震、西藏经历,身经百战,“这次我们去的队伍都是骨干的医护力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带“奥特曼”打“怪兽”

  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医疗队出征仪式上,“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内分泌内科医生王川掏出一张卡片说:“这是我儿子的奥特曼卡。奥特曼是打怪兽的,我拿这张卡就是要去武汉打病毒这个怪兽。奥特曼最后一次一定会赢的,我拿了这张卡一定会赢!”

  中大校友:全球捐款捐物

  2月7日,由中山大学医学生、马来西亚华侨兄弟黄昭伟、黄昭纶捐赠的1100件防护服随中大两支医疗队一起到了武汉。中山大学校友会官方微信公布,截至9日中午,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筹得捐款人民币2111万余元,接受各校友会、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达471766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