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党建引领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 听全文
  • 2020-02-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大战仍未结束,大考还在进行  

转存图片

  广州11个区超20家酒店成为湖北籍游客温暖的家,图为番禺区山水百合酒店工作人员为湖北籍旅客服务。

转存图片

  李耀洪同志生前连日战“疫”,进行健康排查和信息登记。

  2月24日,广州暖阳高照,街头的木棉花盛开如火。一个个车间、工地陆续复工,越来越多企业恢复正常运转——广州疫情防控效果持续巩固,复工复产不断加速,人们熟悉的场景逐渐回归视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党建引领。

  全国一盘棋、令行禁止,对全国疫情防控总体战,起到军令如山、一呼百应的作用;在广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这掷地有声的八个字贯穿于疫情防控的每个阶段、每个方面,成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写照。

  对广州这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英雄文化的城市而言,此次疫情与以往诸多艰难险阻一样,都阻挡不了广州人向前的步伐。面对疫情,广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刚刚经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洗礼的广州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奋勇向前,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吹响集结号

  激发闻令而动的磅礴动员力

  集结号,是战士集合的号令。动员力,则是一项事关强弱、成败乃至生死的重要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让人猝不及防的方式,将巨大困难和挑战带给了中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次危机、这次大考,“中国速度”何以如此之快,“中国力量”何以源源不断?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于中国共产党。

  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每一个重要时间点都做出重要指示,提供了根本遵循。严明号令、有力动员,转化成各地各级党组织的闻令而动、全力贯彻。

  闻令而动,检验政治站位、政治担当。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广州快速反应。1月21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当天,成立广州市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次日,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广州市委一再强调,坚决听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闻令而动,检验组织能力、动员能力。

  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收到了“最强动员令”。广州全面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先后发布《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通知》,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动员、再动员!要求全市26万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十带头”。

  全城市民、游客,被迅速组织发动。1月22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出《致广大来穗的湖北、武汉朋友的一封信》,同时向市民发布了九条健康防护指引。宣传单页送到家门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提醒,党的意志、要求被及时传达到基层,最大限度地将群众动员起来。

  满负荷,连轴转!广州组织企业开足马力扩大消毒液、口罩、防护服、体温检测设备等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政府、银行等诸多部门单位迅速“拧成一股绳”,将更加充足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正是得益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正是得益于组织动员之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各方面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凝聚成众志成城的巨大合力。

  发挥主心骨作用

  展现沉着应战的坚强领导力

  广州,一座超大城市。位置的特殊性、任务的艰巨性,加上情况的复杂性,让发生在广州的抗疫故事,备受瞩目。

  广州能否精准施策、沉着应对?党的领导如何发挥主心骨作用?“主心骨”,就是可以依靠的核心力量,是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领导力。

  领导力体现在底线思维、战略决断。

  过往经验证明,一事当前,若能准确预判,则意味着早一天、快一步、更主动。尤其紧急关头——越早,越主动;越提前,越能多一分胜算。广州位于“两个前沿”,作为“两个窗口”,是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绝不容有任何闪失。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广州专门成立专家组,发挥专家作用,强化底线思维,科学决策。

  去年12月31日,武汉首次通报疫情。当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广州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收到一份紧急通知。这份通知要求加强病例排查监测,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防控工作,并组织人员培训,召开专家会议,评估风险。根据专家判断,疫情输入广州的风险极大。

  不封城,不封路,更不“劝返”。1月26日大年初二,广州“官宣”,不会封城!1月27日,广州发布《关于积极协助改签广州的湖北武汉出境游组团的通知》。很快,11个区超20家酒店,开始成为湖北籍游客温暖的家。2月2日,广州在公布疫情数据时,将179例确诊病例所涉及的小区或场所一一列出。此后,这一“操作”成为惯例,每天更新,受到普遍好评。与此同时,各级党委全面落实省委“九个全力”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领导力体现在统筹协调、精准施策。

  位于番禺区钟村街的祈福新邨,包含28个物业小区,居住人口近20万,流动人口密集,疫情防控工作一度非常被动。2月10日,祈福新邨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党委成立。党员干部组建社区疫情防控服务队,业主、物管、社区卫生中心、志愿者等力量被高效发动起来,防控局面迅速好转。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也是对精准施策、能力本领的考验。疫情带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有的地方招工难,有的领域资金缺,有的行业要扩产,有的企业要“过关”。按照“一厂一小组”的原则,18个由市发改委、工信局、市场监管局以及各区、广药集团等单位党员组成的“驻点五人小组”,每天驻扎在广州的防控物资工厂,为的就是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帮助企业扩产转产,保障防控物资供应。各区党委花更大力气、投入更多精力,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服务。

  领导力体现在作风优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紧要关头,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战胜疫情的前提保证。对此,中央三令五申。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方能增强党委的领导力、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力。近日,海珠区8名党员干部因防控疫情不力被问责,对其他人也是一个深刻警示。现在,防控措施正取得成效,但各地工作中暴露出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待这些情况,广州市委高度重视,决不容忍,坚决纠正。

  筑牢战斗堡垒

  激活抗击疫情的强大执行力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省、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作为救治“主战场”,连日来,越来越多患者从这里治愈出院,重症救治好转率达到75%。有什么经验?把支部建在临床救治一线!在5个隔离病区分别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5位党支部书记均为抗击“非典”的功臣。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战中,“战斗堡垒”是攻防的支撑点。只有一个个支撑点顶得住、士气盛,才能为全局提供支撑。面对疫情大考,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

  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截至2月12日,全市社区共成立6593支党员突击队,精准掌握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居民的信息,确保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

  不放一车、不漏一人。作为综合交通枢纽,广州交通四通八达,外防输入压力巨大。高速路上的“红色突击队”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广州交通枢纽站场紧急启动测温检疫工作,确保“滴水不漏”。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1月24日~29日,广州新增确诊病例主动排查出的占35%;1月30日~2月5日主动排查比例为68%;而2月6日之后,主动排查比例继续攀升。在广州城区最大的城中村——石牌村,登记来穗人员6.4万人,但在“一口三岗”“七步工作法”等基层党组织的网格化创新举措下,村里至今保持零确诊病例。这充分证明,基层党组织在这场战“疫”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战斗堡垒作用,源自扎实的基层党建。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战场上的一招一式,需要“内力”支撑。考场上答卷,有赖于深厚积淀。

  2018年,广州市委组织部出台“1+4文件”,旨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党建工作体系。2019年,广州大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市被划分16658个基础网格,建立“一家一站一中心”党内服务三级网络,排查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广州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整体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着力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功夫。面对疫情大考,广州基层党组织切切实实发挥出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勇当冲锋队

  迸发舍我其谁的非凡战斗力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劝说公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毫不犹豫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

  1996年出生的陈娟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她一直记得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这句话,“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应该上!”在全民抗疫的日子里,在新闻报道对一线人员的采访中,“我是党员”四个字频频出现。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我是党员”,是身份的亮相。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方舱医院到重症病房,从检测实验室到消毒现场,抗疫最前线,处处都有广州共产党员的身影。广东首批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由医院党委书记率队出征,近三分之二队员为党员。

  在锦绣半岛社区,每天都能看到一群戴着党徽的“快递员”的忙碌身影,这是社区在职党员们的特殊服务,专门为隔离在家的居民群众采购柴米油盐、青菜、饮用水等日常用品、并及时送货上门。党徽是身份的标识,给社区居民带去放心和安心。

  2月7日,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黎家塘村第七经济社党支部书记李耀洪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2天,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大年初七,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瑞宝经济联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黄智佳倒在了抗疫第一线。

  广州,一座英雄的城市。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是巨大考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个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是党员”,是责任的担当。

  疫情是检验党性成色的试金石。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我是共产党员,请不要劝我,我一定要去。”有着20多年党龄的番禺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党员郭振华,瞒着家人参加了区直机关工委组建的党员先锋突击队。他主动请缨到祈福新邨社区排查走访外来人员,入户询问情况。当遇到被排查人员有抵触情绪时,他耐心解释,细心做好情绪疏导工作,得到普遍认可。

  像郭振华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基层抗疫一线比比皆是。他们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切实履职尽责做表率。他们用忠诚与担当,护佑人民平安。

  “我是党员”,是初心的坚守。

  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74岁老党员禤光材自己行动不便,就发动儿孙,免费为村民和路人派发5万多个口罩。90岁的军队离休干部冯敏向区慈善会捐出8万元存款,“全国人民都在抗击疫情,我自己年龄大了,没有能力为祖国再立新功,但我也没有什么家庭负担,所以把多出来的积蓄捐赠出来,支持抗击疫情。”一个个平凡而动人的义举,让群众感受到了老共产党员的胸怀和觉悟。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党员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大战仍未结束,大考还在进行。随着返穗人流量持续增长,广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丝毫未减,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提出更高要求,复工复产仍有许多难题待解。全市各级党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将坚定信心决心,振奋精神、鼓足士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咬紧牙关,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