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新华社】破疫而行筑底气——广州推复工促复产一线见闻

  • 听全文
  • 2020-02-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据新华社广州2月25日电 作为全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广州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实现“两全”。步伐不停、任务不减。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

  不让口罩“拖后腿”

  复工率超90%,广州凭什么?

  答案或在一条条满负荷运转的口罩生产线上。

  在广州冠桦劳保用品公司车间内,32条生产线全部开启,日产量已从5万只扩产到110万只。“复产之初,多数员工已返乡过年,我们开5倍工资,返岗还不到10人。”公司董事长陈玮向增城区政府反映,“没想到第二天政府就派来工作小组,很快就招到120多名员工。”

  防疫物资到位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小小一只口罩,已成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的“卡脖子”问题。春节以来,在广州多个政府部门动员下,约20家企业快速转产。

  提前谋划、主动出击是广州实现口罩生产“加速度”的重要原因。广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建华说:“当全国口罩产能只恢复了40%多时,广州已实现100%复产。当其他城市着力提升产能时,广州已开始考虑核心原材料熔喷布紧缺问题。”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广州金发科技改造生产线,将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日产能提升到了200吨。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说:“熔喷布是口罩的‘心脏’,1吨可满足25万只口罩需求,未来有望达到每天500吨。”

  目前,广州口罩日产能已接近500万只,“一罩难求”局面大幅缓解。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建荣说:“广州将继续加大口罩等紧缺防控物资生产,不能让口罩等防疫物资拖了复工复产的后腿。”

  破解“复工难复产”

  高复工还要高复产。缺人、缺资金、缺供应链是当下企业复产普遍遇到的难题。广州积极搭建企业互助平台,实行“一企一策”,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市工商联副主席李洁明说:“一切政策都是为了尽力解决企业想复工又怕复工、想复产又难复产的急事难事。”

  近年营收超3600亿元的广汽集团全面复产需要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当公司董事长曾庆洪向有关部门反馈情况后,需协调的93家企业,已复工87家。“整车厂的零配件库存通常维系一周,只有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我们才能正常运转。”他说。

  工业产能恢复多少,电气水指标最有“发言权”。作为广州高端制造聚集区,黄埔区目前用电量、用气量、用水量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80%以上。区复工复产工作组副组长谷林说:“作为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广州重要企业必须尽快复产,我们不能因为疫情而‘掉链’。”

  倒逼营商环境优化

  疫情是一次对城市社会治理能力的检验,也是倒逼营商环境改革的助推器。17日,广州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率先提出要以营商环境改革助推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将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内容。

  两天后,广州贝研生物公司收到了关于公司年产消毒液20吨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决定,这是疫情发生后广州新投资生产消毒液的企业。“太快了!”公司负责人陈伟感叹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审批决定。”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当下广州数十个超过1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已按下“快进键”。广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朝晖表示,“能线上审批的绝不线下审批,能不见面的绝不见面审批,广州将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为经济发展释放营商环境优化的效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