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市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正式启动

  • 听全文
  • 2020-02-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月25日,广州市人社局正式发布《关于启动我市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的通告》,即日起,广州市正式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一自然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

  据悉,广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继续实行全程网上自助办理。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通过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领,点击“在线办理”自行申报。

  哪些企业可以申报?根据广州市人社局的解释,只有符合条件的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才能申领。换言之,在广州市参加了失业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无营业执照的派驻机构等参保单位,不属于领取补贴范围。

  另外,企业领取的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包括单位及个人部分)、转岗培训等支出。建议企业使用缴纳社保费的银行账户申领稳岗补贴,方便补贴用于缴纳社保费。

  案例:A企业申领2019年度稳岗补贴

  第一步:计算A企业2019年的裁员率。

  A企业的员工离职后在2019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总人数为8人。A企业1至12月份参保人数之和(即当年参保总人数)为12000人,那么当年平均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至12月份参保人数之和÷12=12000人÷12=1000人

  2019年的裁员率=当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总人数÷当年平均失业保险参保人数=8人÷1000人=0.8%。

  第二步:判断是否符合申领条件。

  1.是否符合“依法在本市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年以上”等条件。经核,A企业做到按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缴费费率为每一位员工按时足额缴费一年以上。

  2.是否符合“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的条件。经核,A企业2019年裁员率0.8%,小于5.5%。

  因此,A企业符合领取2019年度的稳岗补贴。

  第三步:计算稳岗补贴金额。

  稳岗补贴金额=企业及其职工2019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152000元×50%=76000元。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启动我市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的通告

  穗人社通告〔2020〕1号

各参保企业: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20〕12号)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的通知》(穗府办规〔2020〕1号)的工作要求,即日起,我市正式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申报条件

  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我市参保企业,可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

  (一)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不属于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技术落后、没有市场前景、生产经营恢复无望的“僵尸企业”及“僵尸企业”中的关停企业;不属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

  (二)依法在本市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年以上;

  (三)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

  二、申报时间

  符合条件的企业,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均可申报,逾期不再受理申报。

  三、申报方式

  我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实行全程网上自助办理。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通过登陆广东政务服务网自行申报。

  企业无需提供申报材料(劳务派遣企业需在线提供经单位盖章确认的资金归属协议情况表和协议书文本)。企业在网上申报成功后,由所属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初审,经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审核并公示通过后发放,最终结果以公示后的实际情况为准。

  四、补贴标准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一自然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

  常见问题解答和详细操作指引,可登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网址:http://rsj.gz.gov.cn/)进行查阅。详情可咨询广州市政府服务热线12345。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