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银河公墓推出线上拜祭服务 市民可线上留言追思或献花

  • 听全文
  • 2020-03-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粤省事”平台推出“云祭扫”服务

  目前,广州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已暂停祭扫活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银河革命公墓)推出烈士拜祭和公众拜祭等网络服务,市民可线上留言追思和献鲜花。同时,广州乃至广东均在打造网上拜祭服务平台。其中,广东省民政厅会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借助微信政务小程序“粤省事”平台推出“云祭扫”服务;广州市民政局正统筹建设全市性的网上拜祭服务平台。

  记者登录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银河革命公墓)官网发现,其页面进行了更新,首页提供“烈士拜祭”和“公众拜祭”两项选择。点击“烈士拜祭”选项,可看到530位烈士的介绍。市民可选择所要拜祭的烈士进行追思。在每一位烈士的网络拜祭空间,可看见烈士生平简介以及回忆相册。

  回溯其壮烈事迹,市民可通过网上祭扫页面进行献花、点烛、上香、祭酒、敬茶、祭品、擦亮红星和留言。不少市民的真挚感言也在该平台一一动态播放。“供一炷清香缅怀烈士”“精神永生”……大家的情感汇集一处,上千人次拜祭缅怀,而网上平台让英烈精神和事迹得以一直传递。此外,记者此前采访了解到,银河公墓还将与省中医院合作,计划在3月25日举行纪念抗非典烈士叶欣的直播,市民群众可登录银河公墓网站观看。

  而在“公众拜祭”页面内,市民可通过填写安放在银河革命公墓的先人姓名全称进入网络拜祭空间。页面内,市民可为先人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祭品、留言。此外,在网络祭拜空间,市民可为先人设置祭拜场景,设置先人照片以及转换室内外场景。

  自2014年起,银河公墓网站就已开设“公众拜祭”专区,市民只需登录网站,就能在模拟实景的“网上墓地”,对先人进行祭拜。以往,银河公墓网上祭拜需要家属提前到现场办理,如今不需要这个步骤,家属只需在平台上输入逝者的姓名,就可进行网上祭拜。

  民政倡议:居家追思 文明祭扫

  3月22日,广东省民政厅会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借助微信政务小程序“粤省事”平台推出“云祭扫”服务,方便市民线上追思、网络祭扫。广东省民政厅倡议:全社会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选择居家追思、文明祭扫。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在微信政务小程序“粤省事”平台的网络祭扫空间,古典的窗户吧台朝向青山绿水,吧台上的书掀开着,静静地平铺在那,相框里“藏”着逝者的故事。

  据悉,市民可通过登记包括姓名、出生日期、逝世日期等祭扫先人信息创建先人网络祭扫空间。在空间内,市民可通过点击鲜花等按钮为先人献花追思。点入相框后,则会出现先人的页面,市民可在页面发布纪念文章,也可向朋友转发分享先人的页面。

  此外,“云祭扫”服务还包括现场祭扫预约以及代理祭扫服务,截至记者发稿前,这两项功能还未正式推出。

  年轻市民对线上拜祭有一定接受度

  记者发现,在微信政务小程序“粤省事”平台的网络祭扫空间创建先人信息时,市民可选填殡葬单位、安放位置以及证明文件。负责花都一墓园的管理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也是平台上可选择的殡葬单位之一,但目前平台可以提供哪些额外服务,还需要进一步跟技术方交流才清楚。”“今年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前,人流同样少了很多,比起往年来真的是热闹。”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对于墓园影响不大,而早在过去几年,业内其实已经有推出线上服务的想法,但由于各地祭扫风俗不一,如何让市民保持追思缅怀的仪式感成为一大难题。不过,近年来,文明祭扫不断推广,线上服务也逐渐成为业内布局的方向之一。

  另一殡葬机构负责人则表示,“过去曾跟不少祭拜的市民沟通过,其实年轻的市民对线上的祭扫有一定的接受度。”如今疫情期间,“云祭扫”服务让缅怀亲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更加快速便捷,随时随地将敬意、亲情和孝心送到“云端”。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战“疫”时期,生者平安,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心中有情,不分远近,不分形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