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举办集中祭扫活动

  • 听全文
  • 2020-04-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特殊时期,以特别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工作人员用敬献鲜花、诵读祭文、行鞠躬礼等方式寄托市民哀思。

  4日上午,一场简约庄重的“清明祭扫 追思无限”集中祭扫活动在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举行,工作人员用敬献鲜花、诵读祭文、行鞠躬礼等方式寄托市民哀思,为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表达缅怀纪念之情。

  11时30分,集中祭扫活动准时开始。活动现场布置鲜花绿竹,气氛庄严肃穆,市民政局、市殡葬管理处、市殡葬服务中心等相关人员身着深色衣装,肃然静立,主祭人诵读祭文,抒发对逝者追思缅怀之情;6名礼仪人员敬献花篮,全体参加人员三鞠躬,礼敬先人。

  给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一枝鲜花

  “按照广州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我们首次举办集中祭扫活动,通过系黄丝带、贴祈福卡、敬献花篮、诵读祭文等个性化仪式,在特殊时期,以特别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寄托对逝者的哀思,体现广州民政人对先人的尊敬。接下来,广州市新塘华侨公墓管理所还将举办一场集中祭扫活动,为所有的墓穴敬献鲜花,用真诚的服务尽可能弥补市民朋友无法现场祭扫的遗憾,尽可能满足广大市民对清明祭扫的民生需求。”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侯雪军介绍。

  记者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广州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举办多场祭扫仪式,对存放在殡葬服务机构的逝者开展集中代祭扫活动。4月3日到6日,市银河革命公墓和市殡葬服务中心将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在骨灰堂前、墓区、生态花坛葬区举行“绿色祭奠,用爱共缅”系列主题集中祭扫仪式,通过诵读祭文、鞠躬行礼、敬献花篮等形式,拜祭先人。工作人员按照“一墓一花”“一堂(楼)一花篮”的服务方式,给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一枝鲜花,逐一在骨灰堂(楼)门口敬献1个花篮,行鞠躬礼,为所有无法到现场拜祭的市民给予精神慰藉,最大限度上寄托对亲人的追思。

  每年集中举办“天堂信箱”升华仪式

  为切实做好替代性拜祭服务保障,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还改造升级了网上拜祭服务平台,同时推出PC端、微信端网上拜祭服务。先人骨灰存放在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市民,可登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点击“网上拜祭”栏目,输入先人信息(如骨灰或墓穴编号、先人姓名、安放地点等)进行网上祭扫;也可通过“银河园”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拜祭。据统计,自3月20日正式上线以来,截至4月3日9时,通过该平台拜祭先人359次。

  “网上拜祭”平台还搭设了“天堂信箱”模块,市民以写信的形式寄托自己的哀思,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以及抒发对人生的感悟。这种形式既表现了对故人的怀念,又体现了文明祭祀的新风。

  “爸爸,今年疫情影响,不能亲自来拜祭。在此祭拜,愿您在另一世界,远离病痛,快乐!”

  “老爸,我们大家都好,勿念!希望你在线收礼。”

  “奶奶,感谢您以前帮忙照顾小舟(化名),现在他已20岁啦!大胖小子,您要提醒他要多锻炼身体,控制体重。”

  “妈咪,等疫情过去,我跟爸爸去现场祭拜,给你带你喜欢吃的东西。”

  “老妈,儿子想你了。”

  ……

  每一封信,都是沉甸甸的思念和真情。收到这些信件后,将如何“投递”?据悉,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每年都会集中举办一次“天堂信箱”升华仪式,还会邀请一些家属现场念读“家书”,之后由专人将“天堂信箱”护送至市火葬场火化室进行火化“升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