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这三分钟 化作永恒

  • 听全文
  • 2020-04-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年4月4日上午10时,整个广州静了下来。行人停下脚步,汽车刹住车轮,公交、出租车打开双闪,众人肃立默哀。同时,整个广州响了起来,防空警报响起,汽车、火车、地铁、船舶鸣笛志哀。这不只是此刻的广州,此刻的中国亦如是。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坚守防疫一线也是传承抗疫精神

  徐思海的一天,是从凌晨4:30开始的。和许多抗疫一线人员一样,过去两个多月,他们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他说,“这里是国门一线,也是海关人抗疫战斗的主战场。虽然不曾和那些逝去的英雄并肩作战,但心之所向、情之所感,默哀的三分钟里心情非常沉重”。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4月4日凌晨4:30,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的徐思海就和他的团队开始支援其它班组验放航班。防控疫情,机场海关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午10:00前几分钟,他忙着在现场巡查,维持旅客秩序,复核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对旅客排查的资料。因为哀悼活动需要暂时停止手头工作,他和同事向等候的旅客说明情况,请旅客们都和关员一起默哀。

  那一刻,现场所有的人都低下头、默默不语,很多人湿了眼角。“所有因为抗疫而牺牲的英雄,都将被人民永远深切缅怀。”徐思海说,“我们今天站在国门防疫一线,就是对他们精神的传承。”

  与此同时,在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中山六院副院长姚麟的带领下,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在驻地酒店进行集体默哀。在广州,各大医院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以及患者和家属,也自发进行默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各个科室自发组织进行默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院本部和南院区的职工也停下手中非紧急的医疗工作缅怀逝者。

  “这样的悼念很有意义”

  为缅怀逝者默哀的3分钟里,在天河区兴华路,行驶在道路上的公交、出租车开着双闪灯,缓慢地停下来,一起鸣笛志哀。网约车司机林先(化名)表示,这一行为很有意义,他也为自己能参与其中颇为感慨。

  整个广州“响”了下来。记者了解到,广州中心城区约1.16万辆公交车以及15000辆出租车、40000辆网约车一起鸣笛致哀。此外,广州公交集团客轮公司有41艘船在21个码头进行鸣笛。芳村码头停靠的17艘船只全部降半旗,响笛致敬。本应10点发出的水巴停靠码头直至鸣笛结束才启程开往黄沙码头,彼时码头工作人员和船内乘客静立默哀。

  在广州地铁,全线网同步开展哀悼,用沉默为死者祈祷,纪念逝去的生命,铭记共同的伤痛。到站的列车鸣笛默哀,工作人员脱帽、等候的市民停下脚步、车厢中的乘客均在此刻一起默哀,每个人都在3分钟里追思。

昨日上午10时,广州北京路步行街降半旗志哀。

  在北京路步行街,入口处降半旗志哀。10时整,随着警报响起,路上的行人和各个商家的店员都停下来,或在原地,或走到店铺门前,站定低头默哀,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持续3分钟。前往健民药店买药的市民王女士表示,“今天是清明节,以这样的方式集体表达对英烈和逝者的悼念很有意义。”从化、南沙等区的各个机关单位、村居、社区也都降半旗志哀。

  “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

  “每个人都在响应,如一场盛大的缅怀仪式,让这个清明时节,又多了一份意义。”市民陈华(化名)说,“银河园有先烈祝福墙,希望大家能在那里写下对这些牺牲者的情感”。

  昨日,在广州市银河墓园陵园广场长明火炬前,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仪式”,向英烈们表达敬仰之情。

昨日,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向烈士墓献花。

  昨日上午10时整,广州市区上空回荡着防空警报声。彼时,银河墓园外的燕岭路,汽车穿梭而过,车主们自发鸣起喇叭,与防空警报声交相呼应,响彻园内。这一刻,参加“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仪式”的人们纷纷站立低头,面向长明火炬,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肃穆默哀。

  相关负责人深切说道,“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和平时期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牺牲的英雄。”

  这场全民缅怀哀悼的仪式不仅在户外,也在家中。其中,有不少学生与兄弟姐妹共同参加默哀仪式。农林下路小学少先队员二年3班麦悦晞同学还准备了一束花,敬献烈士,悼念逝者。广州越海书画院院长陈志雄携家人在家中向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剑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在他看来,这些伟大的“逆行者”其实也在守护着每一个人的生命,虽然彼此互不相识,但这样的哀悼活动是表达一份感激,也是一种铭记。

  现场直击

  地铁全网列车鸣笛 乘客起立默哀

  昨日早上10时,广州地铁在全线网志哀,用默哀为死者祈祷,纪念逝去的生命,铭记共同的伤痛。

  早上10时整,记者在三号线同和站看到,一列地铁汽笛长鸣驶入月台,站务员脱帽肃立默哀。站厅暂停了安检和出入闸,站务员、安检员和乘客一起向逝者默立志哀。

  同一时间,在全线网各车站,工作人员脱帽,等候的市民停下脚步,车厢中的乘客均驻足志哀……其间,线网所有上线运营列车鸣响汽笛,延长停站时间,所有车站暂停测温及安检3分钟,地铁电视统一转播哀悼活动。

  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号召旅客默哀

昨日上午10时,广州火车站列车驾驶员肃立默哀。

  “各位旅客,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10时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届时请各位旅客与我们一起起立默哀三分钟,谢谢您的配合。”昨日9时40分,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李文豪在候车室内用扩音器循环向旅客发出号召。

  “全体起立,默哀!”10时整,随着李文豪的号令,广州火车站候车室内的旅客齐刷刷站起身来,低头默哀。站台上,刚从成都开来的K191次列车喇叭长鸣,驾驶厢内两名司机肃立垂首,车站内的一众工作人员全部参与默哀,许多正在站内走动的旅客也自觉驻足默哀。

  在广州南站,车站提前通过广播号召旅客响应哀悼活动,参与默哀。10时整,随着广播的号令,车站数十名工作人员集中在三楼候车大厅列队进行默哀,不少旅客也自发加入。售票窗口暂停售票,售票员与排队购票旅客一齐肃立垂首。

  列车站台上,接近10辆高铁动车同时鸣笛,三分钟风笛长鸣,深深寄托着人们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思。

  广州公交、出租车一致鸣笛志哀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天平架公交总站停车场看到,数十辆公交车一起鸣笛,不少司乘人员站在车旁垂首默哀,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据了解,广州中心城区超2.6万辆公交、出租车一起鸣笛志哀。

  在天河区兴华路,行驶在道路上的公交、出租车开着双闪灯,缓慢地停下来,一起鸣笛志哀。记者了解到,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广州中心城区约1.16万辆公交车以及15000辆出租车、40000辆网约车鸣笛志哀。广州BRT的工作人员也通过集体或者个人形式进行默哀。

  警报结束后,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们根据交通指示灯,有序通行。

  车辆、船舶鸣笛以表哀悼。记者了解到,4日10时起,广州公交集团客轮公司有41艘船在21个码头进行鸣笛。

  记者在芳村码头看到,在码头停靠的17艘船只全部降半旗,响笛志哀。本应10时发出的水巴停靠码头直至鸣笛结束后才开往黄沙码头。码头工作人员和船内乘客静立默哀。

  广东医疗队两地同悼念

  昨日,在武汉驻守以及返穗休整的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分别在医院和驻地举行哀悼仪式,以表达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的崇高致敬和对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

  同一时间,广州各大医院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以及患者和家属,也自发组织默哀。

  当天一早,远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支援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两支各131人的医疗队,分别在驻地和病区等地方组织默哀。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队员们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救治间隙,沉痛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