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将推动各区建立未成年人严重受侵害“一站式”救助阵地

  • 听全文
  • 2020-05-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520,特别的家保护受伤的你

  “520”到来之际,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5月20日召开。今年,广州将继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包括全力推动各区建立未成年人严重受侵害“一站式”救助阵地,以及建立性侵犯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据悉,广州市未保委成员单位去年共投入3亿多元,用于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及周边安全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及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

  受伤孩子:亟须专业支持和救助

  在很多案件中,如遭受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往往亟须专业的支持和救助。

  “在一个猥亵儿童案件中,年幼的被害人在遭受邻居的多次猥亵后出现了创伤后应激障碍。”一位检察官介绍,案件中的被害人噩梦连连无法入睡,甚至出现了幻觉,孩子的母亲也几近崩溃。于是,检察官委托心理咨询师为孩子和母亲进行心理疏导。通过一次次的心理疏导后,孩子的情况逐渐好转,让原本乌云密布的家庭重新有了曙光。

  2019年,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简称“广州12355”)在开展维权服务中,个案服务成效明显。全年跟进重点个案97个,其中严重侵权个案15个,涉及监护缺失、自杀自残、家庭暴力等困难青少年群体。截至12月底,涉及自杀、自残的25个个案解除率为100%。

广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展百场“卫宝”课堂。

  此外,会议上一份《广州未成年人保护指标体系2018年统计监测报告》引人注目。“这个指标目前全国只有广州和上海在做。”市未保办成员、团市委权益与社会工作部部长于海涛介绍:“该指标涵盖了社会经济情况、公共服务、教育、身心健康、危险与安全等七个维度,总计99项三级指标。”

  广州12355服务经验、前瞻性的“保护指标”……无疑为广州“一站式”救助阵地建立提供深厚的基础。

  “一站式”救助:广州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12月,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公安局联合推动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建立了“护蕊”一站式工作室。由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牵头,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团市委共同制定并签署了《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工作指引》,细化并完善了“一站式”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2020年起,“一站式”救助模式开始全面推广,番禺、荔湾、天河等区的“一站式”救助站已经在建,黄埔区也将在5月底同步推出5个综合性站点。

  “在一些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中,由于司法机关工作人员需要对未成年人反复取证,容易引发未成年人的紧张情绪,甚至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一站式’救助阵地有利于缓解这种情绪,提高司法机关的办案效率。” 黄埔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副主任、黄埔区团委书记黄晓嫱提到。黄埔区“一站式”救助工作对象除未成年受害人以外,将相关案件的未成年证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等也纳入保护;除刑事案件外,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案件等一并纳入考虑。

  去年下半年起,黄埔区未保办牵头打造未成年人保护“一站式”救助阵地,通过跨部门联动机制,以上问题逐渐迎刃而解。据悉,该站点将于5月29日正式揭牌。黄埔公安还成立了一支由具有侦查经验和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的女民警组成涉未成年人案件女民警专班,负责对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受害人的“一站式”取证工作,可以说,这些做法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此外,“一站式”救助阵地综合了各部门专业力量,从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的建立。据悉, 该模式在广州全面推广后,在未成年人性侵害的防治上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广州经验”。

  广州行动: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基础工作

  去年,广州市未保委成员单位共投入经费3.04亿元,用于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及周边安全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保护,涉及青少年禁毒、普法、健康、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阵地、队伍建设等领域。

  据悉,广州今年将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基础工作,具体包括成立广州12355青少年心理辅导站、编制2019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监测指标报告等,还会推动每区建立一个未成年人严重受侵害“一站式”救助阵地,为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提供损伤救治、证据提取、伤情检验、物证检验、心理疏导等服务。此外,广州还将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强化重点群体保护、抓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工作上下功夫。

  其中,团市委将联合市检察院等多部门,在今年内推动和建立性侵犯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从更多细节上“下手”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