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市举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新闻发布会 启动“十大行动”

  • 听全文
  • 2020-06-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推广公筷公勺 深化光盘行动

  6月11日,广州市举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新闻发布会,在全市启动“十大行动”,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林业园林局等单位负责人现场介绍《广州市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内容与亮点,涵盖排队“一米线”、分餐公勺、禁食野生动物等关系市民日常生活的领域。

  常态化:将良好行为习惯固化下来

  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介绍,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包括文明习惯、文明餐桌、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出行等“十大行动”34项具体措施,既把一些市民日常生活的良好行为习惯如出门戴口罩、排队“一米线”、分餐公勺、预约就诊等固化下来,推广形成文明风尚,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如滥食野生动物、薄养厚葬、乱停乱放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禁止性的要求,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

  “十大行动”具体内容包括:

  一、文明习惯推广行动;

  二、文明餐桌倡导行动;

  三、爱国卫生运动深化行动;

  四、文明出行养成行动;

  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六、移风易俗深化行动;

  七、志愿精神践行行动;

  八、文明风尚弘扬行动;

  九、法治宣传教育行动;

  十、文明实践深化行动。

  法治化:把文明行为变为制度规范

  鲍炜表示,十大行动、34项具体措施的牵头单位主要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城管局等23个单位,以及75个参与单位,涉及部门多、覆盖行业广、关乎百姓民生,需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下一步,广州将大力推动文明行为立法工作,计划出台《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使用公筷公勺、拒绝滥食野味、深化光盘行动、推进垃圾分类等纳入文明立法的内容,上升为制度规范,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来规范文明行为。此项工作前期已经完成了立法审查工作,将于近期推出。

  市文明办也将协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加强执法监管,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饮行业督导检查力度,加大对交通、环保等督导检查力度,推动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健全工作激励奖惩机制,表彰先进典型,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让法规制度真正落地落实,相信这将有助于把基本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把文明言行举止纳入法治化轨道。

  出发点:抗疫是对文明素养的大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综合性大考,既是对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市人民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一次大考。”鲍炜表示,在全市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

  二是将疫情防控期间好的做法巩固下来变成规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精神文明战线在疫情防控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积极倡导和践行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一些好风尚、好行为,达到了广泛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好效果,很有必要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巩固下来变成规范,确保常态长效推进。

  三是助力文明创建提质升级。把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重要内容,成为推动城市治理提质升级的具体措施,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确保广州今年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十大行动”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包括文明习惯、文明餐桌、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出行等“十大行动”34项具体措施,具体内容包括:

  1

  文明习惯推广行动,重点是倡导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文明行为习惯,以提倡性、鼓励性内容为主。

  2

  文明餐桌倡导行动,加强《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及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推广用餐礼仪,深化“光盘行动”,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点餐、不剩饭菜、剩后打包,减少厨余垃圾,深入推动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3

  爱国卫生运动深化行动,持续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行动,开展周末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等。

  4

  文明出行养成行动,具体措施包括倡导文明驾驶、倡导有序出行、倡导低碳出行,鼓励群众优先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5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建立基层心理健康服务站(室),壮大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

  6

  移风易俗深化行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倡导健康过节,抵制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清明节文明祭扫等。

  7

  志愿精神践行行动,打造100个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点,发挥好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机制,统筹广州街坊、青年志愿者、民间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友善关爱,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等。

  8

  文明风尚弘扬行动,开展文明旅游点赞活动,规范广场舞等运动项目,防止挤占场地、噪音扰民。倡导文明观赏,不拥挤插队、不大声喧哗。

  9

  法治宣传教育行动,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10

  文明实践深化行动,打造100个市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出台实施《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宣传等。

  各个领域如何推进?

  公筷公勺:纳入表彰测评体系

  市商务局特种商业处一级调研员陈雄表示,广州将通过三个方面深化推广“公筷公勺”行动。

  一是建立规范,不久前,市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督局和省餐饮协会联合制订了《广州市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对公筷公勺的制作、配置、消毒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接下来将发动协会、企业积极推广标准的应用;

  二是做好引导,通过多渠道的宣传推广,让“公筷公勺”与“饭前洗手”一样成为公众的共同认知;

  三是树立标杆。“公筷公勺”的使用将成为饭店、酒家等餐饮服务业优质服务的基本要素。市商务局将配合文明办、食安办在全市范围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评选行动,将“公筷公勺”行动纳入相关表彰测评体系。

  同时,今后政府支持的餐饮行业优秀企业一定是“公筷公勺”使用良好的企业。

  食用野生动物:或处高倍罚款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伟强则提醒市民,在餐馆、食堂、农庄等经营场所食用野生动物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对组织食用者处以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他建议按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白名单”食用畜禽,以免误坠法网。

  全面禁烟:扩大禁烟范围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高峰透露,修订《广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是2020年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的适时审议项目,《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工作也将适时重启,明确部门职责,扩大禁烟范围,实现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简化对场所内抽烟的执法程序等,并大力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

  垃圾分类:年底前实现三目标

  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二级巡视员谭礼和表示,该局计划年底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全覆盖、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保持在99%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市民参与率达到95%以上。

  医疗废物:保障全无害化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市管)郑则文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已安全处理处置246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其他医疗废物9100多吨,保障医疗废物100%集中无害化处置。广州现有23家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约87万吨/年,能利用处置35大类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总体满足需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