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建立全流程线上线下服务平台

  • 听全文
  • 2020-07-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一网通办 全市通办

  广州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市民及企业办事效率步入“高速路”。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政务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联动,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能力,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在最近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考核中,广州排名第二。

  开办企业全流程仅1个环节,用时减至最快半天。

  将个人参保证明、个人社会保险缴费历史、个人医疗保险缴费历史等5类证书(明)调整为由政府业务部门主动查询获取。

  广州发布“穗好办”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首批推出超500项服务事项。市民可随时随地查社保卡缴费明细,办理社保卡申领、补换卡、挂失等相关业务。

  市人社局上线社保卡查询、申领、挂失、补(换)卡4个事项,市医保局上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停保减员、资料变更、生育保险确认凭证4个事项。

  开办企业:一次跑腿最快半天就完成

  黎先生想要开办一家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好资料后,他通过“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一次录入开办企业涉及的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含税务Ukey)、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事项信息,并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电子签名,提交表单。“没想到,两个多小时后我就收到通知可到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黎先生随即前往中心,在“开办企业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全免费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黎先生对开办企业的速度表示惊讶,更对企业可享受免费刻制首次印章政策给予高度评价,对广州的营商环境深为赞赏。


广州政务服务中心内展示的优化营商环境进程

  这正是广州着力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的成果之一。政府各有关部门并联审批各自所涉业务,实时采集和共享数据,一步办结黎先生开办公司涉及的全部事项。开办企业全流程环节从以往的3个以上压减为1个,用时从不少于4天压减至最快半天完成,并且无须提交纸质申办材料。广州通过部门协同联动,优化办事流程,上线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等联办服务主题,让群众跑一个部门就能办成事。

  业务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政府流程再造是“穗好办”推进的目标与核心。广州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为目标,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材料多、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目前,超44%的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可在一天内办结。疫情防控期间,“四减”的作用更是效果显著,深受市民赞赏。

  5月9日,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申请办理“广州市兆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业扩配套项目”供电外线行政审批,需同时申请办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市政类)”和市交通运输局的“跨越、穿越公路修建桥梁、渡槽或者架设、埋设管道、电缆等设施审批”两个事项。窗口人员检查核对申请材料后,即安排人员协助申请单位进行网上申报,并进行电水气并联审批受理。5月11日、5月13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市交通运输局相继完成相应业务的审批。该事项不仅精简了申请表、营业执照、授权委托书等材料,审批时间更由原来的最多30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

  数据共享:纳入电子证照超4700万张

  数据“通”才能把事办“成”。广州大力建设政务数据枢纽,支撑政务数据汇集互联和共享应用。有了这一“法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安坐家中就能办好不少事项。

  截至今年6月15日,广州市信息共享平台已接入单位154家,信息资源主题3599个,汇集数据145亿多条,日均交换数据3900多万条,为综合治税、四标四实、互联网+监管、智慧人大等40多个全市重点专项工作提供信息共享支撑。同时,广州不断推动电子证照应用,推动部门间信息互通互认,实现共享数据资料无须重复提交。据统计,广州市电子证照系统已签发超1700万张电子证照,并可调用省签发的户口本、身份证、社保卡等约3000万张。开通户口本、身份证、社保卡等395种高频电子证照。

  在社保领域,广州将个人参保证明、个人社会保险缴费历史、个人医疗保险缴费历史等企业和群众办事时最常用到的5类证书(明)所涉及的信息数据纳入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和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办事时需要的以上5类本市证书(明)相关材料,由原来企业或群众自行提供,改由政府业务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手段主动查询获取。

  资源整合:推动“一网一窗一端”

  广州整合原先碎片化、条线化、分散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建立全流程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进驻“一网一窗一端”。

办事大厅设有政务服务一体机

  “一网”是指线上进一网。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一张网”,广州整合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推动市、区、街镇、村居四级进驻,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目前,市级部门共发布依申请事项1965个,100%可网上办理,99.95%实现“最多跑一次”,90.9%实现“零跑动”。全市11个区共发布依申请事项10743个,95.80%可网上办理,99.97%实现“最多跑一次”,90.67%实现“零跑动”。

  “一窗”即线下进一窗。作为全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窗式集成服务改革经验的贡献者,近几年,广州持续巩固集成服务改革成效,深化“一窗”改革,实现“一门”进驻率接近100%、“一窗”进驻率80%以上,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

  “一端”则是移动政务服务进一端。今年3月,广州发布“穗好办”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对于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办事的市民来说,堪称起到雪中送炭的功效。“穗好办”首批推出超500项服务事项,涉及社保、公积金、户政、出入境、交通、医疗、不动产以及企业开办、经营等政务服务领域,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现场办”向“掌上办、刷脸办”拓展。在办理社保服务方面,“穗好办”APP把社保卡相关业务进行聚合优化,市民打开“穗好办”进行简单的刷脸实名认证后,即可随时随地查询社保卡缴费明细,办理社保卡申领、补换卡、挂失等相关业务。自上线以来,市民已通过“穗好办”APP办理各类社保业务超50万宗。在办理企业开办登记方面,申请人打开“穗好办”即可办理相关的6个事项。

  与此同时,广州大力推广基层减负便民工作,整合基层民生高频事项,通过利旧改造,全面推广综合性政务服务一体机,目前完成超600多台一体机布设工作。深化基层服务事项“全网办”,前期全市11个区的《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技能提升补贴申领、一孩及二孩生育登记等31类高频服务事项已实现指尖办理,第二阶段24个事项目前已完成方案确认工作,市人社局已上线社保卡查询、申领、挂失、补(换)卡4个事项,市医保局已上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停保减员、资料变更、生育保险确认凭证4个事项,更多高频基层事项全市范围内可通过手机、自助终端机办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