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智能垃圾分类机器进小区 提分类精准度促分类积极性

  • 听全文
  • 2020-07-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奖励积分可换礼品

  垃圾分类是一场全民运动,需广泛参与,也要抓重点人群。花都区抓住“秀全大妈”这一志愿团队,发挥“老有所为”的带头作用,“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从化区依托农村家庭妇女群体,激发农村家庭妇女自觉分类的内生动力;番禺区在该区最大农贸市场——清河市场,抓住店铺业主这一关键群体,落实责任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

  全民参与后,垃圾分类的精准度如何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分类积极性如何进一步激发?广州各区选择引入科技力量,用科技赋能。例如,南沙区在示范小区设置智能垃圾桶,居民精准投放可获积分,积分可兑换礼品;增城区碧潭村,每家每户门口都贴着一个二维码,保洁员根据各户投放精准度,扫描二维码给予相应积分奖励,村民可凭积分兑换礼品。

  自《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依据区域特点,创新了不同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效果显著。垃圾分类考验着广州作为特大城市的治理能力,也考验着各区街镇的基层治理能力,这场大考正在进行中,广州有满意答案。

  花都区:“秀全大妈”参与分类督导独具特色 “厨余垃圾不出村”模式获住建部肯定

  在花都区秀全街花港社区保利高尔夫郡小区,一到垃圾定时投放时间,就能看见一群大妈在垃圾分类点旁站桶,这群可爱的大妈来自“秀全大妈”志愿团队。

厨余垃圾倒入沤肥点填埋沤肥,花都实行“厨余垃圾不出村”模式

  为做好垃圾分类,花港社区采取“党员+志愿者+义工”模式开展工作。“秀全大妈”就是在党建引领下,成立的一支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的志愿团队,在册的“秀全大妈”志愿者和社区在职党员共有600多名。

  “秀全大妈”志愿团队队长、组长、骨干一般是由退休老党员担任,她们觉悟高、素质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站桶督导,发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积极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花港社区“秀全大妈”垃圾分类督导模式。

  “厨余垃圾不出村、填埋沤肥”经验可复制推广

  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锦山村是2019年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两村推行书记为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制度,实行垃圾分类党员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到户,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农村生活特点,在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上,实行以“家庭+种养殖场+回收公司+无害化收集点”联合分解、消化、分流的方式,村民分类投放准确率达70%以上。

  广州市人大代表杜敏芳对此表示,她一直关注垃圾分类工作,近年来花都区坚持以民为本,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让市民群众得实惠,打造出垃圾分类“花都名片”。

  据了解,竹洞村、锦山村各设有1个沤肥点,共100多个沤肥坑,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厨余垃圾不出村”处理模式,得到住建部的肯定。

  目前,花都区63个社区、188条行政村、371个居住物业小区、1031个非物管小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2019年,收运其他垃圾约61.57万吨、厨余垃圾约8.5万吨(包含就地处理量)、可回收物约24万吨,完成资源回收利用率35%的目标。

  在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两网融合”方面,设花都区供销社所属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06个、便民回收点81个,建有东镜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绿江再生资源分拣中心。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两年来,花都区人大常委会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监督计划,采用多种方法进行监督;同时充分调动代表作用,及时向代表发出倡议书,倡议代表做好垃圾分类的倡导者、示范者、监督者。

  为提高垃圾分类项目资金使用绩效,2019年11月,花都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区人大代表组成专题监督组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通过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票决,将垃圾分类全链条提升项目作为2020年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全程跟踪督办,有效促进垃圾分类全民动员、全力推进、全域覆盖。

  番禺区:查、评、逼、考、罚五步法 破垃圾分类各方责任落实难点

  清河市场是番禺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每天交易额约3000万元,日产生活垃圾约60吨。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6月,清河市场投资60万元引入一台有机垃圾破碎机,对烂蔬菜、水果进行破碎、压榨脱水后变成有机肥料,处理率达到100%,垃圾减量效果显著。

清河市场专设玉米梗、玉米叶收集点

  《条例》实施后,番禺区采取系列措施,把清河市场打造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农贸市场”。在源头分类上,该市场探索出“二级五分法”。“二级”即商户进行第一次分拣,保洁员逐铺上门收集时进行二次分拣;“五分”即将玉米芯等有机易腐垃圾回收加工利用;将烂蔬菜、烂瓜果压榨脱水;将废纸箱、纸皮等进行重复使用;回收处理再生资源;将有害垃圾单独存放、定期清运。

  目前,该市场每天约10吨的动物内脏供给油脂提炼企业、约5吨玉米芯供给饲料企业、约2吨香蕉梗供给绿化公司做有机肥;泡沫包装箱由相关单位回收循环利用,其他垃圾压缩处理后运往终端处理。生活垃圾由原来每天60吨减至25吨,减量率近60%,形成农贸市场垃圾源头减量的“清河模式”。

  “一小区一方案” 源头提升精准率

  2019年,番禺区528个物业小区全部完成楼道撤桶,2020年开始进一步规范桶点建设,按“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优化桶点建设,配套完善雨棚、洗手池、语音提示器、灯光照明等便民设施,目前已完成投放点建设1142个,完成率达到54%。

  同时,在全区16个镇街建设24个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站,处理能力达500吨/日。配置厨余垃圾运输车辆41辆,形成厨余垃圾收运路线48条,上半年处理厨余垃圾约4.5万吨,实现厨余垃圾处理不出镇街。

  针对源头投放不精准、破袋率不高等难点,番禺区落实“一小区一方案”,由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发动志愿者站桶引导,组织小区收集员、楼长等定时检查指导,鼓励居民相互监督,促进居民自觉投放、物业主动作为。

  针对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各方责任落实难等特点,施行查、评、逼、考、罚五步法,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从番禺区人大常委会了解到,2018年2月,因应《条例》即将实施的需要,番禺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前谋划,将群众高度关注、代表呼声集中的《关于对我区生活垃圾开展科学治理的议案》确定为2号议案,成为全市唯一采用代表议案形式监督垃圾分类工作的区。

  番禺区人大常委会构建市、区、镇人大代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大格局,把议案督办作为履职重点,代表既当好监督员、督导员,又当好实践者、带动者。完善区、镇两级人大联动机制,把监督垃圾治理纳入各镇街人大年度监督重点。2018年以来,共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视察2次,以“小型、分散、深入”的形式赴基层开展代表视察10次,开展调研5次,专项检查1次。

  从化区:开办“美丽银行”“美丽超市” 积分兑换提高村民分类准确率

  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在全省首开乡村“美丽银行”,用智能科技倡导垃圾分类。

  “美丽银行”的银行卡是一张积分卡,每张卡都有一个二维码,记有村民的基本信息。村民在“银行”可通过扫二维码,把垃圾投放到垃圾分类箱、回收箱进行积分。

从化开办“美丽银行”,村民在“银行”可通过扫二维码,把垃圾投放到垃圾分类箱、回收箱获取积分

  在西塘村垃圾分类宣教点还设有“美丽超市”,柜子里摆放着各种日用品,牙膏、牙刷、香皂、洗衣粉以及米、油等。村里定期征集村民所需,让超市物资更符合村民需求。获得超市物品的方式就是通过“美丽银行”的积分兑换,让“美丽超市”链接垃圾分类“美丽银行”。

  打造标杆示范带动全域垃圾分类 狠抓农村垃圾源头减量

  “厨余垃圾不能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倒。”在从化珠光流溪御景花园,来自粤北的卢先生来广州探望儿子,倒垃圾时不符合要求被环卫工人劝阻。原来,该小区楼道撤桶后,设立了10个垃圾定时投放点,每个点都有监督员“站桶”帮助居民精准投放。

  去年以来,从化以“3+3+1+7”标杆示范带动全域垃圾分类工作,成功打造3条标杆示范街、3个标杆示范小区、1个标杆示范农贸市场和7条标杆示范村,所有居住小区楼道撤桶、实行定时定点投放,110个村全部通过市级验收。

  截至目前,从化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今年以来,从化区月均产生生活垃圾约为2.31万吨,生活垃圾全面实现“零填埋”和100%无害化处理。

  从化区地域广阔,农村分散,农村生活垃圾占比近七成。从化区以打造全省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样板为目标,狠抓农村垃圾源头减量。其中,依托生态设计产业推动农业废弃物再利用,探索园林绿化粉碎机,实现绿化垃圾就地粉碎堆肥;采用黑水虻生物质处理技术实现厨余垃圾再利用,建成黑水虻养殖基地1个,日处理厨余垃圾2吨。

  广州市人大代表刘彤为此建议,在农村聚居区,可试行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条例》实施以来,从化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派出3名干部联系村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督导内容,宣传、指导农村垃圾分类常态化。组织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联系村(居)开展人居环境清洁整治大行动,以实际行动促进农村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为进一步摸清症结、落实部门责任,7月2日,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垃圾分类专题询问会,区政府负责人和《条例》涉及的12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常委会检查组和代表们的询问,直击难点,查找差距,研讨对策,发挥专题询问刚性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增城区:村民家中“一户两桶、干湿分离” 保洁员扫二维码给每户打分和奖励

  在增城区碧潭村,每户村民家中都按“一户两桶、干湿分离”进行源头分类,村民每天定时将已分类的垃圾放在门口,由村保洁员统一分类收运。

  碧潭村还引入智能投放设备,在村内的误时投放点设置1组2台智能垃圾投放箱,可自动开盖、自动积分。每户发放1张积分扫描卡,村民手持积分卡扫描并分类投放垃圾,可获得相应积分。

  村子里每家每户门口都张贴着一个二维码,村保洁员每天两次定时上门收垃圾时,会对各户投放的垃圾进行检查和二次分拣,根据投放的准确率,扫描这个二维码给予村民相应的积分奖励,村民可凭积分兑换礼品。

  碧潭村还新建了垃圾分类屋,里面有可回收物收集点、有害垃圾收集点、大件家具收集点、积分兑换点,投放点整洁醒目,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厨余垃圾终端处理量增长312.12%

  今年3月,增城区大件家具分拣中心投入运营。5月15日,区生物质处理厂全面接收镇街厨余垃圾。8座大型现代化垃圾压缩站加快推进,整合239条分类运输路线、配置229台分类运输车辆设备,建立“一小区一方案”“一桶点一档案”,全面优化提升155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

增城的大件杂物堆放点

  目前,全区共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47个、中转站3个、经营网点378间,社区覆盖率达98%、行政村覆盖率达76%。今年上半年,再生资源回收总量7.2万吨。

  增城区初步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助,填埋为保障”的垃圾处理格局,四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体系基本建成。尤其是厨余垃圾,分类终端处理量从年初41.25吨/日提升至170吨/日,增长率达312.12%,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

  增城区建立区委、镇街党委(党工委)、村居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出台《增城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等系列制度文件,通过末位约谈、每日通报等方式,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2020年,增城将打造增江街大埔围村等8个分类样板行政村,各镇街按“党建引领”和“全链条提升”要求,打造26条分类示范路线。

  增城区人大常委会将2019年民生实事“建设垃圾压缩转运系统项目”作为重点监督项目,积极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活动,督办小组多次走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深入了解承办项目推进情况,深入了解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为深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推进垃圾分类,增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建议,汇民智、纳良策,进一步解决垃圾分类过程中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

  南沙区:垃圾分类也有“科技范” 首创垃圾分类宣传品牌

  在南沙黄阁镇璧珑湾小区,悄然出现了一批智能垃圾分类机器。

  璧珑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垃圾投放点自6月30日起试用,全数替换原有垃圾投放点,配备2个定时智能垃圾投放点和2个误时智能垃圾投放点。

南沙举行绿色乐跑活动,宣传垃圾分类

南沙垃圾智能分类设施和有机垃圾处理系统

  换成智能垃圾桶后,小区居民对各种垃圾分类一目了然,有助于源头精准分类。通过人脸识别、刷卡、输入手机号码等方式投放垃圾,每次投放垃圾积累5个积分,一天最多积累10个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礼品,激励了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

  对于积分奖励的做法,广州市人大代表林淑菁表示赞同。她认为,垃圾分类做得好应给予一定奖励,建议建立良性的奖惩机制,做得好的机构、物业公司和居民,可给予一定奖励。对于拒不分类,不履职尽责的,也要敢于处罚。

  目前,南沙街滨海悦城小区、黄阁镇中惠璧珑湾小区已初步建成区级示范亮点。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南沙区注重科技智能引领,打造示范亮点,在南沙街、黄阁镇各创建1个区级示范亮点,其余镇街各创建1个镇街级示范亮点,实现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全智能高效管理,全力打造垃圾分类“南沙样本”。

  建立日常考核末位约谈机制

  《条例》实施以来,南沙区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原则,全面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连续两年将垃圾分类纳入南沙区十件民生实事。

  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区、镇(街)、村(居)三级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将各级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纳入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按照“1个镇(街)3个督导员、1个社区1个专管员”的标准,组建镇(街)、社区共64人的垃圾分类专干队伍,实现垃圾分类事事有人管、工作任务件件有落实。

  今年来,南沙区城市管理局通过列清单、定时限、挂图作战、项目管理倒逼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效能,积极打造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南沙标准”。

  在创新宣传动员模式上,南沙区以“分类新时尚,南沙再出发”为主题,贯穿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过程。强化品牌意识,精心打造南沙区垃圾分类专属标识“分类之眼”、专属形象“小沙”,全市首创专属垃圾分类品牌。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表示,在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监督过程中,邀请相关专业领域的人大代表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他们专业优势和特长,倾听代表对垃圾分类工作、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7月1日、2日,南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107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赴辖区内9个街镇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问题跟踪等形式检查各单位对《条例》贯彻实施和生活垃圾分类有效推进的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