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穗扫黑除恶多项指标全省第一

  • 听全文
  • 2020-07-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共打掉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110多个 刑拘涉黑恶类犯罪嫌疑人1.65万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警方紧盯中央部署的10类重点问题集中攻坚、强化打击,推动对各类黑恶势力打深打透,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广州警方共打掉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110多个,依法刑事拘留涉黑恶类犯罪嫌疑人1.65万人,逮捕涉黑恶类犯罪嫌疑人9600多人,侦破涉黑恶案件6200多宗,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资产价值约28.2亿元人民币,查处涉案公职人员100多人。

  据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彭风华介绍,广州警方已经连续开展了两年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打击整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扫黑除恶打击战果走在全省前列。如广州警方打掉的涉黑组织数、涉恶案件破案数、刑拘数、自行摸排线索数等多个主要考核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扫黑除恶打击战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在省公安厅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评工作中,广州市公安局总体考评成绩和多个考核项目均排名全省第一。

  实现涉黑恶打击战果全市各区全覆盖。专项斗争以来,广州警方共打掉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110多个,全市11个区公安分局均有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打击战果,战果覆盖率达100%。

  实现新型黑恶犯罪打击取得新突破。专项斗争以来,广州警方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套路贷”新型黑恶犯罪,强化线索摸排和攻坚打击,取得新突破。截至今年6月份,广州警方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77个,其中有6个为涉黑组织。今年,广州警方更加关注一些网络涉黑恶案件,比如打掉了一个利用微信小程序传播敏感有害信息非法牟利的涉恶犯罪团伙。

  此外,通过强力扫黑除恶,带动了整个社会治安的好转。2018年至2019年,全市涉黑恶警情、案件连续两年持续下降,涉黑恶刑拘、逮捕人数及刑拘逮捕率连续两年持续上升,广州警方涉黑恶执法办案质量明显提升。今年1至6月份,全市涉黑恶类警情同比下降30.1%。通过扫黑除恶的强力牵引及开展延伸打击,今年1至6月,全市社会治安实现持续好转,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2%,命案同比下降27.1%,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60.6%,“两抢”案件同比下降41.2%。

  据了解,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打击,目前,传统的以暴力形式的涉黑恶犯罪受到明显压制,比如村霸、行霸、市霸等犯罪有了明显减少,与此同时,涉黑恶犯罪也在转型升级,由线下往线上渗透发展,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出现了一些涉网络“套路贷”、网络赌博、网络敲诈勒索等新型涉黑恶犯罪。从犯罪手段上,也越来越隐蔽,披着公司化的合法外衣从事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公开打斗的“硬暴力”明显减少,而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增多。

  典型案例

  借新款还旧款 借5千还21万

  2014年3月,事主阿华(化名)向张某康借款5000元(扣除“砍头息”及手续费共750元,实际到手4250元,月息1毛),在随后的日子里,阿华由于手头紧张无力偿还。这时,张某康帮阿华想了个“好办法”,推荐他向姚某杰借钱,称用新借来的钱还旧的欠款,这样就能解决问题了。阿华用这个方法向姚某杰借款3次共5.5万元,照例“砍头息”后实际到手42500元。

警方抓获“铁网6号”逃犯姚某驱。

  好景不长,阿华再次出现周转不灵。在2014年至2019年8月还款期间,阿华因部分月份未能按时归还高额利息,姚某杰肆意以违约为由,用威胁、非法拘禁等手段,逼迫阿华签订新借条虚增借款金额。2017年8月左右,姚某杰将阿华叫至其公司,威胁阿华签订新的借条偿还利息,阿华不同意,姚某杰便让姚某驱等人看住阿华,并放出话来:“不处理好就不能离开,你敢偷跑我就找人把你抓回来打断腿。”最后,阿华只好又签了一张3万元的借条给姚某杰。从最初的5000元借款,截至2019年下半年,阿华已陆陆续续向姚某杰还款21万余元。万般无奈下,2019年9月,阿华向增城警方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增城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一个由张某良、姚某杰等人组成的,盘踞在荔城、石滩等地的“套路贷”团伙。今年1月,增城警方打掉了这个以张某良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将张某良、张某康、姚某杰、简某耿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案嫌疑人姚某驱负案在逃。该团伙发放房产抵押贷款及无抵押高息贷款,在催收债务的过程中,对债务人及其亲属实施上门催收、语言威胁、恐吓、殴打、提起虚假诉讼等行为,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案发后,姚某驱被列为今年“铁网6号”目标逃犯之一,后又被广东省公安厅作为公开悬赏缉捕的10名涉黑恶逃犯之一。5月9日,追逃民警在重庆市某百货大楼的公寓内将姚某驱抓获归案,至此,该犯罪集团所有嫌疑人均落网。

  套路起底

  据办案民警介绍,张某良、姚某驱等人的犯罪集团的“业务”就是“套路贷”,一般是针对不善于理财的年轻人以及急需资金周转的人群。贷款门槛很低,只要有身份证、手机号码就可以贷款。低利息、无抵押、秒到账,看起来很诱人,背后却是满满的套路。首先是借款合同藏猫腻,不写明出借人、利率、借款时间等关键要素,当借款人还款后找各种借口不销毁借条,隔一段时间换人再次催款。其次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成了负担日后巨额债务的“罪魁祸首”。最后就是各种冷暴力催收套路,骚扰亲人、威胁恐吓、敲诈勒索等手段齐出。

  广州警方欢迎广大市民群众踊跃举报广州市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其背后“保护伞”的线索。

  举报方式:

  实地举报:广州市公安局、各区公安分局和派出所。

  信件举报:广州市公安局扫黑办(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仓边路30号,邮编:510030)。

  电话举报:020-110。

  网络举报:“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