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启动“领头羊”行动计划 力争3年增上市公司60家

  • 听全文
  • 2020-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企业上市将驶入快车道!8月3日,广州市召开全市企业上市工作视频会议。记者从会议获悉,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将聚焦IAB、NEM、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消费品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争取用3年时间推动广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0家,根据资本市场形势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广州板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根据计划,争取到2022年底,广州全市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40家,争取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新增上市公司占全市新增上市公司的比重超过30%。

  “领头羊”行动计划 欲上市企业

  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企业及从外地迁入的上市公司,在市级层面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补贴。

  启动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分类分层建立拟上市企业库,培育上市“后备军”。

  已上市企业

  支持募投项目落地;打造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导上市公司增加科研投入。

  既抓培育新增上市公司及优化资本市场环境,也抓上市公司纾困及规范发展。

  “广州板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191家。

  近三年,广州新增A股上市公司中的40%属于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

  企业上市可获300万元补贴

  广州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上市。据了解,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企业及从外地迁入的上市公司,广州在市级层面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补贴。

  “自2013年广州出台《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后,广州累计为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发放资本市场奖励补贴近4亿元。”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说。

  除了资金激励,广州市启动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深入全面开展拟上市企业摸查梳理,及时跟进动态管理分类分层建立拟上市企业库,构建符合上市规律的培育机制。对规模以上企业和市场前景好、持续经营能力强的企业进行摸底、调度和筛选,分类分层建立拟上市企业库,尽早发现、及时跟进培育上市“后备军”。

  同时,支持鼓励各类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上市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实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条件还不成熟的企业,推动做好规范运营工作,妥善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尽快达到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

  对基本达到上市条件的企业,协助企业科学规划目标板块,明确上市程序和重点事项。

  对已正式启动上市申报的企业,帮助企业做好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衔接,督促中介机构依法合规进行上市辅导,并及时与证券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加快上市进程。

  广州将充分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中的核心节点作用,加强穗港资本市场合作,推动广州企业到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同时支持广州企业赴境外交易所上市、发债,实现广州与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双向开放。

  为企业上市成立综合服务平台

  根据《行动计划》,为了对广州企业改制及上市申报等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形成摸查储备、培训辅导、路演对接、协调问题、奖励补贴等全过程、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广州还专门成立广州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8月3日,还举行了广州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授牌仪式。

  “广州依托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创新搭建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广州市拟上市企业进行全面统计分析与重点培育,整合全市拟上市企业资源和各类中介服务资源,帮助拟上市企业与中介机构做好衔接,督促中介机构依法合规进行上市辅导。同时,对接投融资渠道,积极推动私募基金和各类投资机构等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并购重组等,引导社会资本向科技型、中早期项目投入,将发展股权投资作为培育与推动企业上市的重要市场力量。”邱亿通介绍道。

  引导上市公司增加科研投入

  对于已上市企业,广州将积极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

  一方面,加大募投项目落地服务力度,协调解决募投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用地、环评等问题,落实好上市、拟上市等企业募投项目投资政策,支持募投项目落地产生效益。

  支持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在产业协同联动、设施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实现突破,稳步扩大募投项目有效投入和提质增效,打造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增加科研投入,支持上市公司设立研发机构,在重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广州市产业发展技术优势。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许可使用、专利转让、折算入股等方式,拓展其专利或技术在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的应用, 推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在追求数量的同时,广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抓培育新增上市公司及优化资本市场环境,也抓上市公司纾困及规范发展,推动广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强对违规上市公司的教育培训及督促整改,强化上市公司的合规经营意识,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同时对存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流动性困难等问题的民营上市公司,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细化的纾困方案。

  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共191家

  在全方位的政策扶持下,广州资本市场生态圈日臻完善,资本市场“广州板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广州市共推动近7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19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13家,现有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8万亿元,首发和增发累计募资金额约4400亿元;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497家,总市值约1000亿元。此外还有一批拟上市企业正在辅导申报中。

  2019年度广州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03万亿元,净利润合计853.37亿元。截至2020年6月,广州市113家A股上市公司平均市值约140亿元。

  其中,科技型企业发展迅速,近三年,广州市新增A股上市公司中的40%属于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制造业、商业贸易、航运业等共同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广州板块”。

  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以及中证报价系统等国家级证券市场金融基础设施均在广州市设立在地服务机构,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也落户广州,广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体系不断完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