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城市信用居全国前列

  • 听全文
  • 2020-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建信用社会 促文明之风

  从千年商都到国际商贸中心,“诚信”二字,始终贯穿广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也成为广州建设文明城市的基石。

  诚信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都是重要“通行证”。2018年以来,广州市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信用在提高市场监管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激发市场活力的基础性作用,营造守信践诺的社会新风尚。从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到慈善捐助、科研诚信、药品治理……广州信用建设之路正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案例:科技+信用 让超限超载车辆无处遁形

  丫髻沙大桥曾是大货车超限超载“黑点”。为了治超,一度采用占用一个车道引导涉嫌超限超载货车,限流通行,随着车流量急剧增长,在“治超”的同时如何“治堵”,成了执法者面临的最大难题。2018年起,丫髻沙大桥采取“不停车式非现场执法+路面精准打击”相结合的综合治超模式,实现了对通行大桥所有货车的24小时实时监控和全面监测。

  8月8日晚,记者来到丫髻沙大桥海南治超站,环城高速上布控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可对过往货车进行24小时不间断称重检测,一旦发现超载,车牌将在显示屏上“曝光”,以此通知车主前往治超站进行复核,若确认超限超载,不仅是司机受罚,还有车辆、运输企业、装载源头企业都会被追责,这也被称作“一超四罚”执法。

交通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临检

  以科技手段打出组合拳,超载货车在监控之下无所遁形。更重要的是,2018年以来,广州市在交通运输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积极开展信用评价,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取得明显实效。同时,对超限超载行为还建立信用记录,将运输企业相关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纳入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实现有机对接和信息共享,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这意味着,如果上了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相关企业会被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行政许可、限制融资和消费、限制享受优惠政策、限制参与评优表彰和相关任职。

  今年1月至7月,广州共处罚货运源头单位及个人305宗,吊销车辆营运证3辆次,责令企业停业整顿14家次,在“信用广州”网公布交通运输部认定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448个。高快速公路入口超限率降至0.17%,较三年前下降94.9%,优于国务院制定的2020年底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的目标。如今,丫髻沙大桥已逐步实现了违法数量、总重、程度的“三降”和执法效能、路段通行效率、群众满意度的“三升”工作目标。

  广州城市信用状况不断优化提升 营造诚信法治营商环境

  事实上,丫髻沙大桥的治超工作是信用社会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诚信,已经逐渐成为这个社会重要的“通行证”。

  近年来,广州市城市信用状况不断优化提升,在2019年全国城市信用峰会上获评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名,截至2020年6月底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位居前列位置,归集信用信息数据量、市场主体亮信用承诺数量、形成联合奖惩案例数量等多项信用监管指标领跑全国。

  在社会诚信、商务诚信建设的29个细分领域,建立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事前,强化落实信用承诺制,引导企业主动亮承诺,在信用广州网站依法依规公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近240万份。事中,完整记录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建立3415家房地产中介机构、4万多名房地产从业人员以及150家家政企业、25万家政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对承包、监理、造价咨询等14000余家企业实施差异化分级分类监管。事后,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形成联合奖惩案例超12万个。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实现涉政府、涉金融电子商务、涉国企失信黑名单清零。

  同时,健全联合奖惩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等18个领域出台市级联合惩戒备忘录,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已对接42个市级部门及11个辖区,构建起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据统计,广州累计归集信用数据超49亿条,实现全市常住人口和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全覆盖。双公示信息、失信被执行人等红黑名单信息同步共享至信用网站公开公示。

  有了一系列数据支撑,广州启动信用监管平台建设,率先建立建筑市场诚信评价体系,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国家试点,信用监测实现全辖区覆盖,在市市场监管、税务、环保、旅游、住建等重点领域定期公布信用等级评定结果。

  助力企业重塑信用 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当然,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打造健康文明社会,目的并不是“处处限制”,最重要的是要激励市场主体重视信用建设,懂得诚信经营的重要性,通过信用获得便利,出现失信行为的企业,经过信用修复,可以重塑信用。

  为此,广州严格依法依规实施联合奖惩措施,防止信用惩戒泛化滥用,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取得明显实效。如今,在广州的珠江国际大厦等商务楼宇,写字楼前台不只有引导咨询的工作人员,还放着星级楼宇“信用管家”的公示信息。“信用管家”会为写字楼进驻的企业免费提供信用咨询、信用风险信息推送等8项公益性服务,以及出具信用报告、信用评估等5项市场化服务事项。这里的信用管家告诉记者,有企业因为没有及时进行工商年度申报、经营地址变更没有及时登记等原因被纳入工商异常名录,被行政处罚后相关处罚信息被归集到信用信息库,很多企业经营者自己还不知道公司有失信记录,直到发现自己的公司被“挂网公示”,甚至不能参与招投标、不能融资借款,一查才发现信用出了问题。作为“信用管家”,既可以指导企业更加知信用、懂信用、用信用,也可以帮助他们通过合法合规的正规途径处理信用问题。

  近年来,广州严格执行国家文件精神,失信行为记录和失信惩戒措施均有行政法规依据或国家文件依据,没有出现信用惩戒泛化滥用情况。同时,广州严格执行“信用中国”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三级协同信用修复机制,疫情期间出台《信用助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加快重塑信用,2月17日至8月6日,累计完成行政处罚信息国家省市三级协同信用修复3514笔,其中重点保障企业272笔,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270笔,最快20分钟内完成市、省、国家三级审核。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