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工地变“花园” 文明施工不扬尘

  • 听全文
  • 2020-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大力推动文明工地建设。仅今年上半年,广州共开展了长达90天的扬尘污染专项联合督导检查,累计检查1133个项目。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规模以上房建工地全面推行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视频监控1752套、扬尘在线监测设备1429套,通过联网实时监控扬尘污染情况。下半年,广州还将进行扬尘净化、工地安全文明创优、住宅质量提升三大行动。

  培英中学“花园”工地 实时监控噪音扬尘

  时值酷暑,广州建筑项目仍然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在加紧建设的同时,不少工地也都落实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的理念。

  在位于白云新城的培英中学项目外,红叶鸭脚木、黄金叶、肾厥……各种植物搭配的绿化围蔽幕墙,与周边的环境无缝融合,也为白云区的城市风貌增添了不少色彩。而一进工地大门,就能看到基坑边的噪声扬尘监测仪,随时监控施工中的噪音、扬尘、PM2.5、PM10指数,及时预警。记者注意到,一辆泥头车在离开工地时,需要在自动喷淋系统中进行长达数分钟的全方位冲洗,确保离场车辆不会带有污泥,污染工地外的市政道路。

  据该项目的总包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严格落实扬尘防治“6个100%”,实现施工现场100%围蔽、工地路面100%硬化、工地砂土物料100%覆盖、施工作业100%洒水、出工地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以及长期裸土100%覆盖或绿化。

  据介绍,白云区培英中学北校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96413平方米,是一项民生工程。目前,项目基坑地下室区域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主体结构即将全面封顶。学校投入使用后,将解决2000多名中学生上学问题,惠及白云区乃至全市的广大市民。

  采用无人机巡航 实时监控重点区域

  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扬尘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

  在广州市建设工程扬尘整治推进现场会上,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各类建设工程共有3283个。广州从6月10日起开展为期100天的广州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净化”专项攻坚行动。目前,已完成重点类型895个项目的整治,正在全力推进其他类型工程的扬尘专项治理。

  市扬尘整治工作专班共开展10批次(90天)扬尘污染专项联合督导检查,共派出70余组210人次,累计检查1133个项目。住建、交通运输、水务、港口、林业园林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所辖工地的监督力度,在规模以上房建工地全面推行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视频监控1752套、扬尘在线监测设备1429套,通过联网实时监控扬尘污染情况。采用无人机巡航,对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全面快速检查建筑工地裸土覆盖、垃圾清理、建筑材料堆放、道路硬化、围蔽设置等措施落实情况。

  上半年对扬尘防治不力的企业责任主体和监管部门进行警示约谈,约谈了20余家企业,通报了3批90个各类建设工程,在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并进行相应的诚信扣分。

  下半年三大行动:

  抓好扬尘净化

  工地安全文明创优

  住宅质量提升

  下半年,广州市将严格按照《广州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净化”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扬尘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确保扬尘整治取得实效。

  市扬尘整治工作专班将利用“建设工程监管一体化平台”,对全市所有房建工程进行滚动式视频抽查。从8月起,启用无人机巡航,对全市各类工程特别是线性工程、重要高快速路周边工地和重要区域、重点路段周边工地进行巡检。每旬派出9组以上的巡查小组对全市各类工程进行抽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大对全市所有建设工地的巡检,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对发现的问题工地,一律实施顶格处罚。

  市扬尘整治工作专班不定期开展对存在扬尘问题的工地进行整改“回头看”,对推进扬尘整治工作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发函警示提醒,对存在失职渎职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等问题的适时移交纪委监委部门处理。

  同时,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建设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形象,全面整治工地围蔽,广州市将做好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质量提升工作,下半年抓好扬尘净化、工地安全文明创优、住宅质量提升三大行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