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制止餐饮浪费 广州餐厅有妙招

  • 听全文
  • 2020-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点菜宁少勿多 省心又省“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8月11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餐厅,不少餐厅在醒目位置作出“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醒,服务员在食客点餐时,也不忘提醒分量已足够。更有“节约达人”把“打包”意识贯彻到底,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回家吃;点餐时宁愿点少也不点多。

  醒目位置贴出“不剩饭、不剩菜”提示

  8月11日,记者走访多家餐饮门店,发现不少餐饮门店都有提倡“节约粮食”的措施。在天河的海航威斯汀酒店知味自助餐厅里,餐厅门口的咨客台上放着台卡,印有“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的提醒语,进入餐厅后,服务台侧面也贴了同样的提醒语,并采用红色的背景纸,起到更加强烈的提醒功能;在红棉中餐厅的入门检疫站点,免洗洗手液前也放置着提醒的台卡。酒店总经理林启聪告诉记者,他们很早就已部署提倡餐桌用餐文明,不剩饭不剩菜,“在自助餐厅里,食物浪费更多时候是发生在家庭用餐的场景中,商务用餐时并不多见。商务用餐,每个人只拿自己够吃的食物,但家庭用餐时,家人之间会互相帮忙拿食物,有时会拿多。我们发现这种情况以后,会让服务员在服务中注意提醒家庭聚餐的客人。”

记者走访发现,餐饮店内贴着印有“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的提醒语。

  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的各餐厅里,也陈列了一些标识在餐桌、餐台和入口处,如“光盘行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餐饮总监尹宝莹说,在自助餐厅里,餐饮团队视每餐客流量制备各色菜肴,避免食品陈列时间过长或烹饪过量而造成的浪费;在用餐过程中,团队会提醒客人适量取餐,提倡增加取餐频率,减少取餐分量,这样既增加了运动也减少了餐桌上的浪费,同时,还能确保食品的口味新鲜。

  在百福广场的广州酒家,记者看到墙面上贴着“节约粮食”的宣传海报,店内餐桌上则摆放着“节俭养德”或“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或“拒食野味”的文明餐桌宣传标牌,食客一眼便能看见。据门店总经理何女士介绍,此前,店里还会使用门口的公共电子屏滚动播放文明餐桌的公益广告宣传,并用餐桌上的宣传标牌来创造良好的文明就餐氛围,“通过深化‘光盘行动’,发挥主体作用,加大节约降耗工作力度,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点餐、不剩饭菜、剩后打包,减少厨余垃圾,带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

  浪费50克食物 加收20元服务费

  有的餐厅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在门店采取了强硬手段并收到成效。天环广场的一家烤肉餐厅焱铁烧做烤肉自助,记者在网上预订平台看到,预订备注里特别加了一条规定:不得浪费,浪费菜品每50克加收20元服务费。在门店,记者也看到菜牌上标注了这个规定。

  店长黄先生说,3年前刚开店时他发现食物浪费的问题,由于店铺做的是自助餐的生意,食客们容易因此忽略了自身食量,各种食物不小心就拿多了,导致埋单时还有部分食物连动都没有动过。

  “食物来之不易。因此我们狠下心给出了这个规则,在践行的过程中也有不少困难,但经过3年的努力,现在有了很大改变,食物浪费量300克以上的发生率不及1%。”黄先生说,他们会通过3个方式来提醒规则,一是预订平台,二是餐牌信息,三是服务员特别提醒,加强现场沟通。“我们会不断提醒顾客先点部分,有需要再加,可以增加续加的频次,以此减少浪费。对于我们来说,服务员的沟通成本、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其实是增加了的,但是能收到成效,我们也很开心。”

  打包不是丑事 反是一种美德

  记者随机采访市民,市民万女士说自己最见不得食物浪费,每次和家人出外吃饭,都是叮嘱儿女不要点太多,“宁可点少一些,也不要点太多,如果摆满一桌子又吃不完,那太让人心疼了。”在用餐时,他们不忘使用公筷公勺,“这样,吃不完打包回家,食物也是干净的。每次在外面吃饭,无论吃剩多少,我都尽量打包回来。”

  广州餐饮评论人劳毅波认为,“节约粮食”可以从两方面做到,第一,在点菜环节根据用餐者的食量,酌情点餐,把“节约”行动做在前头。“个人的食量各不相同,有的人减肥吃得更少,如果能提前咨询一下在座食客的饮食需求,那么点餐就不怕点太多造成浪费。”第二,打包食物。他说,“打包”属于补救措施,是否合适打包也要看用餐场合,如果是社交环境,可能需要主人家提出打包才好做,如果是家庭用餐那就无拘束了。“打包不是一件丑事,反而是一种美德。”另外,他认为打包剩饭剩菜还须满足一个前提,同台共食者使用公筷公勺用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