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地方金融监管模式创新不断

  • 听全文
  • 2020-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五链协同”防控金融风险

数字化监管3.0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

  8月12日,在广州市第164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数字金融五链协同治理”专题)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林坤表示,今年以来,为破解地方金融监管条块分割、信息不对称、难以形成监管合力等问题,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创新提出建设地方金融“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集聚政府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地方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市场化征信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优势资源,形成五链协同联动。

  当事人“足不出户” 可完成纠纷解决全流程

  作为“五链”中的“司法链”,“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在2019年3月上线。

  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侯向磊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该系统包括“一链两平台”,即司法区块链、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司法信用共治平台。截至目前已对22845件数字金融纠纷案件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接、储存和运用。另据统计,自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以来,广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数字金融纠纷案件38235件,审结34438件,结案率90.07%。

  侯向磊表示,“监管链”是“五链协同”的核心,“司法链”通过对接“监管链”,将实现数字金融交易数据在法院“司法链”电子证据平台上实时存证,有利于高效化解数字金融纠纷,实现“指尖上”的公正。

  具体而言,发生纠纷时,当事人仅需在线提交存证编码即可实现证据验证。互联网法院亦可迅速调取数据,完成电子摘要值比对验证,确定电子证据的证明力,提升审判效率。

  “当前的数字金融交易已基本摆脱时空限制,实现全业务全流程网上运行,因此产生的互联网纠纷,客观要求在线解决。”侯向磊说,“司法链”对接“监管链”后,此类纠纷全程在线解决成为可能,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纠纷解决全流程,实现了从交易到纠纷解决的全程在线闭环。此外,“司法链”对接“监管链”,还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推动数字金融协同治理方式的创新。

  相关链接

  7+4类地方金融组织 目前未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事件

  在提到目前地方金融监管方面的亮点时,聂林坤介绍说,2019年初,广州率先进行了机构改革,设立了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该局监管的7+4类地方金融组织中,目前为止尚未发生过重大金融风险事件;在P2P网贷平台整治方面,广州自2019年以来未发生爆雷、立案及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成为全国特大城市中唯一全年无平台爆雷的城市。在2019年国务院的督查激励中,广东省获评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成效较好的地方。

  截至目前,广州有112家小贷公司、99家典当行、37家融资担保公司、2548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及数万家投资公司,这么多的监管对象,决定了地方金融监管必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