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12月13日广马如期举行

  • 听全文
  • 2020-09-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87场新闻发布会
前8月投帮扶资金25亿

  9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87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广州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下半年体育工作亮点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广州计划在12月13日如期举行广州马拉松赛。在脱贫攻坚方面,今年1-8月,广州市已投入帮扶资金25.53亿元,毕节、黔南未出列贫困县、村达到摘帽退出条件;梅州、清远477个贫困村及其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截至8月底,广州市投入帮扶资金25.53亿元,毕节、黔南未出列贫困县、村达到摘帽退出条件;梅州、清远477个贫困村及其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今年1-8月,广州市场采购、消费全国扶贫产品达80.33亿元,其中,毕节、黔南农特产品22.85亿元。

  广州向毕节、黔南两地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77亿元,同比增长14%。为助力毕节151个贫困村出列,按每个村追加100万元的标准,组织社会各界筹集1.5亿元社会帮扶资金。

  截至目前,梅州272个贫困村、清远205个贫困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428元、14523元,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分别为15.61万元、14.89万元。

  消费扶贫:正筹建33个消费扶贫专馆

  据广州市协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震介绍,2016年以来,广州持续全面加力,聚焦精准施策,助推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截至2019年底,助力毕节、黔南减少贫困人口逾180.49万人,14个贫困县摘帽,266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分别降至1.54%、0.68%;对口支援的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四川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新龙县实现脱贫摘帽;帮助梅州、清远两地8.16万名贫困人口先后脱贫,脱贫率达99.88%。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脱贫攻坚战叠加疫情阻击战,广州市以超常举措、超强力度,集中火力攻克‘最后堡垒’,积极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陈震表示,截至8月底,广州市投入帮扶资金25.53亿元,毕节、黔南未出列贫困县、村达到摘帽退出条件;梅州、清远477个贫困村及其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特别在消费扶贫领域,“近期根据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广州及时制定了《广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三专’建设,即专区、专馆、专柜,发动百家扶贫企业共同参与。据统计,目前广州有33个消费扶贫线上线下专馆正在筹建完善,设置了180个线下消费扶贫专区,664台智能消费柜主营扶贫消费品。”陈震表示。

  今年1-8月,广州市场采购、消费全国扶贫产品达80.33亿元,其中,毕节、黔南农特产品22.85亿元,较去年增加5.25亿元。

  目前,在毕节、黔南累计建设36个“菜篮子”生产基地,在广州设立200多个展销窗口推介扶贫产品,全市1000多个连锁超市参与消费扶贫。今年以来,广州共安排100多场消费扶贫直播活动,销售扶贫产品过千万元。

  劳务协作:156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

  陈震表示,今年广州向毕节、黔南两地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77亿元,同比增长14%。同时,为助力毕节151个贫困村出列,按每个村追加100万元的标准,组织社会各界筹集1.5亿元社会帮扶资金。

  在全面加强劳务协作方面,支持援建两地的156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457人。特别是加快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以“订单培养”助力就业扶贫。截至8月底,广州16家企业在两地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三大工程”订单培养班42个,招生13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占56%。

  同时,新增引进53家企业落户两地,实际投资27.84亿元,带动4.27万贫困人口增收。并与毕节、黔南18所特殊学校结对帮扶。安排财政资金2.28亿元,用于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教育、医疗设施等建设项目54个,已投入使用53个。按照“5+2”模式,对毕节、黔南4家市(州)级医院以及各县人民医院进行组团式帮扶,目前共有476名挂职教师、医生、专业技术人才在两地工作。

  对口支援:疏附县88个项目开工率95%

  在对口支援方面,投入资金8.75亿元,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援建项目加快推进。今年新疆疏附县共建设8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84个,开工率达95%。西藏波密县小康村建设、天麻扩大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不断提速;四川甘孜州3县16个援建项目全部动工。产业援助务实推动。疏附县广州新城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成功引入云南天麻团队落户波密县,成为当地迄今最大农业产业招商项目;在甘孜州色达县投资100万元建设高原野生花卉培育实验示范基地。

  在省内帮扶方面,截至目前,梅州272个贫困村、清远205个贫困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428元、14523元,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分别为15.61万元、14.89万元。

  此外,继续深化产业共建。帮扶梅州、清远新动工建设项目33个、新投产项目24个、签约项目56个。为梅州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圣戈班集团汽车玻璃生产项目,投资建设金额达8亿元,广梅产业园企业紫晶存储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梅州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举办“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中新广州知识城重大平台建设启动暨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188.5亿元。

  体育赛事:多项大赛正在紧张筹备中

  据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介绍,今年9月-12月,广州市将积极筹备、安排,推动群众体育活动有序开展,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元的体育健身服务。一是坚持疫情防控,有序铺排,推动“市长杯”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三棋比赛逐项开展。二是提前谋划,做好广州户外运动节启动准备;细化包括“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全国露营大会(广州从化站)”在内的10余项活动方案,做好各项活动安全有序举办的准备。

  今年疫情期间,广州市体育总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推出了线上徒步和骑行挑战赛活动,居家战“疫”健身视频教学、运动健身视频征集等活动,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零接触的方式吸引了17万市民直接参与,接下来,有关部门还会加大创新力度,联系各市属体育协会举办更多类型、更加丰富的线上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活动中来。

  今年11月底,广州将举行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包括广州马拉松赛和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内的多项大赛都在紧张筹备中。

  2020年世界羽联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作为世界羽联赛事体系中最高级别的赛事,一直被市民所喜爱和关注。今年总决赛原计划于11月下旬在天河体育馆举办,这是该项赛事连续第3年在广州举办,只有位列世界羽联“直通广州”积分榜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前8的运动员才有参赛资格,具有较高的竞技水平。目前,广州市体育局正在积极与中国羽协和世界羽联保持密切沟通,结果明确之后将第一时间通过赛事官方渠道向社会发布。

  广州马拉松:广州跑者名额相对增加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大型群体活动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马拉松赛事全面暂停。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在做好防护和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大型户外体育活动已经陆续有序、有限开放,每年12月第二个周日举行的广州马拉松赛能否举行,以多大规模举行备受关注。

  据广州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马拉松赛一直处于紧张有序的筹备当中,目前已经做出了初步的方案,计划按照大型群体活动一万人的规模举行,“在中国田径协会和广州市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广州市有能力、有办法举办1万-3万人的马拉松比赛,现在我们是朝着3万人的计划去筹备赛事。”

  据介绍,由于疫情防控的关系,今年广马对国际选手的邀请有一些具体要求,进入中国大陆境内需要隔离14天,往届比赛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今年参赛选手范围会缩小,但这不妨碍邀请国内优秀选手;相比往年,今年广州跑者的名额分配会相对增加,也欢迎国内疫情非高风险地区的跑者踊跃报名。

2019年广马现场

  另外,疫情防控始终是广马顺利举办的第一要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马参赛选手要接受核酸测试,赛前一周内有效;组委会正在和广州市公安和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协商制定方案,届时会拉大分组出发的距离,做好疫情防控。

  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按照中国田协和广州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和批复,计划在12月13日如期举行广州马拉松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