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深圳:奋力打造全球城市合作共赢典范

  • 听全文
  • 2020-10-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视察广东时提出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广州和深圳同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核心引擎,被赋予了发挥“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作用,牵引带动广东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广深充分发挥两地优势,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双城联动”中正发挥着“乘数效应”。特别是在10月22日召开的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上,两市再次签署七个领域专项合作协议,为提升“双城联动”的影响力和显示度,推动实现“比翼双飞”注入了新动力。

俯瞰广州珠江两岸

  以改革联动推进“双城联动”

  广州正深入学习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效复制深圳改革经验,认真借鉴深圳改革思路,积极推进与深圳的改革联动。

  广州和深圳,一个千年商都,一个经济特区。两座同在“两万亿俱乐部”、均被权威机构GaWC评为Alpha级别的世界一线城市,各自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和发展特色,开放共赢无疑是两座城市发展的主基调。

  省委要求,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推动广州与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在各自赛道上赛龙夺锦,奋力谱写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1月,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再次指出,要笃定心志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把“双区驱动”效应充分释放出来。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的工作要求,广深两市频繁互动、紧密联系。广州制定《广州市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若干重大措施>的行动方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决定》,黄埔区、白云区、广州空港委等单位也专门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件。去年9月,两市签署《广州市 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广深合作迈入新的阶段。

  深圳先行,广州要跟进;深圳示范,广州要学习;深圳试点,广州必受益。广深“双城联动”,十分关键的是深化改革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广州开发区与前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签署《构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已先后开展了两批制度创新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已有32项创新政策、26项制度创新案例在广州开发区逐步落地。当前,广州正深入学习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效复制深圳改革经验,认真借鉴深圳改革思路,积极推进与深圳的改革联动,在新的高度上与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让两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深度合作实现“比翼双飞”

  广州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南沙科学城加强与深圳光明科学城联动,努力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近日,广州地铁拟将22号线延伸到深圳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引发两地市民热赞。而在9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透露,已在研究时速高达600公里的广深磁悬浮列车选线方案,一旦建成,广深的时空距离将被缩小到15分钟左右。

  交通畅则全局活。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广深两地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已形成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虎门大桥、南沙大桥等公路通道和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穗莞深城际等铁路通道,其中广深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广深港高铁实现30分钟互达。目前还在谋划广深第二高铁,共建世界级机场群,深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携手共建综合交通枢纽。

  科创强则后劲足。科技创新不能靠一己之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也不能仅靠一城之力。广州基础研究、产业配套能力强,深圳则拥有众多创新型企业,两市只有同频共振才能推动“双核”驱动进一步走向深入。

  当前,广州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南沙科学城加强与深圳光明科学城联动,努力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同时,广深科研力量已经从开放合作走向共建共享,广州“一区三城”与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创新平台联动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省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两地高校、科研院所、大型骨干企业纷纷结成创新共同体,联动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产业兴则城市强。《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指出,要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广深两地不断加强产业对接共建,涌现出一大批产业合作项目,包括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于去年6月成立,联合主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广汽集团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

  推动广深联动发展,不仅要靠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交通互联互通,更要推动社会民生和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双向转诊机制逐步建立,依托省异地就医平台,两市参保人跨市就医享受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广州图书馆联合深圳图书馆……为实现“比翼双飞”,两市强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以新的起点开辟广阔前景

  广深两市在《广州市 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再次签署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建设七个领域的专项合作协议。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日前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指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深圳的机遇就是广州的机遇,深圳试点,广州必受益。广州正全力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学习深圳改革方案、复制深圳改革经验、借鉴深圳改革方法中强化改革联动,更好服务全国、全省新时代改革开放发展大局。

  10月22日上午,广州深圳联手举办“双城联动”论坛,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对加快释放“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效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动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增强区域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上,广深两市在《广州市 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再次签署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建设七个领域的专项合作协议,标志着广深联动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进入了新阶段、开辟了更广阔前景,必将推动广州深圳“比翼双飞”,牵引带动全省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今天的深圳,科技创新独树一帜、改革开放勇立潮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人为追逐新时代梦想而奋斗,满怀信心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阔步前行。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正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文化底蕴深厚、枢纽能力强大、产业体系完备、商业贸易活跃、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丰富等优势,在支持深圳、服务深圳过程中携手深圳,共同打造区域协调发展“双子城”,不断提升“双城联动”的影响力和显示度。

  展望未来,当深圳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屹立在世界东方,广州也将全面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建成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两市在粤港澳大湾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必将成为全球城市合作共赢的典范,以高水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推进“双区”高质量建设,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发挥核心引擎作用,为更好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