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交会四期扩建拟下月动工

  • 听全文
  • 2020-10-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总建筑面积扩大四成 新建展馆、会议中心和150米高综合体塔楼

转存图片

  广交会一直是广州乃至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未来还要越办越大。记者独家获悉,广交会四期扩建项目已启动施工总承包招标,总投资54亿元,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比目前增加约四成。其中,除了新建展馆之外,还有5万平方米的会议中心,另外将在广交会威斯汀酒店西侧建设150米高的超高层综合体塔楼。建成后,琶洲地区有望成为展览面积全球第一的会展业高地。

  招标文件显示,广交会四期展馆扩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根据工程计划,广交会四期项目预计11月开工,2022年秋交会前新的展馆、会议中心将交付使用,2023年底前包括150米塔楼在内的整体项目将完成竣工验收。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之一,广州市2019年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690场次,展览总面积1024万平方米,办展数量和面积居全国第二位。四期完工后,琶洲地区有望成为全球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业集聚地。

  室内展厅面积将达50万平方米

  新增48万平方米是什么概念?广交会展馆2002年底开始投入使用,目前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室内展厅总面积33.8万平方米,室外展场面积4.36万平方米。相比之下,2015年竣工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拥有40万平方米的室内展厅,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会展综合体项目,去年进一步扩建至46万平方米;2019年落成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室内展厅面积约40万平方米,另有10万平方米展厅二期正在建设。

  广交会四期展馆的展厅、登录厅及公共走廊一共约20万平方米,加上现有室内展厅面积33.8万平方米,完工后广交会展馆室内展厅面积将达到约50万平方米。而且,琶洲地区会展场地“既有月亮也有明星”,广交会四期完工后,加上保利世贸博览馆、南丰国际会展中心等会展场地,琶洲有望成为全球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业集聚地。

  新增5万平方米会议中心

  广交会四期项目分为西、东两个地块,分别面朝珠江和黄埔涌。其中,西地块位于广交会琶洲展馆一期的西侧,未来将新增9个展馆,首层4个,二层5个,二层其中一个为精品展厅。广交会东西两侧分别设有两个登录厅,东侧为主登录厅,建成后可同时服务于广交会一期、二期、四期展馆。

  值得注意的是,西地块还将建设约5万平方米的会议中心,其中设一个约4300平方米左右的多功能厅,可举办大型宴会,并设大中小会议厅若干。此前,广交会会议空间不足,展馆场地难以承办大型会议,高端会议室缺乏,邻近的五星级酒店空间也不足。

  记者留意到,西地块展馆设有双层地下车库,并且在负一层建设地铁连接通道。目前的广交会展馆均没有与地铁直接连通,搭地铁前往必须先出地面再入展馆,四期工程将建有通道直通地铁。

  东地块现状主要为绿化、停车场、室外设备区,未来将被打造成为超高层综合体指挥塔。该地块用地面积约0.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招标文件显示,指挥中心为150米(消防高度)左右的超高层综合体塔楼,主要功能为办公中心与培训中心。此外,东地块还有地下室2层,主要功能为车库、设备房、厨房等。

  质量要求:剑指鲁班奖

  造型方面,广交会四期西地块的展馆建筑,整体造型沿用一期、二期飘逸的曲面屋面造型,以形成连贯、大气的整体效果。会议中心西侧设有景观大平台,平台下方为隧道入口,隧道拟与广交会四期展馆合建,并同时施工,两者部分结构共用。广交会四期两个地块均设连廊与周边广交会相关建筑进行连接,形成整体。

  根据工程计划,广交会四期项目自2020年11月30日正式动工(具体开工日期以总监理工程师发出的开工令为准),项目分两批交付使用:2022年秋交会前将建设完成四期西地块上的展馆、会议中心等建设内容,并交付使用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东地块上的指挥中心等建筑则在2023年12月30日前完成,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招标文件提到,广交会展馆四期展馆将被打造成广州市精品工程,以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为目标。

  与此同时,广交会展馆四期展馆扩建项目存在着不少施工难点。如项目是大型钢结构的大跨度、高楼层,钢结构用量巨大,其中钢结构的制作和涂装能力是制约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此外,项目北临珠江主河道,项目北侧侧壁临近河道,止水帷幕施工工艺是确保基坑施工的关键,同时地下室防水施工也是关键重难点之一。

  同时,广州会展馆四期展馆扩建项目紧邻阅江路、新港西路两条主干道,项目的开工将会对区域造成一定的交通堵塞,根据要求,施工方还要合理组织施工措施,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而不影响原有道路通行,并合理规划场地,确保广交会展览期间的道路畅通。

  数说广交会四期:

  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西地块地上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东地块地上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展厅、登录厅及公共走廊:约20万平方米

  会议中心:约5万平方米

  指挥中心(办公):约4万平方米

  指挥中心(培训):约2.5万平方米

  其他:约1万平方米

  西地块地下室(主要为车库、设备、厨房、地铁通道等辅助设备):约14万平方米

  东地块地下室(主要为车库、设备、厨房等辅助设备):约1.5万平方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