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快来评选垃圾分类网红小区

  • 听全文
  • 2020-10-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垃圾分类网红小区评选活动暨绿色“捡跑”活动启动

  广州市垃圾分类年度重头戏“垃圾分类‘潮’我看——广州市垃圾分类网红小区评选活动暨绿色‘捡跑’活动启动仪式”上周末在越秀公园东秀舞台正式举行,广州市将对全市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出新出彩、垃圾分类有妙招的小区进行海选,同时也接受市民推荐自己所在小区参选,最终评选出5个垃圾分类“网红小区”,并进行荣誉授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广州市越秀公园协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评选须知:

  网红小区参赛报名资料可以发送到邮箱82717446@qq.com

  目标群体:

  广州市市民及各大小区、社区。

  具体安排:

  活动启动:10月23日起在广州日报APP建立评选活动专题页面,同时在广州日报微博、新花城APP等平台发起评选活动,通过邮箱收集市民上传的“垃圾分类‘潮’我看”网红小区参评的资料。(也可以由城管部门推荐部分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突出的小区或社区参赛)

  活动评选:11月12日,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承办方共同评选网红小区,由市城管局推荐的专家(3名)点评参赛小区,并在广报中心进行专家评审会,参会方包括主办方、承办方和各位专家等。评选出5名“垃圾分类‘潮’我看”网红小区,并对获奖的优秀小区进行授牌表彰。

  后续传播:获奖小区的风采展示(媒体观察日记),对每个获奖小区进行实地探访,全面展示垃圾分类网红小区的示范作用。

  全市选出5个网红小区 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据悉,这次广州市垃圾分类网红小区评选活动是广州市本年度最重要的垃圾分类评选活动之一,受到政府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按照评选范围和规则,只要小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出新出彩、垃圾分类有妙招,都可以参与网红小区评选。同时,也欢迎居民推荐自己所在的小区参选,与全市参选小区一比高下。最终,全市将评选出5个垃圾分类“网红小区”,并进行荣誉授牌,小区的相关经验做法,也将通过不同形式宣传、推广经验,更好地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16座生活垃圾终处理设施在运营,总处理能力达2.8万吨/日。到2022年,广州市的垃圾焚烧设计处理能力将达3.3万吨/日,规模化厨余垃圾设计处理能力达4500吨/日。

  越秀公园也展示了垃圾分类成果及在垃圾分类方面的经验做法。据悉,该公园采取了垃圾源头分类和减量,特别是园林绿化垃圾,采取园内自行粉碎的方式,自行减量。“今年头十个月,一共有136吨园林绿化垃圾采取自行粉碎、高温发酵,之后循环再用,用于园内植物堆肥,自行减量比例达到了41%。”越秀公园园容绿化部部长李海波说。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据悉,广州市将投入生活垃圾运输专用车辆1841台,优化设置分类运输线路1487条。全市3653个物业管理小区、2907个非物业管理居住区完成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提升优化1.8万个分类投放点位,彻底改变市民垃圾投放方式,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加强基层治理能力。

  绿色“捡跑”公园内觅垃圾 宣传垃圾分类环保理念

  启动仪式后,绿色“捡跑”活动随即开始,志愿者和党员分三条路线,在越秀公园开展垃圾清理和分类行动。

  志愿者沿路对越秀公园内的步道、草地、卫生死角进行垃圾清捡。由于越秀公园的保洁水平相当高,加上游客文明素质高,园内地面几乎见不到乱扔的垃圾,保洁人员也在园内来回保洁,所以志愿者们一开始都没有垃圾可以清理。

  发现和寻找垃圾,成了志愿者的难题。记者跟随志愿者的队伍走到靠近厕所一处地面,好不容易发现了一个烟蒂,志愿者们立即上前清理,在凉亭里也发现了一张纸屑,也被志愿者迅速清理。志愿者清理垃圾的同时,还不忘对周围市民进行宣传,倡议垃圾分类,希望大家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活动很有意义,公园内环境卫生很好,偶尔看见的垃圾多为市民不小心落下的,遇见个别市民未将塑料瓶正确投放入可回收物垃圾箱时,我们都上前进行了纠正和温馨提示。”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绿天使志愿服务总队队员彭飞说,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但进一步传播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理念,“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