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产业展现“韧性”本色

  • 听全文
  • 2020-10-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915.87亿元

八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4650亿

  第三季度GDP增长7.9% 广州是这样做到的

  最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广州市经济实现正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其中三季度同比达到7.9%,十分亮眼。广州经济增速实现转正,源于广州产业价值的不断提升。

  梳理经济数据,广州经济呈现三个亮点,一是实体经济继续进一步夯实,工业技改投资、民间实体经济投资等经济指标显著增长。二是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显露成效,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正以可观增速支撑广州经济。三是农业增速创近十八年新高,成为助力广州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一支新军。

  广州通过盘活存量、激发新动能,充分对冲当下疫情带来的经济收缩。第三季度经济的强势反弹,既检验了广州过往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成色,也表明了广州高质量发展潜力仍在不断释放。“千年商都”未来依旧有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盘活基本盘 制造业加速转型

  9月份,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2.9%。事实上在4月份,广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就开始由负转正,并持续保持增速提升态势。

  超快恢复的行业都有一个显著特点,即早已完成转型升级,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

  今年6月,白云电器牵头承担的2018年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配电设备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通过了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正式验收。

  该项目已实现了工厂的全数据驱动,并采用工业机器人、AGV/RGV专用小车及物流调度系统、数据采集、数字孪生、能源管理、智能综合监控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技术。

  疫情使得人员流动减少、工厂延期开工,工业体系承受重压。加快数字化智能改造的广州制造业正在尝到甜头。

  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对公司在疫情期间开展“科技大基建”十分自豪。“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尚品宅配借助AI云技术对现有的方案库、产品库、户型库数据进行全新升级。系统根据用户需求自动匹配设计方案。随着华东智能制造基地在7月投产,他们在生产技术上实现“机器指挥机器干活”,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2020年5月,广州获国务院关于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督查激励。

  随着广州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不断加快,对政策和市场最为敏感的民营资本也对广州的制造业表达了充分的信心。在前三季度,在广州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9%的情况下,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2%,比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

  释放新动能 IAB护航广州经济

  疫情不断冲击全球经济系统,凸显科技才是最重要、最不可替代、最抗冲击的要素。

  这给城市产业发展留下启示,未来不仅要用科技助力传统产业转型,让存量产业焕发新活力,更要发挥创新、人力资本的作用,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寻找新动能。

  新兴产业的发展却是一个渐进过程,这需要一座城市不断施以耐心去悉心培育。庆幸的是,在经济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之下,广州多年以来坚持的产业结构调整正在收获成果。

  前三季度,全市八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650.52亿元,同比增长1.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6.6%,占比与上半年相比提高0.2个百分点。

  其中,IAB产业三大行业全面增长,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长5.8%,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分别增长8.3%和5.4%。

  IAB产业的发展也正让广州不断掌握资源配置话语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集成电路产业为例,成立于2017年12月广州粤芯半导体让广州开始了造芯之路。这是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公司,拥有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也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

  粤芯半导体总裁陈卫说,以粤芯从事的模拟芯片来说,全世界年产值约为539亿元,但是国内模拟芯片产值非常少。全世界前十大企业全部集中在欧美。而目前国内正在建设很多半导体工厂,但已经实现量产的并不多,总体来看,国产模拟芯片仍处于“缺货”状态。

  而2020年第二季度,粤芯半导体展现了产能爬坡的快速进展,实现了出货量环比增长105%、晶圆月平均移动量增长78.8%的季度记录。这客观体现了新兴产业对芯片的需求,也表明了广州拥有目前非常稀缺的芯片供应能力,也将以此实现对新兴产业集群的控制力。

  产业现新军 农业增速创近十八年新高

  令人惊喜的是,农业成了广州的一支产业新军。在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1.53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为近十八年来最高增速。

  广州坐拥广袤的农业区域,都市现代农业正在立足区域禀赋走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在主导优势产业上,广州聚焦打造七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引进130多个、总投资额1300多亿元的农业产业重大项目,推动每个涉农区形成2-3个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同时,广州获批创建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纳入国家创建管理体系,其中第一批(7个)产业园辐射带动农户2.59万户,户均年增收1.2万元。

  高效的特色农业离不开科技助力。作为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批复的5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之一, 广州引入袁隆平等13位院士团队助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实施“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工程,广州组建347个专家团队、2345名专业技术人员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252项科技下乡成果。

  在增城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丝苗米的种植使用5G技术。田间地头的监控设施,实现了气象监控、数据采集。通过水质、虫害、生产周期等数据分析,种植实现精准施肥、精准用药。

  在花都绿沃川科技园蔬菜种植区,蔬菜播种、移苗、育苗、下苗、收割全过程依靠物联网系统即可完成。全智能化农业生产得以实现,只在筛选不良幼苗以及后期包装蔬菜时有人工参与。

  绿沃川集团董事长朱利宾说,自动化无土栽培蔬菜新技术改变了传统农业依赖季节、土地、气候等因素。“蔬菜基地实现每天播种、每天收割,平均一天都有2吨蔬菜成熟,如今每天都是丰收节!” 朱利宾说道。

  工业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915.87亿元、工业增加值3196.9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6%和0.8%,降幅双双收窄至-1%以内。

  新兴 产业

  前三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其中,IAB产业三大行业全面增长,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长5.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分别增长8.3%和5.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5.6%。

香雪制药的实验室内,研发人员正在做实验。

  农业

  蔬菜产量272.14万吨,同比增长3.7%;园林水果产量增长22.4%。畜牧业产量加快恢复,其中生猪出栏头数23.6万头,同比下降15.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0.5个百分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