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年底超八成户政业务可在“网上户籍室”办理

  • 听全文
  • 2020-10-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0月27日,记者从广州公安户政部门获悉,近年来通过优化办事程序、拓展科技应用、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深化户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措施,着力改善市民办理日常户政业务的体验感,预计到今年底,80%以上的户政业务都将可以通过“网上户籍室”办理。

  “网上户籍室”突破时空限制,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2016年,广州公安户政部门在全国首创推出户政智能咨询平台,为群众提供场景导办式的咨询服务。近年来,广州公安户政部门从破解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入手,持续丰富平台功能,将其升级改造为集咨询、预约、申办为一体的“网上户籍室”,并对接“广州微警务”小程序、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小程序和“穗好办”APP等,提供多渠道同源的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全天候。“网上户籍室”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地域限制,提供了7×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群众可随时随地登录体验平台提供的咨询、预约和业务网上申办以及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二是标准化。“网上户籍室”集成了全市21大类户政业务共374个咨询情景、41项网办业务超200个网办情景,每个业务情景均严格按照广州市人口调控政策相关条件来设置,堪称“广州户政大脑”,群众根据自身情形在平台简单操作后即可快速知悉自己是否符合业务办理条件。同时,平台还为每个业务情景量身打造统一的办事材料清单和对应的模板,方便群众对照备齐办事所需材料。三是便捷性。“网上户籍室”收录了全市100个户政大厅(窗口)的信息和窗口实时排队信息,群众可随时在线查看窗口动态和空闲时间段,合理安排自身时间预约到场办理业务,改变过去大厅(窗口)人流冷热不均、群众扎堆办事的情况。同时,符合网办条件的群众可在“网上户籍室”直接网上申办业务,选择邮政寄递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办完业务。

  免预约、就近办理身份证,3分钟搞定

  为向群众提供线下优良的办证服务体验,广州公安户政部门研发推出了居民身份证全自助办证机,申请人使用该设备即可自助完成电子申请表的填写、指纹采集、现场人像比对、缴费、回执打印等操作,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就可轻松完成补、换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的申请。同时,还配套研发了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证件制作完成并到达自助领证机后,将自动发送短信提醒群众前往领取。

  目前,全市11个区公安分局152个办证点已设立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168台,全市34个点已安装居民身份证自助取证机37台,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办证服务。近三年累计受理群众办证申请36.88万人次;今年以来,累计通过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受理业务14万张,通过自助领证机发放居民身份证12.8万张。

  临时身份证当场制发,立等可取

  以前,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先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再前往分局办证中心受理,等候三个工作日后才能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领取证件。现在,经过优化受理和证件制作2个流程,广州公安户政部门推出了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服务,群众只需“跑一次”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申请,即可现场制证现场发证。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制发临时身份证2.8万张,减少等候时间5.6万个工作日,大大缩减群众办事时间成本,提高群众办理各项社会事务的效率。

  据了解,今年10月底,群众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除了现场申办外,还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网上申办,并选择邮政寄递的方式实现“零跑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