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公安行政审批速度全国最快

  • 听全文
  • 2020-10-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34项公安行政许可4502天法定时限 压缩至196个工作日

  30日,记者从广州公安审管部门获悉,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简政放权、便民利企,精简申办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助力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目前,已实现193项公安行政审批事项100%网办,其中190项办事“不用跑”;134项行政许可共计4502天法定时限已压缩至196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率达95.65%,可即办率8成以上,广州公安行政审批速度全国最快。

  20天法定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华南支行一营业网点拟实施原址改造,通过线上金融机构安防设施建审验收审批系统,线下验收现场使用网办设备,足不出户完成了建设方案审批与工程验收申请。

  然而,这样的便捷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以前从递交申请资料到拿到安全防范设施合格证,至少要跑四趟,来回一趟近两个小时;从申请验收到拿到合格证也要十来天,比较麻烦。”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受疫情影响,银行网点行政许可申请的评审验收工作一度暂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公安审管部门重构业务流程,大力推行全流程网办,推进远程视频验收,申请人、评审验收专家、公安审管部门三方不用见面就能完成建设方案审批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工程,由验收专家现场出具意见,并第一时间借助网办技术将意见传输到审批后台,1个工作日内办结。

  从符合条件竣工申请验收到拿到合格证,原来办理时限2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节省了企业95%的申办时间成本。同时,试行结果文书寄递服务,打通行政审批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零跑动”。截至目前,已有300多个金融机构共20多家银行在线完成安全防范设施合格申请。

  系统后台显示,最近一件该事项审批时间不到6小时,做到全国最快。

  193项公安行政审批事项100%可网办

  广州市公安局审批管理处处长张静介绍, 按照“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广州公安审管部门统筹将公安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含车管、出入境分中心),从“一门式”办理升级到“一窗”受理、发证。同时,梳理473项行政职权权责清单,建立规范化服务流程体系,提供标准化、清单式服务,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完成率、办事指南准确率均达100%,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为适应广大市民网上办事和自助服务的需求,近300项高频民生事项已接入“粤省事”“穗好办”等平台,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力打造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全覆盖多渠道立体化网上服务体系。覆盖全市的自助办证服务网络,共投入460余台自助办证终端,其中300余台提供全天候24小时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对接650余家政务服务单位(其中微信上所有政务、公共服务刷脸认证均为广州市公安局提供),服务群众超3.5亿人次,认证请求突破19亿人次。最大限度地实现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持续推出全国通办、异地通办、全城通办、便捷快办等系列措施,目前全国通办事项达52项。

  据悉,目前,广州公安193项行政审批事项100%可网办、“最多跑一次”,其中190项办事“不用跑”。

  先后取消市级证明事项70项

  “现在开办企业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从我在网上提交申请,到在政务服务中心拿到印章,只要一个多小时!”何先生拿着刚刻好的公司印章,满意地称赞道。

  原来,何先生在今年9月准备成立应急安全科技公司,在企业申办时通过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申请提交刻制公司印章的事项,14时55分提交申请到16时20分印章送到手,花费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

  小窗口体现大变革。据介绍,全市公安机关22个公安综合办证大厅、774个办证窗口,全面实行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窗口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大力实施简政放权、便民利企,推进“四减”(减环节、减材料、减跑次、减时限)“四免”(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改革,先后取消市级证明事项70项,为群众办事精简申办材料209种。市区两级备案类和简易类政务服务事项共230项均已实现100%马上办、当场办。

  在行政审批事项中,134项行政许可共计4502天法定时限已压缩至196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率达95.65%;其中113项可即办,可即办率8成以上,审批速度全国最快。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