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洛溪大桥新桥全线贯通

  • 听全文
  • 2020-10-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预计今年年底新桥全线通车 原洛溪大桥将封闭进行维修加固

转存图片

洛溪大桥新桥全线贯通。

转存图片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右幅新桥在30日合龙。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右幅新建桥梁在30日合龙,历经2年4个月,洛溪大桥新建桥梁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年底新桥全线通车。市民可从两侧“新桥”通行过江,而原洛溪大桥则将封闭进行维修加固。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预计2021年6月完工,届时洛溪大桥双向十车道通车。

  新建2座单向3车道斜拉桥

  洛溪大桥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作为连接海珠区与番禺区的重要过江通道,也是珠江主航道上的标志性桥梁之一。已有30多年历史的洛溪大桥北连广州大道、南接G105国道,桥梁连通两区推动沿线发展。洛溪大桥南北两侧的广州大道与G105国道均为双向10车道,车辆在经过洛溪大桥时,需要从10车道变道为4车道过桥,容易造成车流拥堵,形成交通瓶颈。洛溪大桥拓宽提上日程。

  记者了解到,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作为广州“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主管、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实施、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建设。项目在原有双向4车道的洛溪大桥旧桥东西两侧,各新建一座单向3车道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采用五跨连续半漂浮体系、空间密索型布置。单幅共有51梁段,96根斜拉索,单片梁段重量达140吨。

  洛溪大桥新桥通车后,将对洛溪大桥旧桥进行封闭维修,新旧桥进行交通转换。预计2021年6月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完工,届时,洛溪大桥变身双向10车道。并且在拓宽车道的同时提高设计时速,有效实现南北贯通,提升通行运力。

  目前,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桥梁基础、下部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上部结构施工正在全面开展。下阶段将实施桥面系及交安机电工程、隔声设施等附属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实现新桥通车目标。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由番禺到海珠的通行时间,有效缓解两地交通压力。

  新桥和旧桥主桥部分相隔约9米

  洛溪大桥新桥采用斜拉桥结构,整体形似两座帆船。斜拉桥在造型美观大方的同时跨径大,受力体系合理,既能保证桥下航道通航能力,又有良好的抗风性能,能有效抵御台风带来的伤害。

  作为广州近十年来市政工程中最大的桥梁,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具有多个亮点。洛溪大桥南侧有彩虹花园、华荟明苑等大型小区,居民众多。据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总工牟军介绍,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中对南岸引桥设计了满足环评要求的全封闭声屏障,能有效降低过往车辆产生的噪音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全封闭声屏障与洛溪大桥拓宽项目修建新桥、大修旧桥同步建设。新桥在两侧征地受限的情况下设计了宽2.5米的钢桁架坡道桥,并有护栏与机动车道相隔开,满足行人安全过江需求。

  为保证施工期间沥滘水道正常通航,主桥主梁设计为格构式钢混叠合梁,主梁分段建好、散件运输到现场拼装,主梁安装时不占用航道。同时,钢混叠合梁与过去纯钢结构桥梁相比,质量更为坚固。

  洛溪大桥新桥、旧桥在引桥段有部分拼接,新桥和旧桥的主桥部分相隔9米左右。“这是因为斜拉桥的造型需要留有一定空间。”牟军告诉记者,新桥在旧桥旁边建设,选择合理的桩基施工设备十分必要,避免对旧桥基础造成影响。因为两座桥相距很近,施工过程中大型起重设备的作业范围也受到一定限制。“建设新桥的同时要注意保护旧桥。”牟军说。

  洛溪大桥新桥亮点

  2021年6月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完工,届时,洛溪大桥变身双向10车道。

  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由番禺到海珠的通行时间。

  设置全封闭声屏障减少对附近居民的噪音影响。

  增宽人行道并设置护栏,满足行人安全过江需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