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全力以赴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广州

  • 听全文
  • 2020-12-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就业扶贫 一个都不落下

  “这些措施让我们的钱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可以安心地留在广州工作。”贫困劳动人员姚根从一名生产操作工晋升为生产主管,年薪10万元以上。

  帮助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广州市人社局精准摸查外省在穗贫困劳动力情况,做好精准就业服务、发放就业扶贫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让他们在穗安心就业,通过务工增收实现脱贫。据统计,全市设立企业服务就业专员361人,发放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补贴1000多万元。

  贫困人员来穗打工 升职主管年薪10万元

  姚根是来自湖北省罗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09年,他从老家来到广州美维电子有限公司,成为流水线上一名生产电子零件的操作工。姚根加工速度快、产品质量高,第二年就被提拔为领班。5年后,姚根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被提升为生产主管。如今,姚根年薪10万元以上,孩子还通过积分入学,顺利入读公立小学。

  “人社部门经常有专员过来指导,为我们公司介绍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优惠政策。”该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部高级经理吴爱东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全国各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00多名,正在申领46万元的社保补贴,还享受到了36万元就业补贴。

  据了解,广州市人社局将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招用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的企业提供就业专员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稳岗。截至11月17日,全市设立服务专员361人,服务企业10905家。

  此外,广州对符合条件的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用人单位给予社保补贴、就业补贴,还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创业培训补贴、技能培训生活补贴等。据统计,广州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查可享受补贴对象,已发放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补贴1000多万元。

  摸查贫困劳动力情况 对照名单逐一联系

  务工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广州市成立专班、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广州。为了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开展精细化就业服务,广州市建立多部门数据核查工作机制,建立精准摸查精准服务工作的周报制度。

  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服务对象,广州采取区级专人电话联系、街道“网格化”核实、政府购买服务核查、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模式,对贫困人员名单逐一地进行电话联系,对已就业的落实“三个一”服务,对已失业的落实“一对一”帮扶,对裁员的企业做到“五个跟上”。如白云区发动22个街镇,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11.8万人的“一对一”电话核查。

  为规范就业服务及台账管理,广州市还制定了就业服务指引,区级细化指引并制定就业服务流程图,市、区、街(镇)三级均建立贫困劳动力“一对一”的实名制台账,涵括就业地核实、就业状况核查、就业服务提供次数等内容。

  扶贫基地及公益性岗位 发挥兜底安置作用

  据介绍,为进一步促进毕节市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地输出到广州,实现高质量就业,目前广州建立了13个毕节籍务工人员“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共收集岗位4.98万个,其中爱心岗位5687个。天河区的“山海心连之家”还设立了服务专员岗,从大方县、纳雍县的贫困劳动力中招聘人员上岗。来自毕节市纳雍县的应届毕业生何伟就是天河区元岗街服务站的一名服务专员。“很多老乡属于‘4050人员’,就业比较困难。当老乡们听到我用熟悉的家乡话和他们交谈时,都感觉到很亲切。我们会按照他们的需求推荐合适的岗位。”

  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广州市还发挥扶贫基地及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印发广州市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开发800个兜底安置类公益性岗位;制定2020年度广州市市级示范性就业扶贫基地认定方案,给予每个基地20万元的补助经费,目前已收到13家市级示范性就业扶贫基地推荐,正在开展资格认定及评审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