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市税务部门探索构建智慧多元的办税新格局 线上办、就近办、窗口办

  • 听全文
  • 2021-01-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智慧办税让办税大厅人流量减半

  1月10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获悉,广州市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实际,推进税收事项线上办、就近办、窗口办的便利化改革,探索构建智慧多元的办税新格局。“办税模式正发生迭代式的变化,不断向善向好,变快变强。”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税务主管合伙人覃宇说。

  线上办为主 244项事项全程网上办

  “目前,广州已实现244项涉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所有税费种都可以网上申报,全市网上申报率高于98%。2020年广州市各办税服务厅的人流量比2019年减少了约50%。”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韩流柱说。

  为进一步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简化办税流程,广州市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创新推出了“合并报”“一键报”等便捷举措。如推动“财税衔接”智能辅助申报,实现电子税务局与记账财务软件“直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77张报表共3368个数据项能直接从企业的财务软件一键报至电子税务局。

  利用“粤税通”掌上税务局小程序,纳税人缴费人可进行286项涉税费事项的“指尖办理”。截至去年12月底,广州已有超过17.8万户次纳税人利用“智能导办”成功办理涉税事项。

  就近办为辅 在银行也可办税

  目前,在全市范围内的办税服务厅、税务所、政务服务中心以及一德路海味市场、中大纺织商圈、客村地铁站等场所均配置了自助办税终端,截至去年底共配置终端730台,供纳税人就近选择自助办理税费业务。

  现在,自助办税业务功能已部署到银行网点的智能设备中。纳税人可在银行网点办理28项涵盖身份认证、证明办理、社保费业务、信息查询等较常用的涉税费业务,如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清单和完税证明、个人社保费完税证明等。

  目前,自助办税功能设备已覆盖广州市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所有网点,下一步将应用至广州农商银行网点,届时全市将共覆盖939个银行网点3315台智慧柜员机设备。

  此外,还布局了支持远程视频连线的政务服务设施“晓屋”。目前,全市已布点“晓屋”超过60台,覆盖番禺、从化、增城、越秀、荔湾等城区;业务办理范围涵盖400多项政务事项。

  窗口办兜底 个性化服务满足多样需求

  目前,广州全市11区范围内共设立了53个办税服务厅,可为纳税人提供全部税费业务的面对面咨询和人工服务。办税服务厅内还开设了专门的服务窗口,以满足不同纳税人的需求。

  如全市办税服务厅均开通有绿色通道服务,为信用3A级纳税人、老、弱、病、残、孕及现役军人等人员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税费事项。在疫情期间还为防疫生产经营企业增设专门绿色通道55个。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