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5G基站数全省第一

  • 听全文
  • 2021-01-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累计建成5G基站4.8万座

  ●计划到2023年,将为5G网络建设提供9万个站址

  累计建成4.8万座,广州5G基站数全省第一!记者14日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截至2020年底,广州累计建成5G基站4.8万座,实现中心城区和重要区域的5G网络覆盖,在5G基站建设数量上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全市中心城区和重要区域5G网络全覆盖

  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按照“规划先行、需求导向、公网优先、专网协同”的建设原则,编制5G站址专项规划,计划到2023年,广州为5G网络建设提供9万个站址,前期优先在人流密集的城镇中心等居民区域建设5G基站,完善5G公网,确保社会公众可以尽快享受到5G网络。同时,同步在工厂、园区、港口、电力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部署5G专网,为行业用户提供稳定的网络支撑。

  针对5G基站建设运营成本高,设奖补资金加快用电改造。目前,全市已发布两批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目录,累计开放公共场所4998个。在建设审批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交通、公安等7部门,印发《广州市通信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细则(试行)》,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会同住建、交通运输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解决广州市公共物业5G基础设施建设供电问题的通知》,指导做好5G基站用电改造支持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还积极推动市运营商争取上级公司支持,加大广州5G网络建设投入,加快5G公网建设。

  截至2020年底,广州累计建成5G基站4.8万座(含室外站、室内分布系统和共享站点),实现中心城区和重要区域的5G网络覆盖,在5G基站建设数量上全省第一,全国领先。2020年新增5G用户约540万户,累计超640万户。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广州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达1320.8万个,光纤接入用户数达555.9万户,移动宽带用户数达2767.1万户,均位居全省第一。

  广州打造“3+2+6”5G产业园布局

  广州加快实施《广州市5G产业园发展行动计划》,围绕“3个核心产业基地+2个融合发展基地+6个创新应用基地”的5G产业格局,高规格建设广州5G产业园,培育了广州无线电集团、京信通信、慧智微电子、杰赛科技、高新兴、小鹏汽车等180家核心骨干企业,初步形成“骨干企业引导、上下游分工协作”的5G产业协作格局。

  广州开展5G产业园和5G创新中心创建工作,首批共评选出广电平云广场、黄埔实验室、广州润慧科技园等3个5G产业园,广州电信、广州移动、广州联通5G创新中心和慧智微5G射频芯片创新中心等8个5G创新中心。

  广州还举办5G创新发展大会和“绽放杯”等大型活动,成功打造高端行业交流平台、高效产业招商平台、高质产学研合作平台,以5G大型活动为抓手,推动形成完整5G应用产业化路径,推动5G产业和创新要素集聚。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下一步,广州将围绕5G基站建设、场景应用、产业培育等领域继续推进5G布局,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市行政村的面上5G信号全覆盖,建成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5G融合应用,实现芯片、终端、模组等5G重点领域的产业集聚,推动广州成为世界级的5G产业集聚区,把广州打造成网络完善、应用丰富、产业集聚的5G强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