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新名片:国家节水型城市

  • 听全文
  • 2021-01-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预审、现场考核、综合评审及公示,决定将广州命名为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之一。如今,广州高标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的考核。未来,广州将以更高的标准,激发全社会节水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保障,为推进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近20年不懈努力 广州获全国“节水”殊荣

  广州素有“岭南水乡”之称,然而广州使用的多为引调的“客水”,本地水资源还不到全国人均值的1/4,属于缺水型大城市。

广州将以更高标准激发全社会节水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保障。

  自2002年“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申报评选工作开启后,为了让有限的水资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和生态,广州市拧紧城市“水龙头”,向国家节水型城市冲刺。

  近年来,广州市节水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在GDP总量逐年上升的大背景下,用水总量呈现逐年下降。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8年下降5.3%,比2015年下降38.62%;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7.61%。

  2019年6月,广州市经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考核,被命名为“广东省节水型城市”。今年1月6日,广州市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节约用水已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这座“岭南水乡”的新潮流、新风尚。

  实施阶梯水价 居民用水量减少8%~10%

  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不只是水资源的价值体现,更是要为老百姓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广州严格推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和差别化水价,执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截至目前,广州指导全市9000余家非居民用水户开展计划用水和节水工作。仅2019年数据显示,全市非居民计划用水户共节约用水3.5亿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约3.15亿立方米。

  广州市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计量水价制度。根据广州市民的用水情况,科学制定两个水量的分界点,从而形成三个阶梯的收费标准。计划用水制度的长期有效实施,有力地推动广州节水工作向前发展。据悉,在2012年逐步实施阶梯水价后,广州市居民用户户均用水量减少了8%~10%。

  自2000年起,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每年持续开展老旧管网的更换改造工作,按年度、区域、道路挖掘审批权限等制定实施改造计划。2020 年,改造超50年管龄管网和高风险管网约20公里,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

  同时,广州致力于推动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的供水改造工作,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已累计完成64条城中村自来水改造,新装水表11.4万只,敷设供水管道2706公里。在水资源得到节约的同时,让居民用水更明白、更方便、更放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