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白鹅潭将成广州西部主引擎

  • 听全文
  • 2021-01-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审议通过

  1月15日,15届13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根据规划,白鹅潭将建设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西部主引擎。为此,规划提出五大目标:打造立足湾区辐射珠西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创新服务智慧样板、花地岭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滨水活力区、统筹三旧连片整备的城市更新示范区。  

  建设“老城市新活力”核心示范区

  白鹅潭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组成、广州千年商都根基,现今是广州西部枢纽门户,广佛地缘优势不可取代。在融入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时代命题下,白鹅潭站在大湾区承东接西的坐标点,是大湾区三大增长极点中广佛联动的核心。白鹅潭将与东部珠江新城、琶洲和国际金融城黄金三角区一起,形成广州东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肩负广州西部崛起、引领广佛、辐射珠西、融入湾区的重要使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本次编制范围为白鹅潭3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30平方公里),北至大坦沙,南至三枝香水道,东至珠江三枝香水道岔口,西至海龙科创园东边界。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近期为2025年,远期为2035年。

  根据规划,白鹅潭将建设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西部主引擎,打造立足湾区辐射珠西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创新服务智慧样板、花地岭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滨水活力区、统筹三旧连片整备的城市更新示范区。

  规划提出,白鹅潭要打造立足湾区辐射珠西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医药健康+新兴服务”、优化发展“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的“3+2”产业聚集区,建设多产业高效联动发展示范区。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区域、广佛、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层面的多元化交通体系,建立以白鹅潭为核心,覆盖大湾区的1小时交通圈,打通融入湾区的“最后一公里”。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创新服务智慧样板。构建广佛两市共享、医养一体的生活性服务设施体系,营造开放的营商环境,增设类型丰富的文旅休闲设施,高标准建设广州创新型5G智慧社区样板。花地岭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滨水活力区。形成集生态总部、休闲娱乐、工业遗产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体系,建设独具岭南特色的湾区重要活动举办地。统筹三旧连片整备的城市更新示范区。突出“TOD+城市更新”理念,推行连片整备供应机制,打造以城市更新推动产城一体的发展典范。

  打造“3+2”产业体系

  规划提出,要明确白鹅潭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打造“3+2”(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医药健康+新兴服务”、优化发展“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发挥区域多元优势打造总部经济集群。以总部经济、医药健康产业和新兴服务业为重点,以现代商贸业、文旅产业为特色产业,通过增强产业生态间有机联系,形成多产业增能提质、融合发展的经济新格局。具体来看,白鹅潭要立足医药健康产业基础,增强产业发展深度,构建向西辐射的新兴服务业集群,优化提升茶叶、花卉等传统商贸产业发展方向,活化利用特色展馆、古村建筑、工业遗址等文化资源挖掘文旅产业潜能。

  规划提出,白鹅潭要打造以总部经济、医药健康产业、新兴服务业为重点,以文旅产业、现代商贸业为特色的“3+2”产业体系,有效指引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形成12大产业组团的空间布局。着力将白鹅潭打造成为湾区西部企业总部及区域职能中心集聚核,对接港澳的国际医疗健康服务新高地,辐射广佛及珠西的新兴服务业产业集聚区,重拾“十三行”辉煌的现代商贸新平台,传承海丝文化基因的岭南文旅创新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