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2020年广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32.52亿元

  • 听全文
  • 2021-02-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由负转正 同比增6.5%

  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432.52亿元,同比增长6.5%,扭转前三季度的下降趋势,实现由负转正,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提升59.8个、24.5个和7.8个百分点,企业盈利恢复势头明显。

  产销恢复稳定为利润增长提供支撑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5%,工业产品产销率99.39%,与上年持平。工业生产和销售稳定恢复,为企业利润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近六成。2020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1.8%,比3月末的48.0%大幅缩小26.2个百分点,比6月末(34.5%)、9月末(27.9%)分别缩小12.7个和6.1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利润增长良好

  主要行业中,发挥支柱作用的汽车制造业2020年实现利润总额431.8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三成,同比增长6.0%,成为广州工业经济不断恢复向好的主引擎。疫情下医药制造业加快产业布局,迎来发展机遇,全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1.6%。先进制造业利润较快增长,专用设备、通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制造等行业利润快速增长,比上年分别增长89.6%、33.5%、60.3%和63.0%。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94天,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减少5.58天、2.23天和0.78天。但也要关注到,企业应收账款、产成品存货比上年分别增长10.4%和7.4%,增速分别高于上年1.2个和9.9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49.56%,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持续向好

  2020年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费用92.16元,同比下降0.97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1.86元,同比减少0.90元;营业收入利润率6.99%,同比提高0.32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提升。

  2020年,广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恢复,企业盈利实现企稳向好。同时也要看到,企业仍面临着应收账款、产成品存货增加压力较大等问题。2021年,要着力畅通产业循环,持之以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确保“十四五”时期广州工业开好局、起好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