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驻村第一书记群英谱

  • 听全文
  • 2021-02-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时代造就英雄 伟大来自平凡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伟大成就既属于中国、属于中国人民,也是国际减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驻村第一书记是党组织派往脱贫攻坚最基层最前线的党员干部,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凝聚乡、村工作合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立足驻村实情,提高精准扶贫能力,确保精准扶贫效果,是精准扶贫、推动广大农村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力量。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带领当地群众与贫困作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既是贫困地区农村脱贫攻坚的指挥者,也是具体事务的直接参与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奉献自我,敢作为、显担当,用力量甚至生命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新时代奉献之歌。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广州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对贵州、新疆、西藏及省内梅州、清远等多地开展了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广州日报持续将目光聚焦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为脱贫攻坚所作的艰苦努力,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群英谱作为一个切口,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以及中国扶贫事业的阶段性进步,铭记驻村第一书记所作出的奉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第一书记中的很多人依然奋战在农村一线,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更好发挥乡村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努力着。


  种植无花果取得脱贫好效果

  周彬 越秀区驻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第一书记

  2019年5月,越秀区光塔街干部周彬到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承担第二期脱贫攻坚任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近两年时间,他扎在一线,打造石潭村红色党建阵地,以党建引领村民脱贫攻坚。积极开展示范村建设,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特别是在“一村一品”产业引进上,推动清远市佛冈县杰源农业有限公司在石潭村整合500亩土地种植无花果,解决贫困户在家就业增收问题,取得较好效果,石潭村群众和当地干部对周彬赞不绝口。

  鱼苗那口“氧气”也是脱贫底气

  谢华军 海珠区驻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党溪村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来自海珠区新港街的谢华军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情用功、担当作为。党溪村水产养殖项目采取轻饲料养殖,谢华军就经常跟村民一起割草喂鱼,有一次村里停电,他首先想到的是鱼苗会不会缺氧,还半夜起来摸黑查看,确保鱼苗安然无恙后才安心回宿舍休息;养鸭贫困户贺雪林养殖的肉鸭出栏并上市销售,谢华军主动对接销路,一起下塘抓鸭,助其销售、增加收入。

  2020年底,党溪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2.7534万元,比2015年底不足3万元增长了7.58倍;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9051.21元,比2015年底3763元增长了5倍多;党溪村48户相对贫困户、117人相对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并有序退出,脱贫率100%、退出率100%,党溪村实现整村退出。

  扎根山村五年,村里啥都有了

  陈敬区 荔湾区派驻清远连州大路边镇荒塘村第一书记

  今年是荔湾区桥中街80后干部陈敬区被派驻清远连州市大路边镇荒塘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6年。从新婚燕尔到已为人父,陈敬区在三年驻村期满后继续留任,把人生宝贵的5年扎在连州这个偏远山村。

  5年时光,改变了陈敬区,也改变了荒塘村。这位来自大城市的小伙子,工作、吃住都在村,成了皮肤黝黑、会听当地方言、会骑摩托车的地道农村干部。荒塘村在荔湾区的帮扶下,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从1万元出头增加至11万元,全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000多元增加到16000多元。如今,村里路灯、自来水、水泥路、党群服务中心都有了,一切正走上向好的轨道。

  建好的工厂就是带不走的扶贫队

  宋中华 黄埔区驻清远阳山青莲镇江佐村第一书记

  2019年5月,宋中华被广州市黄埔区住建局选派到江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9月,宋中华从住建局同事那里了解到,广东省内还没有生产建设工地采用的松钢网的企业。宋中华抓住了这个商机。在他的牵头下,从河北引进了安平县松钢网业有限公司,投资1800多万元在青莲镇建立阳山松钢网业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引进一条全新的生产线,优先培训使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80人左右,年产值约5000万元以上,这也是广东省内首家金属防护网生产企业。“工厂建好了,就是带不走的扶贫队。”

  多产业造血式扶贫

  崔贤坤 白云区驻清远英德市中步村第一书记

  自2019年5月,在白云区人和镇综治办任职的崔贤坤被派往英德市中步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以来,积极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发展造血式产业扶贫。如今,村道平整,路灯亮了,中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308人) 于2020年5月份成功退出,退出率100%,实现预脱贫目标。

  崔贤坤带领扶贫工作队加强对前期扶贫生产项目中步村生态农业(大棚蔬菜)、光伏发电产业的扶持,入股相关企业,做好扶贫工厂等项目的跟踪管理。同时,延续发展传统种(养)植(殖)产业项目,促进中步村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8年底的14450元增加至2020年底的17625元。

  兔子“奔”向致富路

  黄文明 天河区驻梅州兴宁市黄陂镇寺岗村第一书记

  黄文明是天河区前进街驻兴宁市黄陂镇寺岗村第一书记。2019年5月10日报到的那天,为了让贫困户更方便地联系,黄文明办理了当地黄陂镇手机短号。黄文明在多次走访贫困户钟老汉一家时发现,其一家4口,仅儿子钟益权一人有劳动能力。黄文明多次鼓励其发展养兔产业,持续增强钟老汉一家走向致富道路的信心,最终实现脱贫。

  “跑步书记”让村集体收入3年扩大10倍

  贾华格 花都区驻梅州市丰顺县丰良镇丰京村第一书记

  2016年,贾华格从花都区卫健局来到梅州丰顺丰京村。从办公室走进乡村,贾华格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前期调研走访,贾华格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0000步以上,村民称他是“跑步书记”。他说,只有走到田间地头,走进老乡家里,才能了解群众最需要什么。

  通过双脚丈量村子每一寸土地,为村子和村民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丰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41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村集体收入更是在三年内扩大10倍。

  1700多个日夜建设好“我们村”

  陈智军 番禺区驻梅州五华县湖中村第一书记

  2016年5月5日,番禺区人社局干部陈智军来到梅州五华县湖中村,成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湖中村曾是没有工厂、商铺,只有荒废的山塘和林地的贫困村。在陈智军带领下,开展兰花种植、小龙虾养殖、富硒水稻种植、标准化养殖蛇(药用)、光伏发电、扶贫车间工厂项目,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7000多元大幅增长到53.21万元(全口径集体收入),蝶变为党建示范村。2020年6月18日,湖中村整体实现脱贫。至今,陈智军和扶贫工作队同事已在湖中村工作了1700多个日夜。他说,自己已变成了一名湖中村人,“扶贫,要与村民交心。把这里当成自己家,才能建设好。”

  闭塞贫困村变交通便利新农村

  黄自军 南沙区驻梅州市蕉岭县潘田村第一书记

  南沙区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公司部门主管黄自军到潘田村已经5年,起早摸黑、废寝忘食是他的日常。2016年,黄自军经主动请缨和组织遴选,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来到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潘田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由于放不下这里的扶贫事业,在2019年第一轮三年的扶贫任务结束后,黄自军主动向单位领导请缨再留一轮。

  如今潘田村从以前一个穷困闭塞的山区贫困村到现在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现代新农村。贫困户全面脱贫,潘田村集体经济收入相比2016年增长了6倍,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

  赤灵芝开出脱贫“花”

  刘锦灯 增城区驻梅州市梅县区梅西镇白面村第一书记

  2016年起,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政府对口帮扶白面村,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刘锦灯通过发展赤灵芝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让村集体从零收入到如今每年有11万元的年收入。经过五年的努力,贫困户的生活明显得到改善。2019年白面村全村有劳力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2019年37户全部退出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为0。

  退伍军人出身的刘锦灯如今已经44岁,今年是他在白面村驻村扶贫的第六个年头,作为连续两批的扶贫干部,因贡献突出,在2018年获得了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优秀个人奖”。

  “带货书记”筑巢引凤归

  何巧清 从化区城郊街新开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

  2020年年初,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的何巧清被派到从化区城郊街新开村担任党总支部第一书记。

  她深入走访,摸清村子的短板——产业不突出,年轻人返乡率不高。为此,她定下目标——筑巢引凤归,打造更多的产业吸引年轻人回乡工作、创业。筑巢有两步,一是活用村里资源,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二是借助直播带货的东风,推动村里产品电商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