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首创民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补偿办法

  • 听全文
  • 2021-04-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应急救援人员的误工补偿:

  以事发上年度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广州市社会平均工资的日标准为基数,救援队员每日误工补偿按此基数上浮30%—50%,救援队伍负责人(队长、副队长)及管理人员每日误工补偿按此基数上浮50%—70%。

  误工时长计算方式:

  每日以8小时计算,不足4小时按半日计算,4—8小时按1日计算。

  其他补贴:

  误餐、住宿和交通补偿,按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误餐费、差旅费标准支付。

  补偿方式:

  应急补偿采取货币补偿方式。

  应急救援队伍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如何补偿现在有规范了。记者昨日获悉,为规范应急救援补偿工作,健全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机制,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广州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补偿办法》),此举在全国属于首创。

  历时一年多形成《补偿办法》

  市应急管理局介绍,近年来,广州在处置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时,多次调用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救援,但在救援补偿方面,由于缺乏明确规定和指引,给应急救援工作带来一定影响。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暂无统一的应急救援补偿标准和程序,也无相关文件规定,各地做法不一,亟须制订应急救援补偿标准规范。

  新形势下,迫切需要政府制订出台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补偿的相关政策规定,以保证应急救援队伍的积极性,有力推进今后应急处置工作的开展。根据国家和省的相关法律法规,广州积极探索建立应急救援补偿机制。

  2020年2月开始,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应急救援队伍,了解补偿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救援队伍的诉求及意见建议;就补偿标准、程序及合法性等事宜与市司法局、财政局、民政局、社管局等单位多次沟通协调后起草初稿,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审、报送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补偿办法》。

  《补偿办法》共十五条,包括制订依据、补偿对象、补偿范围、补偿原则、补偿标准、补偿程序、补偿分歧处理和监督检查等内容,并制作附表《广州市救援力量应急救援补偿费用申请表》,便于全市上下一致,统一执行。

  为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补偿办法》对补偿标准作了具体规定。其中,应急救援人员的误工补偿,以事发上年度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广州市社会平均工资的日标准为基数,救援队员每日误工补偿按此基数上浮30%—50%,救援队伍负责人(队长、副队长)及管理人员每日误工补偿按此基数上浮50%—70%。误工每日以8小时计算,不足4小时按半日计算,4—8小时按1日计算。误餐、住宿和交通补偿,按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误餐费、差旅费标准支付。应急补偿采取货币补偿方式。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补偿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健全了广州应急救援机制,对加强基层治理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应急救援工作涉及面广,尤其是参与的人员、装备器材种类较多,难以统一标准,补偿标准、流程等事项仍需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