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首宗旧城混改项目开工

  • 听全文
  • 2021-04-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洋电器厂起步区项目将带动环市东片区更新改造

  4月13日上午,总投资245亿元的广州市中央活力区环市东片区南洋电器厂起步区项目暨越秀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在15个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是广州市首宗旧城混合改造试点项目。记者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越秀区委、区政府,越秀集团方面获悉,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为旧城加旧厂联动改造项目,项目创新旧城改造思路,完善旧城改造政策体系,采用混合改造模式推进该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年时间内顺利实现项目开工。

  片区将建198米高新地标“越秀之心”

  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改造范围东至黄华路,南至东风路,西至东濠涌,北至金濠大厦,占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现状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改造后总建筑面积约27.8万平方米,增加商务办公等产业建筑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增加公建配套面积约1.8万平方米。据悉,此次越秀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项目达15个,未来该片区还将建设198米高、建面13万平方米的商务地标——“越秀之心”。

广州中央活力区环市东片区南洋电器厂起步区项目13日开工。

  根据相关招标公告,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改造主体公司为越秀集团、广智集团、粤瑞控股合资成立的广州智能装备科技创意园有限公司,越秀集团旗下越秀地产将作为重要力量参与更新改造。

  开创“旧厂+旧城”“全面改造+微改造”新路径

  记者在现场获悉,为了更好推动老城升级,南洋电器厂片区改造项目作为环市东中央活力区起步项目,越秀区探索“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社会参与”的新模式,开创“旧厂+旧城”“全面改造+微改造”的新路径,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建设宜居宜业共享的新家园,以“四个新”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与现有旧厂全面改造、旧城微改造不同,项目采取的是旧厂和旧城联动、全面改造和微改造相结合的旧城混合改造新模式,相信这种模式将为广州高质量推进旧城改造提供示范。”越秀地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昭远表示,这种模式最大优势在于,能够打破原来项目间孤立、时间上错位的局限,实现因地制宜、一体规划、连片实施,增强城市更新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系统性,充分提升旧城空间利用价值。

  对于未来的产城融合,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瑞雄在现场透露,2025年,广智集团总部将入驻该项目,将积极导入智能制造上下游产业资源,深入挖掘产业发展空间,高标准打造大湾区科技、金融、智能制造总部经济基地,助力市委市政府和越秀区委区政府铸就“越秀之心”。

  为旧城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经验

  作为中央活力区环市东片区的首批项目,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改造项目将带动环市东片区更新改造。越秀集团表示,将充分运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理念,助力越秀区引领高质量城市规划建设。

  根据规划,为推动环市东中央活力区腾飞,越秀区政府将通过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多级能动,打造贸易总部、创新金融、健康医疗三大产业集群,构建环东新商贸金融平台;置入文化、创意、展示、游憩等多元活力业态,重新激活环东烟火气;优化片区交通路网,按照站城一体模式开发地下空间,建设超级枢纽综合体。环市东片区将从传统中央商务区转型升级为“创新赋能、产业复合、交通畅达、国际交融”的广州中央活力区。

  同时,越秀区还将全面推进西坑、登峰、瑶台等城中村改造,打造新贸易商务区和世界级花园生态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广州火车站及周边升级改造,打造站城融合、立体互联、产业簇群的大湾区中心站综合发展区;持续深化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境界。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作为广州“中央活力区启动示范项目”和“老城市新活力标杆项目”,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创新的引领性和示范性,率先完成片区策划方案审定、居民意愿表决、公开选定改造主体等前期工作并顺利开工,为全市旧城改造提供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经验;坚持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引入国际高水平团队开展建筑设计,高标准建设“越秀之心”智慧创新产业建筑群,推动科技、金融、智能制造等产业总部落户,为产业转型提质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坚持面向未来生活的社区场景营造,高标准配置智慧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的“城市立体活力街坊”,为居民带来新型优质的活力空间、宜居共享的乐活街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