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佛肇高速16日全线贯通

  • 听全文
  • 2021-04-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串联广佛肇三市 与多达11条高速牵手

  4月13日,记者从佛山市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最新获悉,预计在2021年4月16日,广佛肇高速公路跨(佛山、肇庆)市跨(北)江的北江特大桥将建成通车,这标志着广佛肇高速公路全线届时将正式贯通。广佛肇高速全线通车后,可与之互连互通的高速公路多达11条,其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直达广西梧州、柳州最快捷的高速通道之一。

  建设进展 

  北江大桥已通过交工验收

  广佛肇高速公路起于广州市凤凰山隧道,经广州市黄埔区、天河区、白云区、佛山市南海区、三水区、肇庆市大旺新区、四会市、鼎湖区、端州区、高要区、德庆县、封开县,终点往西延伸接广西梧州绕城高速及梧柳高速,路线编号为S8,全线长约258公里。

  

广佛肇高速建设图。

  4月12日,作为广佛肇高速公路全线关键节点工程,广佛肇高速佛山段北江大桥工程正式通过交工验收。审查意见一致认为,该交工验收路段较好地落实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及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工程质量合格,同意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

  

广佛肇高速区域位置图。

  13日,佛山市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有限公司介绍,在建的广佛肇高速北江大桥全桥长约2.9公里,主桥为连续刚构桥型,是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整体项目控制性工程。该路段计划4月16日10时38分与肇庆段一起开通,届时将意味着广佛肇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全线构建形成新的一条直接联通广州、佛山、肇庆三市的快速通道,对缓解广州北环高速沙贝拥堵、佛山市横向城市主干道等交通压力、分流过境交通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意义

  广州开车至广西缩短1.5小时

  广佛肇高速公路的全线通车,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粤西地区,尤其是广佛肇三市带来重大交通利好。佛山市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有限公司介绍,与广佛肇高速公路互连互通的高速公路多达11条,由东至西分别与广惠、北二环、广河、华南快速、机场高速、广佛江珠、佛清从、西二环、广贺、江肇、清云、怀阳等高速公路。这不仅加速了省内高速公路的交织融合,也使得广佛肇高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直达广西梧州、柳州最快捷的高速通道之一。

  广佛肇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构建起又一条直接联通广州、佛山、肇庆三市的快速通道,对缓解广州北环高速沙贝拥堵、佛山市横向城市主干道等交通压力、分流过境交通具有重要意义,并且进一步加强广佛肇三市、珠三角核心区域与我国西南地区的互通互联,加快推动广佛肇经济圈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建设。

  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广佛肇高速是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力和实现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通道,在打通广佛都市圈北部至肇庆中心城区横向通道的同时,贯通广东东西两翼,对发展粤西经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全面融合发展提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广佛肇车主来说,广佛肇高速全线贯通后,从广州天河到广西梧州的行车时间将缩短约1.5小时,进一步提高了两地及沿线车主的出行效率,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