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和鱼珠隧道环评公示 计划5月开工

  • 听全文
  • 2021-04-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员村将直达琶洲西区

  为加强珠江两岸的便捷联系,广州近期加快推进多条过江隧道建设,15日,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和鱼珠隧道两个项目同时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进行审批前公示。环评中透露,这两个项目都计划在今年5月开工建设。

  会展四期与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同步建设

  目前,珠江南北的联系通道有广州大道、猎德大道、华南快速、科韵路、车陂路隧道以及东环高速,平均间距约2公里,均为区域性南北连通性高等级道路,整体运行已趋于饱和。现有通道以服务长距离、大区域交通为主,就近过江功能不足。且上述过江通道均只与新港东路、花城大道、黄埔东路有直接联系,无法有效地服务珠江两岸。

  根据规划,2020~2025年,琶洲地区拟建设的重点基础配套设施包括过江隧道、地下空间、市政道路、市政公用设施和绿地五大项目,其中过江隧道包括海洲路、会展西路、会展东路、琶洲东路、琶鱼5条隧道。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属于《琶洲地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中近期实施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借会展四期项目建设的契机,广州市政府拟同步推进会展西路过江隧道的建设工作。

  环评中透露,工程总投资376990万元,拟于2021年5月施工,2024年9月完工,工期为3.4年。

  双向6~8车道 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

  为更好地促进片区的融合发展,提高片区各项功能的相互协调,有必要对片区的综合交通系统进行整合提升,充分利用临江大道和阅江路道路资源,在现有主通道之间增加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加速金融城、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和会展中心的融合发展。

  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工程起于新港东路,止于临江大道南侧,采用隧道形式下穿会展四期(在建)、阅江路、珠江前航道、临江大道南侧,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双向6~8道,过江段采用双向六车道沉管隧道,设计范围主线全长约1.24公里,其中隧道段长约 1.112公里(江中沉管段长432米)。全线自南向北设置2处立交节点:阅江路节点和临江大道节点。

  根据项目建设方案,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南起海珠区新港东路,北接天河区规划员村大道。考虑到本项目临江大道以北段规划员村大道段需结合天河区员村“三旧”改造工程实施,因此,设计范围以临江大道为界,分一期、二期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南岸位于会展公园和会展四期(在建)之间,为了避免对会展四期造成分割,项目采用隧道形式下穿会展四期。即,南岸为现有会展西路和双塔路改造段,会展西路为现状地面路改造成隧道,双塔路(琶洲大道段)为现状敞开段改造成隧道,改造后两隧道均下穿在建会展四期(西地块)。

  鱼珠隧道连接海珠、天河及黄埔

  鱼珠隧道南起海珠新港东路,向北下穿珠江与北帝沙岛,并下穿黄埔大道后接地,止于深涌左支涌以南。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道路红线宽60米,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江中段采用双向六车道沉管隧道,项目全长约2.594公里,其中隧道段长2.404公里(江中沉管段长935米)。全线设置2处立交节点,由南向北依次为:新港东路立交和黄埔大道立交。

  工程建设总投资558911.13万元,计划2021年5月开工建设,2025年5月建成通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