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发布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抗疫人员十项措施

  • 听全文
  • 2021-06-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统筹安排一线抗疫人员轮休调休补休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抗疫人员,激励他们更好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有力保障,近日,广州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市疫情防控人员保障组相关成员单位,制定印发《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抗疫人员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关心关爱十条”)。

  “关心关爱十条”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组织动员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充分发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和“双报到”机制作用,以发展党员、选树先进典型等实招,让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积极担当作为。二是队伍增援与工作减负相结合。以选派精兵强将充实到一线、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各类专业培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硬招,既合理补充一线力量,又大力减轻一线负担。三是健康管理与后勤保障相结合。以统筹安排轮休调休补休,落实身体状况“日报”制度,保障就餐、住宿、防暑、值夜、交通等举措,切实保持队伍活力。四是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相结合。以上门慰问家属、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等措施,为抗疫一线党员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让基层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关心关爱十条”提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单位要加强工作统筹,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电、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避免加重一线抗疫人员负担。

  同时,从医务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更多干部特别是能战斗、善战斗的骨干支援基层,充分发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作用,引导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双报到”机制作用,全面动员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将居住在封控、封闭区域的在职党员,就地转化为所在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统一接受管理和调配,有效解决了社区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

  广大基层一线抗疫人员连续奋战,任务重、压力大,保障其身心健康尤为重要。为此,“关心关爱十条”规定,有关单位要妥善安排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时段和任务,在保证人员力量的前提下,统筹安排一线抗疫人员轮休调休补休,保证一线抗疫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关心关爱十条”明确,加强一线抗疫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落实身体状况“日报”制度;以社区(村)为单位,安排医务人员对一线抗疫人员身体状况进行跟踪管理。

  “关心关爱十条”明确提出,要重点培养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理想信念、坚定为民初心,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不受本单位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等限制及时发展入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