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保供应,保民生,畅通社区服务“最后100米”

  • 听全文
  • 2021-06-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封闭区上午下单当天送达
封控区“点”菜 15分钟配齐

  面对近期疫情形势,广州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落实更强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小区封闭式管理后,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和社区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每天严格封闭管理,公安干警24小时值守;广州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物资供应、志愿服务、交通保障、安全防护等工作;社区街道和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党员等为居民“打通最后100米”运送生活物资,实现了高风险封闭区配送当日达,中风险封控区生活物资15分钟到,并可在“公交移动超市”购买商品;孕妇、化疗、急慢病患者也都得到妥帖照顾。

  关键时刻,基层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处处彰显党员担当,用汗水与时间赛跑,用行动捍卫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高风险封闭区:上午下单当日可达

  6月9日晚上10时,广州商控属下广百物流汽运分公司副总经理卢达庭刚完成一天的工作,抽空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自从5月28日接到物资保供任务以来,42岁的卢达庭每天都是早上送完孩子上学就开始工作直到夜里。

  6月2日起,白鹤洞街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配送任务更加艰巨,卢达庭所在的广百物流保供点从集中售卖的方式转为“线上下单、按需配送”的方式,实现更为安全的“无接触消费”,这对于物流配送的要求更细致、工作量更大了。“开始的时候,我们是当天中午12点前下单,第二天配送;12点后下单,48小时内配送。但为了方便封闭区的居民,我们一直希望能通过努力、高效的工作,让大家尽量当天就拿到商品。”卢达庭说。

  卢达庭在物流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22年,凭借娴熟的行业经验,他在短时间内迅速制定了“保供岗位流程”,让员工们有规可循,并在仓库里将生活必需品按品类集中分区,通过调整分工、改善拣货包装等,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当天12时前下单当日可送达,12时后下单的第二天下午送达。

  “日常的业务我们也要兼顾,运输人员每3天需要测一次核酸,遇到变‘黄码’的情况,还要安排员工的隔离住宿问题,保供品需要确保一地址一包装整齐规范……”作为项目的现场指挥,卢达庭每天坚守在仓库,把控每一项细节。分装人手不够的时候,他二话不说与团队一起抓紧备货、分拣、打包、装车。截至6月9日,团队共保障3200余件民生物资及时送达。

  中风险封控区:社区“摆渡人”随时响应

  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道的锦绣半岛小区有超2.5万常住人口,目前西区、南区已解封,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的东区还在严格封控中。

  小区封控管理后,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和社区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每天严格封控管理,公安干警24小时值守,辖区的番禺区中心医院洛浦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医疗服务,小区物业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党员等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派送快递。

  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医生、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在内的400人团队,密切保障该封控区域群众的日常生活,尤其是重点楼栋区域的124户群众。只要有居民在微信群中发声,只需15分钟,生活物资便会送到他们手中。

  “居家隔离的住户所需的生活物资需经过三批工作人员转手,才能到达他们家中。”番禺区洛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喻得蓉介绍,物资首先是小区门岗处的工作人员代收,然后由社区工作人员的三轮车转送到楼下,再由穿着防护服、带着面罩的物业工作人员送上楼。“我们在管控中心成立了一个指挥部,街道办主任坐镇现场,协调小区的管理,由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志愿者和社区党员等组成的后勤保障小组,为封控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居民足不出户,也能生活得很舒心。”喻得蓉说,只要住户有需求,在群里说一声,马上就能得到响应,像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一类的,基本上15分钟就能帮忙搞定。

  住户刘阿姨告诉记者,这几天,政府部门提供的各项服务非常周到和贴心。居家生活只要有需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响应,“这种服务,24小时不打烊。”前天,刘阿姨在微信群中说需要3斤五花肉和两斤土豆做红烧肉,大约过了15分钟,她所需的食材便已准备妥当,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她可以下楼来取了。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里除重点楼栋以外的住户,可派一名代表下楼领取购买的物资或快递。“实行封控管理后,网购的居民明显多了很多,所以,我们设置了专门的区域,将居民网购的物品放置在专门的区域,然后由住户下来取。”为避免小区居民与外界直接接触,该小区还专门设置隔离区。由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手套的志愿者或社区党员,从小区门外的快递员或商家手中接过物资,然后穿过隔离区,运送到小区内的物资领取点,居民则在物资领取点排队等候领取。这些社区“摆渡人”确保了封控区居民生活秩序井然。

  “公交超市”和社区下单:封控区民众有了两只“菜篮子”

  在芳村石围塘街道的山村路路口,停靠着一辆写着“公交移动超市,胜佳超市号”的公交大巴——这是一辆运载着生活物资的“特殊超市”,“超市”里摆放着一筐筐整齐的茄子、青瓜、白菜、猪肉、米面甚至水果,菜品新鲜,价格也与往常一样。

  6辆“移动超市”在广州市荔湾区封控区“开张”的好消息,让不少市民闻讯而来。大家纷纷撑着伞,在一旁排起长队。“我们老年人不怎么会用手机下单,现在好了,一方面可以通过社区下单,另一方面也可以自己来公交超市这边买菜,方便多了。”一位市民说。

“公交移动超市”让封控区民众买菜更加方便。

  据记者了解,目前,“公交移动超市”在山村路、龙湾路、洞启石路、华发荔湾荟、芳村大道等地均有布点。每天一大早,备好货的公交车便从黄埔区出发,将一车的生鲜食品开到封控区市民的“家门口”。仅开张当天,胜佳“公交超市”就卖出了1560斤肉,860斤蔬菜,530斤米面,340斤水果,充分保障了封控管理区市民们的日常物资需求,“明天我们还会再增加两个站点”。胜佳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麦家应边忙着备货边告诉记者。

每天都有大量生活物资配送到封闭管理区域。

  封控管理区的市民们这下有了新的“菜篮子”;而在“菜篮子”背后,却是无数个“超市人”通宵达旦的筹备与奔走。凌晨三点,李润强像往常一样起床,拧开货车钥匙,载着一车生鲜食品出发。这一批新鲜食材将在第二天清晨准时到达李润强所负责的广州的75家门店。路上,他匆忙地吃下备好的早餐,随后又要在上午9点前赶回到仓库——如此,“战疫人”李润强的一天才算正式开始。

  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和手套,带上干粮和水,李润强和其余三名同事各自驾着大货车,依次出发前往荔湾区封控管理区。他要将几十个同事连夜备好的早餐和食材包一同运进封控区,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同将食材卸下。到了下午2时左右,手机里就会响起此起彼伏的下单声——作为胜佳超市物流配送中心负责生鲜配送的经理,李润强需要收集每日的生鲜食材包数据。他每天要负责四五个社区,包括东漖社区、西塱社区、裕安社区、芳村花园社区等。每个社区需要将近600份食材,加起来达到了两三千份。

  虽然食材总数不算太多,但这对于胜佳超市来说也是不小的工作量。而“公交超市”的筹备同样迅速,6月9日,在广州市商务局,石围塘街道,公交集团以及超市行业的合力推进下,刚挂掉时长两小时的会议电话,麦家应就组织胜佳超市员工筹备起“公交超市”,不到12小时,一辆“胜佳超市号”就开进了老百姓家门口。

  李润强说,最近这半个月里,他都只能住在公司宿舍,没回家看望妻儿。“虽然我心里也很惦记他们,但是想到疫情还没结束,我就要继续站在我的岗位上。我对这座城市有感情,尤其是我以前的物流中心也在芳村,我希望广州可以早日战疫成功,芳村也可以早日恢复以前的车水马龙。”

  孕妇、化疗、急慢病患者、精神康复者:封闭、封控区特殊住户得到妥帖照顾

  “楼封了,爱心不能阻隔”

  由于实行疫情管控,封闭、封控区居民的日常用药难免受到影响。患有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后遗症的老年居民急需用药,保供企业的物流配送人员正在提供协助。近日,广百物流汽运分公司大朗仓接到来自荔湾区白鹤洞街鹤园小区居委会的紧急求助,希望协助将居民急需用到的药品配送至小区物资接收点。广百物流项目负责人卢达庭着手落实,安排药品随当天下午第二批次物资配送车送至鹤园小区居委会社工手中。因为这项新增的任务,卢达庭的手机成了“热线”,每天要接几十上百个电话。此外,华润万家也正帮助位于荔湾区的穗康养老院的老人持续送药。

  “楼封了,但爱心不能阻隔。”洛浦街道锦绣半岛小区封控区住着几名孕妇,上周一,有一名孕妇突然出现生产迹象,需要剖腹产。得知这一消息后,等候在小区楼下的负压救护车立即出动,协调好医院后,将这名孕妇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生产,最终,这名孕妇安全生产。另外,封控楼栋还有一名癌症患者需要化疗,一名老人需要进行血透。这几位特殊住户,都是喻得蓉团队重点保障的对象。“我们三人小组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上门两次,除了量体温,还要掌握这些重点人群的身体状况。如果打他们电话没人接,我们就要上门敲门。”有一天,“三人小组”上门时,看到了住户留在门口的暖心字条,上面写着“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那一刻,大家觉得再累也值了。”喻得蓉说。

  锦绣半岛小区住户刘阿姨告诉记者,有一天凌晨1点多,她突然觉得胃痛,而家里又没有药。于是她赶忙让儿子在群里发消息说需要药品。得知这一消息后,设置在小区楼下的医疗点马上为她配备了对症药物,并及时送到家中。原来,为了解决封控区居民的日常就医,洛浦分院专门派出医生在小区楼下临时设置了“帐篷医院”,日常小病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为精神康复者“接力”送药

  社工、志愿者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在隔离区域内外合力完成了一场 “接棒”,为广州荔湾区白鹤洞一位独居的精神康复者送去了急需的药物,避免了该精神康复者因断药而出现精神疾病复发的情况。

  “应该说大家都帮了忙,我只不过是去开了药而已。”作为一名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褚彩珠说,在疫情下,只有多方的“接力”和持续帮助,才能让精神康复者渡过疫情的“难关”。

  在本次疫情发生初期,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越秀区残疾人联合会高度重视精神康复者的服药、病情稳定、生活等情况,指引相关机构马上进行全面排查。“排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玲姐的特殊情况,因此第一时间联系各方力量来解决她的问题。”褚彩珠说。

  玲姐是广州越秀区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越秀精综”)服务的一名精神康复者,玲姐的户籍在越秀区,但居住地是在荔湾区的白鹤洞,所以,越秀精综的社工都是上门前去跟进她的服药情况。“玲姐最近不小心把脚扭伤了,行动不大方便,再加上她是独居,挺让人担心的。”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褚彩珠告诉记者,社工由于在疫情下没有办法上门,精神康复者也没有办法来到中心,所以基本上双方都是通过电话或视频方式进行沟通,在提醒对方坚持服药的同时,还针对疫情下如何调节心理进行指导。

  “精神康复者的服药及病情发展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而他们的心理需求方面也是我们需要密切注意的。”她说。

  褚彩珠介绍,玲姐在服药的情况下,精神状况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服药或者服药不及时容易引起情绪的波动,影响病情的稳定。玲姐服用的药物中,有帮助其睡眠的药物,如果不服药睡眠方面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当时玲姐打电话过来告诉我,她的主治医生停诊了,她挂的号都被退号了,药也马上要吃完了。”褚彩珠回忆,当时在电话里,玲姐情绪已经有些不稳定,需要及时处理这件事。

  “由于玲姐现在服用的药物能够让她的病情稳定,所以每次开的药基本一样,我就让她随便挂哪个医生的号,挂上了之后我去帮她开药,拿药。”褚彩珠说,当时医院许多医生都停诊了,但是只要有出诊的医生能够给玲姐开药就行。“之后玲姐说她终于挂到了6月2日的号。”

  然后就是如何将玲姐的病历、社保卡等资料送出来的问题。随后,褚彩珠联系到玲姐所在的社区居委会,请求他们能够提供帮助,他们在了解到玲姐的情况之后,就“全力支持”。

  褚彩珠帮玲姐挂号后,采用“公交+步行+单车”的交通方式,赶到闸口拿玲姐的病历、社保卡等资料。顺利开完药之后,她又要骑行20多分钟前往隔离区域入口处。

  “玲姐今年初期间显示没有血糖问题,我想到喝碳酸饮料能缓解焦虑、不开心等消极情绪,所以我就想给玲姐买一点饮料还有饼干,以备不时之需。”于是在送药的路上,褚彩珠就在一家士多买了一大罐可乐,随着药物和资料一起递给了前来拿资料的社区志愿者。

  褚彩珠对志愿者介绍说,由于此前玲姐是能够外出的,但是如今一个人在租住的房子困太久,情绪就容易出现波动,所以需要居委会和志愿者多去看看她。

  “想不到我只是提了那么一句,志愿者他们也很上心,就记下了。”

  “由于居委会和志愿者的关注,所以玲姐现在情绪已经稳定了。”褚彩珠说,单单从送药这件事,少了居委会和志愿者的帮助,社工是没有办法独自完成的。正是由于各方的一起努力和帮助,才“接力”完成了这件事。

  褚彩珠说,她也将一些电话号码发给了玲姐,让她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就给居委会和社区医院打电话,送药的问题也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

  抗疫进行时:彰显广州特色 党员本色

  “总想为人民服务”

  广州友谊精品超市滨江东商店经理梁辉是向封闭小区运送生活物资的“投递员”之一。梁辉家住海珠区,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广州突发本土疫情后,这个乐观的大男孩就积极投身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工作。5月下旬,广州商控集团旗下的广州友谊接到通知,负责保供广钢新城封闭管理区域,获知消息的梁辉立刻站了出来:“我是党员,我报名去广钢新城帮忙!”于是,他又成为身着防护服,向高风险的封闭小区运送生活物资的“投递员”。

  当梁辉把自己“装”进防护服里的时候,他觉得每一份物资就像礼物,“我们就是这个礼物的投递员,要冲破一切障碍,实现每一份期待。”每天上午10时,梁辉和同事一起驱车前往位于广钢新城的保供配送点。送达后,他们要将货品进行分拣,然后联系广钢新城一带十四个小区的管家,沟通、统筹、指挥、搬货……等管家们接货完成,最早也要到下午5时,有时要到晚上8时,梁辉和同事才能返回公司,消杀、下班。

  而脱下防护服后,梁辉还要统计数据,反馈当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虽然每天要忍受着防护服里的大汗淋漓,梁辉的心里却是满满的幸福。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下了班的他常常投身社区的防疫志愿活动。“总想为人民服务”——这是梁辉的心里话。

  有着8年党龄的梁辉总是以党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希望用有限的能力去帮更多的人。“作为企业员工,我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作为一名广州人,我们更应该相互扶持,共渡难关。”梁辉说。

  “用务实迎战病毒”

  5月28日晚上11时许,广州商控属下广百物流汽运分公司副总经理卢达庭接到广州商控下达抗疫情保供应的紧急任务,要连夜、迅速向位于荔湾的封控区域鹤园小区运送民生物资。“接到任务,唯一的想法就是‘干’!”他迅速赶往位于白云区石井镇的仓库,安排人员接单、分单、拣货,抽调车辆现场装货,连夜将物资送到鹤园小区。

  “当我们的生活物资送到的时候,居民们那种期盼的眼神让我感触很深。安全、稳定的物流供应,才能让封闭、封控区的居民感到安心,这就是保供工作的意义,我们务必全力以赴。”

  而同样奔跑在抗疫前线的还有卢达庭的爱人黄颖仪。作为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护士长,从上周起,黄颖仪开始了在荔湾区茶滘街社区医院一个月的驻点工作,支援疫情防控。

  卢达庭坦言,从广州这一轮疫情开始后,一家人就没有一起吃过一餐饭,家中3岁的小儿子托付给姑姑帮忙照顾,读初一的大儿子每天下课后就去同学家温习功课。“我们辛苦一点,社区居民就会安心多一点,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既然疫情发生了,我们就要积极面对,积极配合政府安排,齐心协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我们的团聚就指日可待!”

  卢达庭说:“抗击疫情,除了高效的政府统筹组织、有效的社会动员作保障外,更离不开广州市民的支持与配合。广州人用务实迎战病毒,用聪慧提高工作效率、解决难题,又以爱和包容、乐观的心态走出困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