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出端午假期疫情防控系列指引

  • 听全文
  • 2021-06-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假期停运省际长途客运 地铁全线不延时运行

  省际客运班线停运、地铁不延时运行;保障商品供应提倡居家过节、减少出行聚集……6月11日上午,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出端午假期疫情防控系列指引。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和医学专家、教育专家代表介绍广州最新疫情防控、端午节假期生活必需品供应、交通引导以及考后学生安排、端午节中医调理等相关情况。市气象局、天河区、增城区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介绍疫情防控情况和端午节相关指引。

  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严禁红黄码人员进站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在11日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介绍,端午假期,广州地铁全线网不延长服务时间,通过加开备用车和采取客流控制措施,减少车站和车厢客流密度;暂时关停罗冲围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客运站以及停运市内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班线。

  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同机场、铁路、公路等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离穗的旅客均须凭“健康码”绿码和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工作,严禁红黄码人员进站,并暂时关停罗冲围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客运站,停运市内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班线。

  目前,广东省已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港口码头等主要出省通道边界,启用80多个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对广佛两市出省车辆和人员进行查控管理。对于没有符合时限要求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司乘人员,一律劝返;对发现红色健康码、发热等疑似病症的人员,就地隔离、送医诊治。

  全市商品供应充足 安心外卖让市民“食得放心”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在11日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端午节假期广州商品供应充足,线上线下品类丰富。在各区禁止或限制堂食的情况下,支持餐饮企业推出多款端午外卖套餐,将美味佳肴送到街坊家中。目前在封闭、封控区内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点从最初的十几个增加至127个。

  魏敏介绍,目前部分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市内核心写字楼、居民小区和社区中心落地试运营。同时,广州为外卖骑手设置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验专场,目前美团、饿了么两平台骑手的疫苗接种率将近七成,保障安心外卖让市民“食得放心”。

  另外,目前八大类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总体价格稳定。广州市主要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等零售企业加大了应节商品的备货,粽子、水果等商品品种丰富,并将推出一系列促销优惠。端午期间,全市各大超市和线上零售平台已提前备足货源,加大应节商品保障。

  卫健委提醒:四大指引助你健康过节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呼吁,对于端午节假期,各行各业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广大市民仍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她提出了端午假期的四大健康注意事项:

  一是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过节期间市民尽量选择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

  二是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食物煮熟煮透,室内常通风,减少家庭聚餐聚会,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

  三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 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请立即通过穗康码或粤康码上报信息,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向医生告知近期旅居史。

  四是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护。夏季是登革热、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要做到常清积水、防蚊灭蚊、保持家庭环境清洁和消毒等。

  天气情况:假期注意防暑降温

  市气象台副台长周芯玉介绍,今年端午期间是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紧要期,既有太阳高照,午后又时有降雨,降雨日趋明显,并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需留意防范大风。12-13日广州市区日间最高气温可达32~33℃,14日(端午节当天)降水趋于明显。

  市气象局提醒市民,在家要注意保持室内环境通风、干燥;户外疫情防控人员请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水。

  区街连线

  天河:涉疫场所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通报了天河区疫情防控情况和端午节相关安排。据介绍,天河启动了4家集中隔离酒店,对目前涉及本市疫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138人、次密接触者767人,均已全部落实集中酒店隔离;同时目前天河正逐步恢复全区55个接种点,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接种工作。

  龚伟河介绍,广州市通告涉及的2个封闭管理场所和6个重点场所,天河均已落实严格的终末消毒措施,相关人员和环境样本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辖内185家密闭娱乐场所、1家室内景区全部暂停营业。采取扫专属“通行健康码”进场、就餐人员限流等措施,降低餐饮场所疫情风险。

  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目前辖内东站汽车客运站已暂停运营,火车东站旅客发送量同比减少54.6%,天河客运站同比减少90%。

  增城:18~59岁人群第一针疫苗接种率达100%

  增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怡辉介绍,截至目前,增城区暂无本地阳性病例,截至6月11日8时,增城区累计排查外市、外区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21人,次密接710人,累计排查重点人员30106人,均按要求进行处置。

  疫苗接种方面,截至6月10日22时,全区累计接种109.2万人,累计接种144.59万剂次,(18~59岁)第一针接种任务完成率100%,第二针接种率32.7%。

  “我们将持续查漏补缺,实现第一针应接尽接。目前重点推进全区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优先保障重点行业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集体接种。”林怡辉表示。

  吴颖民寄语“后高考”学子:珍惜青春年华 可放松不可放纵

  在11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兼附中校长吴颖民为考生们提出建议。

  吴颖民说,今年的高考对于广东的考生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考验。新的高考模式叠加疫情因素、天气变化,对于一个18岁左右的孩子来说,是对知识、素养、意志、身心的全面考验。经历了一年的日夜兼程高强度备考,孩子们希望放松一下,释放一下,犒劳自己,是很正常的,大人必须理解。但如何选择恰当的释放方式来休整则值得思考。

  享受一下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看看电影,玩玩游戏,这些都是健康的。聚会、旅游这些也是很多同学想安排的,现阶段恐怕就不合适了。只能是在遵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做一些调整。

  吴颖民送给考生们两句话:“高考结束需要放松,不可放纵。”“青春年华,任何时候都有价值,值得珍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