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十四五" 广州中心四区怎么干?

  • 听全文
  • 2021-07-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 

  7月27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08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及特点。

  越秀:加快探索释放消费活力新路径 经济密度要保持全省第一

  越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突出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越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表示,对照广州市赋予越秀区“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一总定位,《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7个“新”的具体目标,包括越秀区的经济密度要保持全省第一,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70%左右。

  产业方面,郭环介绍,越秀区将以花果山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应用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为核心,构建“双核引领”的创新空间战略布局,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为两翼,构建“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

  越秀区将紧紧抓住“广州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探索释放消费活力新路径。越秀区将实施商圈品质提升行动,以北京路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为引领,谋划推进“南拓西联东进”二期、三期项目,打响“全球活力、千年城脉、广府商街”品牌;近期推动大南路至泰康路260米全天步行化,府学西街270米节假日步行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北京路步行化全线贯通。同时,越秀区将实施文化旅游提标提质行动,推出“最广府”世界级经典文旅线路,以北京路、海珠广场等为重点打造高品质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地标。此外,越秀区还将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行动,充分发掘好红色资源,引领红色消费新风尚。

  “十四五”期间,越秀区将坚持全面改造、混合改造、微改造相结合,举全区之力推进实施全域城市更新,有序疏解非中心城区功能。

  海珠: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 全力打造数字生态城

  海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伟在会上对海珠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详细解读。

  面向“十四五”,海珠区提出了“一定位、双引擎、三平台、四目标”。其中,“一定位”指逐步建成有活力有魅力有竞争力的数字生态城,“双引擎”指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三平台”指“一区一谷一圈”,即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海珠区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四目标”指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产城融合引领区、城央生态宜居区、文商旅融合样板区。

  孙伟表示,海珠区将全力建设“一区一谷一圈”,打造数字生态城。结合广州市“一核引领”“两极带动”“三港辐射”“多点支撑”产业功能布局、海珠区产业规划和城区功能提升等需求,构建“一区一谷一圈”发展布局。

  此外,海珠区还将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构建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发挥海珠区内中山大学、琶洲实验室、大院大所等科研资源以及人才集聚优势,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水平。

  海珠区将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锚定数字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高端服务、会展文旅、智能建筑、都市型工业等支柱产业,前瞻布局类脑智能、区块链、纳米科技等未来产业,建设具有海珠区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

  荔湾:打造布局合理生态优美的产城融合先行区 高标准建设广州西翼中央商务区

  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就早前已印发实施的《荔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作解读。《纲要》提出了荔湾区“十四五”时期“七个更加”的具体目标。一是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广州西翼中央商务区初具规模,产创联动示范区、城市治理创新区、岭南文化核心区、产城融合先行区建设形成先行示范作用。二是发展动能更加充沛。“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2500亿元。三是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四是社会文明更加彰显。五是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六是民生福祉更加丰厚。七是治理效能更加突出。“十四五”时期,荔湾区定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

  统筹“一带两区”,打造现代国际的广州西翼中央商务区。全面强化白鹅潭商务区战略引领,抓紧推进重点区域和功能组团建设与衔接,高标准建设广州西翼中央商务区、千年商都RBD(休闲商务区)、岭南生活CLD(中央生活区)。

  强化大建设,打造布局合理生态优美的产城融合先行区。加快打造开放通达的广州西部交通枢纽,加快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项目建设,争取广州南站至广州站联络线、广佛江珠城际在荔湾区设站。加密广佛两地对接通道,完成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东沙隧道建设,力促广佛大桥系统工程、玉兰路—港口路过江通道等湾区互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建成沿江11公里的白鹅潭大道。全面推进6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20个旧村改造和18个旧厂改造。推动城中村全域改造,城市更新建设项目总投资超1404.9亿元。

  抓好大招商,着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贸、医药健康、特色制造四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文旅创意、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建筑及设计四新产业,以产业带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此外,据林隽介绍,目前,聚龙湾片区启动区已全面铺开数据摸查、产业规划、城市空间规划等各项工作,标志着聚龙湾全周期管理示范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天河:打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产业集群 到2025年GDP将达7000亿元

  天河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该区要建成世界级中央活力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面向这一远景目标,天河区在“十四五”时期将如何作为?会上,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饶洁怡进行全面解读。

  天河区将重点打造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天河路商圈、沙河片区等平台,强化重大平台协同联动发展,构筑“两轴两带多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其中,依托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和临江高端经济带,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打造广州沿江产业带核心引擎,并带动产业协同互补。依托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轴以及中部创新带,加速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集聚,全方位支撑广州科技创新轴建设。

  天河区将以城市更新开拓发展空间,统筹推进16个城中村改造、30个旧厂改造和41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为科创产业、公服设施等腾出空间,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五年,预计可新增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面积。到2025年,天河区GDP将达70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

  “十四五”时期,天河区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引擎作用,大力发展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工业等五大主导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产业集群。

  此外,天河区将抢抓高铁入城机遇,高标准改造广州东站、打造广州国际金融城站等5个城际铁路枢纽,打造“九纵十一横”主干路网,构筑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加快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二期)等项目建设,“一校一策”实施校园功能微改造,多措并举缓解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压力,“十四五”期间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将超28000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