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广州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针在白云区开打

  • 听全文
  • 2021-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爸爸说我小时候打针怕疼,一直拉着我……可是刚刚一点都不疼!”广州市白云区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的学生专场,鸦岗小学12岁女生梁芷琳告诉记者。8月1日早上7时许,广州市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针在白云区开打!

1日,广州市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开打。

  白云区共设置40个疫苗接种点

  记者在接种点现场看到,疫苗接种指引标识随处可见,接种点依次设置预检分诊区、接种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区域,现场井然有序。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元初介绍,8月1日和2日,石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在一楼新冠疫苗接种点设置学生专场共6个接种单元,计划为辖内5所小学和1所中学共739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此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表示,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全面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12~17岁无禁忌证人群“应接尽接”。7月26日起,白云区已正式全面分阶段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7月31日24时,白云区已完成首阶段5.24万名15~17岁人群的第一剂次接种。

  据了解,白云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第二阶段接种计划,在全区设置40个疫苗接种点,分区域分学校,为区内239所中小学12~14岁人群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个人预约或者通过村(居)委登记预约接种。接种时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由监护人陪同接种。

  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需要关注孩子接种后有无不适,回家后要进行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检测、接种部位是否红肿、有没有出现皮肤瘙痒,以及是否出现感冒、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若有异常情况,家长要及时向学校反馈,相关医护人员会及时跟进。同时,建议家长给孩子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暂缓剧烈运动。

  白云区超20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

  截至2021年8月1日16时,白云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500万剂次,累计接种303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人数突破200万人。当天单日接种量超6万剂次。

  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开展以来,白云区在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此外,在云门、云璟汇等商圈及人流量多的地区设置多个大型临时接种点,便利18~59岁群众参与接种。

  同时,首创动静结合的疫苗接种模式,成立新冠疫苗接种机动团队,在全市率先推行以定点接种为主、移动上门为辅的接种模式,针对大中专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人群集中机构,采取上门设置临时接种点的方式靠前服务。5月28日,启用首辆移动疫苗接种车,灵活运用移动接种方式,配合辖区门诊,为群众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6月下旬,全区设置各类接种点达到49个,具备接种单元404个,日最高接种量达12.28万剂次,创全市单日接种量最高纪录。

  针对老年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等情况,白云区各镇街牵头组织村居委、志愿者、基层家庭医生,成立专门的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便民小组,提供上门预登记、疫苗知情提前告知等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