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最新!广州入境隔离政策,变了!

  • 听全文
  • 2021-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8月13日上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5场)举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天河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封闭管控7个重点场所

  3区11街道全员筛查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12日天河区报告一名24岁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12日经复核确诊为境外输入普通型病例,目前病情稳定。

  经过流行病学调查,截至8月13日早上8时,初步甄别密切接触者107人和次密接者176人,已全部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并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

  患者居家和涉及的重点场所共7个,均已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并进行全面环境消杀。截至8月12日晚上22时,累计对重点场所外环境采样47份,其中病例家10份,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

  入境返穗人员集中隔离期满后

  需7天居家隔离

  陈斌介绍,广州市即日起强化入境返穗人员健康管理策略,所有从外国入境14天集中隔离期满回到广州的人员,从原来实行的“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管理”,也就是后面的7天要足不出户。

  三针剂新冠病毒疫苗开放预约

图片

  陈斌表示,根据省疫苗分配计划,从8月13日开始,市民即可在各区接种点预约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三针剂疫苗,“重组疫苗与灭活疫苗一样,均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尚未接种的18岁及以上市民可放心选择。”

图片

  目前,全市共开设371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可通过工作单位或学校参加团体接种,也可以在“广州健康通”预约,或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强化个人防护

  尽量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

  陈斌表示,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叠加暑期出行高峰,疫情扩散风险加大,加上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广州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稍有不慎,疫情都有可能卷土重来,绝不能掉以轻心。

  她提醒广大市民持续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当好个人健康安全“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自觉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再次迎战德尔塔变异毒株

  广州采用“围追堵截”防控策略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会上表示,12日报告的病例为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基因测序结果表明,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毒株。在疫情处置措施上,采用了在今年5月至6月期间应对国内首起德尔塔变异毒株本土疫情过程中积累的“围追堵截”防控策略。

  追:快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追踪密接和次密

  张周斌介绍,在中山三院12日凌晨4时报告郑某初筛阳性后,市区疾控中心及流调溯源专班相关成员单位立刻启动联合流调工作,上午7时左右已经完成流调核心信息采集并初步确定活动轨迹及重点场所,大大提升了密切接触者及次密以及重点场所的甄别效率。

  堵:堵住可能存在的潜在密接接触者

  广州迅速启动重点场所所在区域人员排查,堵住可能存在的潜在密接接触者。通过对郑某活动轨迹的调查,以其活动轨迹为主线,划定排查范围,同时重点追查与郑某同时间段出现的人员,做到应检尽检。

  截:对有时空交集人员短信提醒尽快检测核酸

  对于郑某自8月7日回到居家隔离地点到11日晚上9时许这段时间内,有共同时空交集的人员进行短信提醒,督促收到短信的市民尽快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在这个人员范围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出与郑某有更紧密时空关联的人员,采用健康码黄码功能,进行健康管理,督促市民尽快完成核酸检测。

  张周斌表示,接下来的这几天,有一些市民可能会收到短信或者智能电话提醒,也有一小部分市民的健康码可能会变成黄码。当遇到这种情况请大家不要担心,积极配合,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就可以了。

  围:相关区域街道全员核酸筛查,未雨绸缪防外溢

  对于郑某及其密接所在区域街道,开展全员核酸全员筛查,目的是将可能存在的风险人群全部纳入排查范围,尽可能排查所有潜在的风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